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重建 中共徹底失去籌碼──北京打擊聯軍祕密行動爆光
 
作者:陳勁松
 
2003年12月17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近期,美國公佈了一批價值高達186億美元的伊拉克重建合同,計劃公開招標。凡參戰、派兵、或支持伊拉克戰爭的63個國家均獲准參與競標,這些國家,包括英國、澳大利亞、波蘭、日本、和新加坡等。一些反戰國家則被排斥在外,如法國、德國、俄羅斯、加拿大、和馬來西亞等,也包括中國。美國的做法,顯然是爲了報答參戰的盟友,制裁反戰的諸國。

這一安排,不難理解。爲了解放伊拉克,聯軍付出了血的代價,更不用說人力物力財力的巨大貢獻。該批26個合同包括電氣、通訊、公共建築、交通、公共工程、安全、司法和重建伊拉克軍隊的項目,資金全部來自美國國會的撥款,也就是說,資金全部來自美國納稅人的口袋。

布什總統在反駁一些國家的批評時說:"這很簡單。我們的人民冒着生命危險,友國的人民也冒着生命危險。因此競標時應該體現這一點。這正是美國納稅人所盼望的。" 俄羅斯的最初反應也承認了這一客觀事實,他們說:"那是美國人的錢,他們可以隨心所欲。"

法、德、俄等國被排斥在外,應在預料之中。但中國也遭排斥,卻多少有些讓人意外。戰爭前,北京雖屬反戰行列,卻堅持不出頭。北京雖骨子裏支持薩達姆殘暴統治,但表現上內外有別──在國內,媒體喉舌爲薩達姆搖旗吶喊;國際上,態度曖昧,力求左右逢源。伊拉克主要戰事剛剛結束,美國國會即通過議案,將法、德、俄、敘四國排除在重建行列之外,但排除中國的修正案卻沒有獲得通過。外界猜測:中國可能坐享伊拉克重建商機。如今看來,美國並沒有爲北京的花言巧語所矇蔽。

龐大的伊拉克重建計劃,表明美國決心提高戰後伊拉克人民生活品質,樹立一個嶄新的中東民主樣板。這一重建規模,是二次大戰之後最大的一輪,僅次於當年美國對日本和德國的重建。由於商機巨大,商機誘人,國際上,不論主戰還是反戰的國家,都渴求加入這一重建行列,力爭從這塊重建大餅上分一杯羹。

美國公佈合同招標事宜之後,一些國家反彈。比如加拿大,似乎最有理由叫屈,因爲加拿大已經爲伊拉克重建貢獻了2.5億加元,而且,該國反戰總理已經下臺,接任者爲親美派。考慮到加拿大等國的反應,美國暫緩了招標。布什同時派遣特使前往法國、德國、和俄羅斯,要求這些國家考慮重組或減免伊拉克的鉅額債務。鑑於法、德、俄三國是伊拉克1200億美元債務的主要債權國,一旦達成債務重組或減免協議,美國可能重新審視這些國家在伊拉克的重建地位。

至於中國,則幾乎沒有任何籌碼,可與美國人討價還價。更糟糕的是,在這節骨眼上,前伊拉克官員驚爆北京曾暗中援助薩達姆政權的醜聞。英國《星期日電訊報》引述前伊拉克空軍中校艾爾達巴的揭露:北京於2002年和今年美國對伊開戰前,曾祕密協助伊拉克加強空防能力,對抗美英聯軍。中方專門爲伊拉克設計了每個價值僅25美元的假雷達,用以引誘聯軍飛機,使其攻擊錯誤目標。薩達姆對這一設計大加讚賞,親自接見和嘉獎了中方空防專家。這名前伊拉克軍官還披露:派往伊拉克的中方人員,爲了避免被人認出,故意蓄上鬍子、穿上阿拉伯傳統長袍,加以僞裝。

實際上,這是北京的故技重施,它先前還曾幫助臭名昭著的阿富汗塔利班政權建立通訊網。北京不惜倒行逆施,爲沒落政權加油打氣,固然反映了獨裁者猩猩相惜、同病相伶的心態,其所作所爲,不僅違反了聯合國有關決議,還構成與國際主流社會的直接對抗。美英領導人雖然嘴上不說,卻顯然心中有數。北京的短視和短期行爲,最終也損害了中國人民的根本利益。錯失伊拉克重建商機,僅僅是後果之一。

如今,薩達姆已經束手就擒,伊拉克專制復辟的可能性降爲零。一個民主和穩定的伊拉克,將根本改變中東、乃至全球的地緣政治。在伊拉克問題上,北京機關算盡,卻弄巧成拙,左右不討好。美國在兩年之內,又解決了兩個獨裁政權,兔死狐悲,北京複雜難言的心事,可想而知。

摘自《自由亞洲電臺》〔原題:伊拉克重建 中國被排斥〕略改


 
分享:
 
人氣:16,85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