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治從橋牌到骨牌
 
作者:百志
 
2003年12月17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橋牌是一種西洋玩意,素爲中共領導人所喜。除了鄧小平以外,周恩來等大頭目也都對「橋牌」很有一手。如果說,中共的國際政治一向是遵循著「橋牌」的邏輯,其實也不爲過。

您看:你一搭、我一唱,隔空喊牌。你打一張給我,我出一張給你,明著看是對家,骨子裏是同夥。這多像統戰哪?如果打的是麻將,這種公然出老千的技倆早就被哄出去了。可是,橋牌的制度就是如此,允許聯合對方,打擊左右。

我想,中共領導人喜歡橋牌,應該不無這種心理認同。

玩象棋總是壁壘分明,楚河漢界,毫無模糊地帶,全憑真功夫。此外,玩圍棋一不能殺子,二不能耍詐,只憑智慧定輸贏,實在是太紳士了,性子也不太合適中共政治的實際需要。所以,看來看去,除陪姨太太打打麻將之外,中共頭子還是喜歡橋牌。

這種橋牌政治一直延續下來,最近開始有了一些轉折。

自從江某人上臺後,他什麼牌也不玩了。他一則智慧不夠;二則缺乏耐心,所以喜歡抽頭,橫刀立馬,當賭場老闆。所以,他底下的貪官污吏也看準了這一點,開始巡場圈地,大肆抽頭。還廣邀各國賭客前來下注。人們要是心術不正,便容易起而效仿。

其實,什麼牌都有固定的遊戲規則。不過,把場的人總是認爲:我就是規則。所以,這麼幾年搞下來,好好的國家,給弄得沒規矩了。江某人一夥連橋牌也不太會玩了,對家、左右紛紛變成仇家,大難臨頭了。

前幾日,薩達姆垮臺了!江某人赫然發現,新的遊戲開始了。那也是西洋玩意,名字叫做「骨牌」。所謂的骨牌,就是推倒一張,下一張也會跟著倒,一張一張的倒,最後全部躺平。整個過程行雲流水,觀者無不大呼過癮。

薩達姆垮臺後,大家都在猜想:「下一張是誰?」可是,無論是誰,這一線的人恐怕無人能倖免。這也就是江某人不得不趕緊研究「骨牌」的規則,什麼是骨牌效應。我倒是覺得,江某人就是因爲智商不夠,所以才會玩橋牌玩到豬羊變色;玩象棋玩到被將到死棋。

說來奇怪,西方人一方面玩起骨牌,另一方面卻開始玩起麻將。他們在桌上慢慢地搓,還在緩步地學習這項中華國粹。我看,這遊戲還有得玩呢!只是,現在觀牌者衆,聽牌者寡。不知今日域中,竟是誰家天下!

雖然,今日骨牌狂倒之勢可說衆望所歸。不過大家同時都在猜想:骨牌倒下之後,最後到底是誰會胡了這把牌啊!看來,可還有一場好戲在後頭哪!


 
分享:
 
人氣:15,42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