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还原历史 贴身内勤讲述朝夕相处的林彪(上)(多图)
——专题:历史不是橡皮泥
 
李根清
 



11月1日,林彪之女公开露面,参加近百名「红二代」在京的座谈会,
中共害怕历史真相被揭露。



11月1日,90余名「工农红军东路军」后代举行座谈会,林豆豆发言提出尊重历史事实。

【人民报消息】(人民报编者按:2014年10月30日、31日,习近平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召开为期两天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10月31日,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习近平强调,军队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是「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11月1日,90余名「工农红军东路军」后代在北京万寿宾馆以纪念「工农红军东路军攻漳战役83周年」、「古田会议85周年」为名举行座谈会。

11月6日,新华网以《近百名「红二代」在京座谈 林彪之女公开露面》为题报导了这一新闻。报道说:「林彪元帅之女林豆豆在即席发言中提出充分尊重历史事实,对历史事件应加紧挖掘、整理的建议。」

随后,新华网删除了这条消息,并且很快重新刊登林彪出逃的旧闻和林豆豆(林立衡)文革时在解放军报社任主要负责人的负面新闻。谁都明白这是为了消除林彪的影响。说白了,还原林彪的出逃真相,就等于拿根绳子把中共吊起来,处以绞刑。

在2014年11月刊出版的《炎黄春秋》上,有林彪的贴身内勤李根清写的万字回忆片段。李根清作为离林彪最近、最不避讳的人,时常帮助叶群整理林彪的私人「散记」,看到了林彪最真实的一面。现在林彪并没有被平反,作为子女林豆豆现在什么都不拥有。所以,李根清在这个历史阶段描述的林彪应该是客观的。)

林彪的「散记」

林彪的大脑像一台计算机,每天都在不停地高速运转。

从他自己随手写的和口述的文字看,林彪每天所思所想有军国大事,如政治、经济、军事等,有哲学、历史、马列主义理论,有穿衣、吃饭、出汗、着凉一类生活琐事,也有对于一些人物、事件的思考。

林彪许多重要决策是在这种思考中形成的。如关于「四个第一」「三八作风」「四好连队」「五好战士」的提出,关于突出政治的指示,关于取消人民解放军军衔制度的建议,关于在京津等无险可守的平原地带建造人造山的建议,关于加强部队在江河湖海和水网地带军事训练的意见,文化大革命中关于保持军队稳定的指示,命令,以及关于加强战备,防止敌人突然袭击的紧急指示等,都是踱步中做出的,考虑成熟就口述下来,然后制成正式文件,下发落实。

林彪大量所思所得所言没有公之于众,只是被保存在档案里,或是写在一张张散纸上,或是记在书本里,或是写在卡片上。林彪每天在不停地思考,同时也在不停地写着心得笔记。这是林彪的习惯,有所得必有所记。叶群常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千年文字会说话。」林彪就是天天用「烂笔头」,给后人留下许多「会说话」的「千年文字」。

下面摘录几例,看看林彪每天都想些什么,记些什么:




林彪不敢得罪江青。左起:叶群、江青、林彪。

例一:「忠庸,张春桥、柯庆施」。这是林彪口授由我写的一张卡片。「忠庸」的「忠」字,我写的是「中」,林彪在下面又加了个「心」。林彪心目中的张春桥是一个只会耍笔杆子、喊口号的平庸之辈。

例二:「人是物质中最重要物质,不尊重人就会犯最大错误,青(指江青)威风正在犯大错误。」这是林彪口授让林立果写在《毛主席语录》上的一段话,说明他对江青的不满。

例三:林彪写了许多关于马列主义理论研究的笔记。他在《自然辩证法》一书中「物质的可分割性……几个原子总是结合在一起──分子」这段话旁边写道:「恩格斯未解决此点,而列宁则解决了,列宁说电子也是可以分割的。列宁有牢固一是多的观念,而恩则无,列高于恩,列由多引出二,恩是硬套成二」。

例四:林彪认为立场是决定观点、方法的。他写道:「立场、观点、方法之比重(是)7:2:1」。

他还写道:「两点(论)是说明问题(的)方法,解决问题要用唯(物)论,查明情况才能定(性)质定政策。」

例五:林彪重视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他写的散记中有大量关于发展经济的内容,比如他写道:「只有影响人的生活的事是社会最大事」。「猛发展这一点」是「人类的灵魂、国魂、党魂,劳苦大众的良心,负责人的气概,高贵的品格」。党「须为经济努力」。善于倾听群众的呼声和了解他们的迫切需要是「党兴亡定律」。

例六:在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的情况下,林彪总想避免成为政治斗争的牺牲品。他在一张散纸上写道:「古策:(1)主先臣后(切勿臣先抢先);(2)主倡臣和(切勿臣倡或不和);(3)主劳臣逸(视察之类)」。

林彪不爱交际,他认为「交际搞不出名堂来(且有百害──坚决天马行空)」。

例七:关于政策,林彪写道:「左中右──三节,用中节,循天命,勿过,勿不及」。「左的政策只能领导少数左倾分子,右的政策只能团结右的少数分子,中间政策就能团(结)左及中,也能使右接近,只有这种政策能团结多数。」所以应该「左而留中。左,但反极左极右而成之」。

例八:林彪精心研究战争,写了许多关于打仗的笔记。其中,我在一张卡片上就记了林彪这样几句话:「唯利是图,唯胜是图,纵虎归山,战争中要善于投机取巧,见利则进,不利则止(仗不在大小)。」

叶群把林彪每天随手写的、闲聊说的、口述的文字称为「散记」,甚为重视,时常整理、追记。在叶群办公室有一个被称作「卡片柜」的木头柜子,是专门用来保存卡片资料的。其中,就有许多是经叶群整理后的「散记」卡片。叶群办公室还有一个小保险柜,那里还有叶群的追记──《一○一笔记》,林彪与叶群聊天时林彪的言论,叶群就追记在这个笔记本里。

每当整理「散记」,叶群都会让我去帮忙。一般的是把林彪亲笔写的制成卡片,存入「一○一」卡片专柜;把林彪与叶群聊天时说的,记在《一○一笔记》里;也有林彪亲笔写的一张张散纸,被原封不动地存进「一○一」「手迹」专柜里。

叶群做事不专一,时常边整理边打电话,一个电话能打一个多小时,一句「那就这样吧」不知重复多少次才会把电话撂下。所以,每次整理「散记」都要花上几个小时。

在林彪的「散记」里也有对毛泽东的思考,从中可以看出,林彪并不像在公开场合所说的那样,毛泽东什么都正确。

林彪心中还有另外一个毛泽东。这个毛泽东不是完人:

一是,理论上「使人迷糊」。

林彪读过我给他抄写的毛泽东《矛盾论》中的一段话「按照辩证唯物论的观点看来,矛盾存在于一切客观事物和主观思维的过程中」之后写道:「指什么呢?有时是指总体,有时是指两成分,有时是互冲突。悟出,一指化合体,一指两成分,非同语异议,故使人迷糊了。」

林彪还写道:「没有单纯的过程,一切都是可再细分的,此点毛尚不了解。」

他在一张散纸上写道:「辩(证法)之基(本)规(律)为联(系),而非动、质、矛。斯毛(指斯大林、毛泽东)未如此了解,他(以)为矛(盾)为基(本规律)。」

毛泽东说:「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林彪则认为:应该加上「感觉、概念、实验」。林彪写道,获得正确认识,不仅是和实践的关系,还有「和感觉、思维的关系」,「单只实践仍得不到(正确)认识的」。

可以看出,林彪并不完全赞同毛泽东的一些理论观点。

二是,「自我崇拜」。




林彪认为毛泽东搞个人崇拜。


林彪在《学文化词典》一书「个人崇拜」词条旁边写道:「他自我崇拜,自己迷信,崇拜自己,功为己过为人。」

在林彪看来,毛泽东的「最大忧虑在表决时能占多数否」。

林彪认为毛泽东搞「小帮帮」。所以他说:「毛应该照顾他,使他没有小帮帮的必要,他就不小帮帮了。政治上对其每一创举与功绩公道主动的指出来,则他自无锋芒的必要。」

三是,「忌才」。




想当年林彪在东北的地位竟然只在毛泽东和朱德之下。

林彪认为艾思奇是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但是毛泽东却不重用他。对此林彪写道:「艾之不起,乃因一号(指毛泽东)怕他影响超过自己之诡计也。才之害,忌才,故大智必愚。」

在毛泽东之下,不露才能,不出头,这是林彪的要领。所谓「不建言、不批评、不报坏消息」的「三不主义」也是为了避免毛泽东的猜忌。

四是,「捏造」。

林彪在《新华月报》的一张散页上写道:「他先为你捏造一个『你的』意见,然后他来驳你的意见,并无,而捏造──老东的惯用手法,今后当注意他这一着。」

林彪时刻警惕陷入党内斗争旋涡。他深知,毛泽东的权威是不容挑战的。所以,他的选择不是对抗,而是被动自保。从「散记」中,可以看出林彪自保策略主要有三:

第一策是「拥」。

林彪在《论马克思、恩格斯及马克思主义》一书中写道:「终生不犯错误之法,得个拥□的称号。」「仿斯之于列、恩之于马、蒋之于孙」,「人工的、有意识的、主动的、正面的、去作出拥的表示。」

「最迅速地响应他人每一新的倡议,因为他正迫切等待着别人的态度。」

从这里可以看出,林彪「高举」「紧跟」是有私心的。

第二策是「顺」。




林彪深知毛泽东对敢于违逆自己意见的人是从不留情的。

林彪与毛泽东打交道几十年,深知毛泽东对敢于违逆自己意见的人是从不留情的。彭德怀、刘少奇、邓小平等人一个一个地倒台,使林彪懂得了「犯上者殊,用上者存」的道理。所以,他把「顺」「大顺」作为自保的「总诀」。林彪写道:「……有个永远不犯错误的办法,就是不提不同主张,永远不会出乱子,听命。」「自主事──唯胜是图(对下对事)。他主事──惟命是从。」「不为一号事先,动而辄随。」

林彪并不认为毛泽东的主张、决策多么正确,他说「同意,非同意其事,乃同意其人」。

第三策是「默」。

林彪把「默」「大智若愚」作为一条行为准则。他写道:「国有道则言、国无道则默。」「一个车只可一个司机。你先说,他不同意怎办?故宜后帮。」「你先说了东,他就偏说西,故当听他先说才可一致。」「莫性急、莫立即回答,迟几天无关系,等请示和商量后再回答,中宣部国庆节规定口号的教训不可重复。」

以上可以看出,林彪在毛泽东面前是非常谨小慎微的。

「听文件」

林彪不参加会议、不看报纸、不听广播、不接触群众,又很少会客,获取信息就是靠每天上午、下午听秘书讲两次文件,每次不超过半个小时,此外就是听叶群给他「说事」,或者是听儿女给他讲点事情,远远不能兼得方方面面的信息。就是每天两次听文件也坚持不好,常常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我每天都及时把收到的文件、电报、信件等进行初选、分类,然后分送给分管秘书,由他们向林彪报告。秘书也不是逢文必讲,凡事必报,还要精挑细选,分析综合,归纳整理,以便能用最简洁的语言、最少的时间,把国内外发生的最重要的事情报告给林彪。因为半小时实在讲不了多少东西,所以不少时候,只能把需要林彪表态的中央内部传阅件讲给他听。林彪如果出汗了,传阅件也讲不下去,不论文件上有没有「急件」「特急件」的标签都得等着。秘书常常上午等下午,下午等明天,明天又有新文件、新情况,于是手头「待讲件」越积越多,只好天天「挤水分」,把可讲可不讲,可多讲可少讲的文件一压再压,精而又精,只要听到内勤通知「首长要听文件」,便拿起文件夹一路小跑到林彪那里去。

秘书给林彪讲过的文件都会打一个「√」,与我收到的文件数量相比,打了「√」的文件实在是寥寥无几。

秘书给林彪讲文件需要有较强的分析综合能力,要能从大量的、零碎的情况反映中抓住苗头性、方向性、本质性的东西,要能用高度概括的语言报告那些重要的、复杂的事情,不能照着文件念,也不能离开文件随意发挥,还要吐字清楚,举止自然。秘书赵根生就因为爱皱眉头多次被叶群批评。

林彪对怎样讲文件曾经向秘书提出过明确要求。他说:「为了节省精力,你们要侧重于方向性、政治性的内容,给我讲也主要讲方向性、政治性的,也就是大政方针方面的、原则性的东西。少讲数字、比例。这些东西是常改动、变动的,记也记不住,而方向性的东西则是管一个时期的。太专门性、太专业性的内容可大大省略。」

叶群也经常交代秘书给林彪讲文件一定要「少而精」。她针对秘书「怕误事」的心理,经常说:「天塌不下来。天塌下来有我和首长顶着呢!」久而久之,一些秘书的急性子都被磨了下来,甚至忙里偷闲,下棋、打乒乓球、扯闲篇。

林彪之所以不亲自看文件,不拿处理公文当作一回事,源于他的身体,也源于他对文件的看法。他写的「散记」里就有这样的话:「文件──死的,如山之多,抛到九霄云外。人──活的,大有启发,闲聊出火星,出燎原大火」;「文件藏头掩尾,修饰打扮,不易看出重点、本质」,所以「勿听演讲、文件,作文,而应聊天,有一针见血(本质),开门见山之效」。

由于林彪对文件的消极态度,给叶群越俎代庖提供了便利。叶群经常对秘书说:「首长今天身体不好,有什么事给我说说吧。」如此这般,许多本来应该由林彪当家的事情便由叶群擅自做主了,许多本来应该让林彪了解的重要情况也被叶群「贪污」了。即便如此,叶群还命令秘书「不要从右边往首长耳朵里吹风」,从而又使林彪丧失了许多事情的知情权。

叶群为什么告诫秘书不要从「右边」往林彪耳朵里吹风呢?这起源于文化大革命初期毛泽东的一个批示。

八届十一中全会后的一段时间,林彪对文化大革命运动确实关心了一阵子。有一次,他把一份反映西安、太原等地群众游行中极少数人呼喊反革命口号,把毛泽东像撕碎踩在脚下的《快报》送给毛泽东。林彪写道:「送主席阅。西北情况甚堪注意」,想以此引起毛泽东对局势的重视,不料毛泽东批示道:「林彪同志,这是大好事。左派要准备牺牲几千人,换取右派几十万。」

同一时期,周恩来也向毛泽东呈文反映,文化大革命以来许多地方党委、政府遭冲击,工作受到很大影响。毛泽东看后也批道:「不要如丧考妣,乱就乱他一阵子。我听说那里乱了,我就高兴。这个乱是乱了敌人,乱了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他们还在那里按部就班的工作,我就不高兴。」

毛泽东对林彪、周恩来呈送文件的批语都在中央内部传阅。

毛泽东把林彪认为的坏事说成是「大好事」,把周恩来对社会动乱的担忧说成是「如丧考妣」,引起林彪、叶群的重视。叶群从此以「不能干扰毛主席的决心和部署」为由给秘书立下规矩:少给林彪讲文化大革命阴暗面的东西,更不能把反映阴暗面的文件推荐给毛泽东。从那以后,林彪就不再给毛泽东报送反映文化大革命负面消息的文件了。

宋庆龄是敢于对文化大革命说「不」的人。她曾几次写信给毛泽东和林彪,直陈己见,毫不掩饰对文化大革命运动的反感。有一次,她在信中写道:我不懂文化,说小说都是政治,而且都是毒草,我糊涂了。(未完待续)△

转自《炎黄春秋》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1/18/60448.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段子:如果把历史还原(图)
1. 段子:如果把历史还原(图) (370,451次)

还原历史 贴身内勤讲述朝夕相处的林彪(上)(多图)
2. 还原历史 贴身内勤讲述朝夕相处的林彪(上)(多图) (343,971次)

搜出16亿现金 徐才厚求与江一碗水端平(多图)
3. 搜出16亿现金 徐才厚求与江一碗水端平(多图) (298,945次)

访美期间 梁光烈曝江不放军权的原因(图)
4. 访美期间 梁光烈曝江不放军权的原因(图) (286,175次)

习远平撰文提到妻 刘云山吓出神经病(下)(多图)
5. 习远平撰文提到妻 刘云山吓出神经病(下)(多图) (284,106次)

徐才厚死里未逃生 都是江泽民闹的(多图)
6. 徐才厚死里未逃生 都是江泽民闹的(多图) (276,845次)

习远平撰文提到妻 刘云山吓出神经病(上)(多图)
7. 习远平撰文提到妻 刘云山吓出神经病(上)(多图) (273,488次)

谁为人类留下世界上最美丽的八个湖泊(多图)
8. 谁为人类留下世界上最美丽的八个湖泊(多图) (258,224次)

刘云山:江泽民依然是老大(图)
9. 刘云山:江泽民依然是老大(图) (251,399次)

江老家!扬州市长顶风上 立即凉水塞牙(多图)
10. 江老家!扬州市长顶风上 立即凉水塞牙(多图) (244,696次)

动物比人铁!法国女孩蒂皮的温馨故事很酷(多图)
11. 动物比人铁!法国女孩蒂皮的温馨故事很酷(多图) (244,177次)

无福享受!比电影剧本还精彩的现实版(图/视频)
12. 无福享受!比电影剧本还精彩的现实版(图/视频) (243,317次)

评委吓到钻桌!80岁老奶奶惊人一舞的启示(多图/视频)
13. 评委吓到钻桌!80岁老奶奶惊人一舞的启示(多图/视频) (231,853次)

小笑话:赵本山哭着要复婚(图)
14. 小笑话:赵本山哭着要复婚(图) (222,196次)

老江为这个不敢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多图)
15. 老江为这个不敢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多图) (212,313次)

450光年!金牛座HL周围行星形成盘的惊人细节(多图)
16. 450光年!金牛座HL周围行星形成盘的惊人细节(多图) (191,127次)

追了10年就为登陆这一刻 (图)
17. 追了10年就为登陆这一刻 (图) (185,459次)

穿帮!江胡习没把菜夹给同一位“逆生长美女”(多图)
18. 穿帮!江胡习没把菜夹给同一位“逆生长美女”(多图) (157,901次)

历史为鉴 日本遣唐使影响深远(图)
19. 历史为鉴 日本遣唐使影响深远(图) (148,691次)

勾结侵华日军 中共密件曝光(图)
20. 勾结侵华日军 中共密件曝光(图) (147,021次)

2个历史大灾!瘟疫的来临是有原因的(图)
21. 2个历史大灾!瘟疫的来临是有原因的(图) (146,427次)

今年纪念抗战胜利  当年感谢侵华日军(图)
22. 今年纪念抗战胜利 当年感谢侵华日军(图) (143,594次)

哇…噢!傻胖惊现新华网 金正恩似彻底歇菜(多图)
23. 哇…噢!傻胖惊现新华网 金正恩似彻底歇菜(多图) (142,714次)

把生命交给神 染病医护全无恐惧 (多图)
24. 把生命交给神 染病医护全无恐惧 (多图) (142,036次)

远离埃博拉 利比里亚呼吁禁食祷告(多图)
25. 远离埃博拉 利比里亚呼吁禁食祷告(多图) (138,538次)

习近平见港首不带张德江 刘长乐急疯了(图)
26. 习近平见港首不带张德江 刘长乐急疯了(图) (121,757次)

APEC一张图乍泄 世界洗牌进入新格局(多图)
27. APEC一张图乍泄 世界洗牌进入新格局(多图) (119,661次)

还好,习近平没有拔唆放鱼(图)
28. 还好,习近平没有拔唆放鱼(图) (117,662次)

普京哭了!纪念十月革命97周年尴尬一幕 (多图)
29. 普京哭了!纪念十月革命97周年尴尬一幕 (多图) (115,654次)

朝鲜国际要闻:金正恩能蹲在地上了(多图)
30. 朝鲜国际要闻:金正恩能蹲在地上了(多图) (107,916次)

CEO是替罪羊 公司巨亏责任在李宁(多图)
31. CEO是替罪羊 公司巨亏责任在李宁(多图) (103,316次)

32. "土气"副司长家藏2亿现金 烧坏4台点钞机(图) (95,250次)

美加11月2日凌晨2点进入冬令时(图)
33. 美加11月2日凌晨2点进入冬令时(图) (63,386次)

穿越时光隧道 美国一男子买面包32年后才返家(多图)
34. 穿越时光隧道 美国一男子买面包32年后才返家(多图) (63,168次)

证据力最强的长寿者 李青云(图)
35. 证据力最强的长寿者 李青云(图) (44,460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