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中国人倍感亲切的韩屋(多图)
 
2005年12月29日发表
 

依山而建的韩国总统府——青瓦台。
【人民报消息】(人民报记者马玉清12月29日报导)韩国长篇电视剧《大长今》在中国、台湾和香港掀起了更加热的“韩流”,两岸三地的游客到韩国旅游的时候,几乎都要去参观《大长今》的实景拍摄地。在最热门的旅游线上,包括了景福宫、民俗博物馆、青瓦台总统府、南山韩屋村(朝鲜时代建造的传统庭院)等地,是每个旅游团必游之地。《大长今》中宫廷的部分建筑,以及古色古香的房舍、茅草屋、黄土小径等,特别让中国人感到亲切,因为韩国的房舍看上去就跟中国古代的建筑一样。

韩国传统民居──韩屋

韩国传统房屋叫韩屋,普通民居以稻草屋顶和取暖用的地坑为其特色,而上流社会人士的宅邸则宽敞宏大,一般采用瓦屋顶,屋顶呈优美的弧形,屋檐微微上翘。实用性和艺术性兼备的上流住宅,深受儒教思想的影响,根据性别、年龄和身份不同,具体安排也不同。韩国总统府的屋顶覆盖着青色的瓦片,故被称为“青瓦台”。


韩国乐安邑城民俗村里的茅草屋。
“韩屋”不仅是个人的休息空间,它同时也是一个向共同体开放的空间。房间是为个人准备的,但大厅则是向家族中所有人开放的,而婚丧嫁娶等大型仪式则在院落里举行。韩国传统上家族和邻里比个人更受重视,所以其建筑风格也反映了这一时期的思想特点。

韩国人在建房时非常重视与自然的协调,在何处建房是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一定要兼顾地形和季节气候的分布和结构,常以“风水地理”为依据择地建宅。“风水地理”是从人与地的协调性关系出发,一般房屋选择南向,能背山临水则更好,即所说的“背山临水”。

传统民居──宣炳国家

在韩国南部地区比较有代表性的韩屋,当属报恩(地名)的“宣炳国家(宅名)”。

从俗离山天皇峰流下来的“三街川(江名)”环绕着船形的三角州,“宣炳国家”就位于这三角州美丽的松林之中。此地按“风水”来看,属于莲花浮与水上的“莲花浮水形”。又是山抱水,水环山的“山太极”,“水太极”形,是位置绝妙的“明堂”之地。“宣炳国家”共有99间特色各异的大宅院。



韩国南部有代表性的传统民居当属报恩(地名)的“宣炳国家(宅名)”

大纪元记者郑熙洵文采访了这处韩国传统民居的女主人──洪英惠(音译)女士。

记者问:洪英惠女士您好。据闻这片宅院是申正训先生所建。请您谈谈您与他是怎样的关系,以及这片宅院的由来。

答:他是我的始祖父。他族属“宝城”宣氏,自从他曾梦到要在岛上建屋之后就带着有名的风水先生在全国开始寻找梦中所见的宅地。他们选中了首尔的“如意岛”和报恩的这里,最后始祖父决定在此构建规模为99间的宅院,并举家搬到这里。

记者问:“宣炳国家”地处“莲花浮水”的风水宝地,那么其后代有什么福报的例子吗?

答:曾祖父建造了朝鲜最早的两艘铁船,和海王“张保皇”一样,从事贸易而致巨富。建造这片宅院的祖父是朝鲜三大巨富之一,其福报更不用多说了。

记者问: 听说他在建校,培养人才方面也倾注了许多心血。

答:他在99间大宅院的对面更大的宅地上建立了私立学校──观善亭。那是一所采用“汉学”选拔学生,免费提供食宿的寄宿学校。即使是在日本统治期间“观善亭” 依然培养出了许多学者。著名金石学家── 任昌淳先生就是其中的代表人物。另外他还召集全国的“国乐”高手在厅台上演出。他说,虽然国家破败,但要守住文化。他曾倾力保护传统“国乐”。

记者问:99间的大宅院维护管理绝非易事,您谈一谈有没有什么难处。

答:我身体原来很虚弱,连绕回廊前的院子走一圈都不成,要歇好几回。但自从跟弟弟学炼了性命双修功法── 法轮功之后,我的身体就硬郎起来了。现在宽阔的宅院我都能看管得过来,真是太万幸了。

生命的空间, 韩国传统民居──韩屋

在韩国人来看“家宅”是生命体的空间。在日据时期,许多富有的家族都曾致力于造福社会,保护正统文化。韩国传统民居在帮助家庭成员的成长方面起到了广泛而又积极的作用。

 
分享:
 
人气:16,967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