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得与失,就在方寸之间
 
周正
 
【人民报消息】俗话说:“三岁看大、五岁看老”。意思是说,一个人的人生走向,大致可以从他小时的爱好与志向推断的出;然而,很多时候也不尽然。这些年的工作中、生活里遇到不少这样的情形:有的原本才高气傲,可是在事业与生活中屡不如意,从工作、收入到社会地位都感到与自己的预期相差很远,甚至在维持生计中挣扎。

那么,这些人生中的起伏,是由什么决定的呢?

最近读到两个故事,很有感触。古时四明地区有个人,名叫葛鼎鼐,每天上学都要经过土地庙。有一天,庙祝(神庙里管理香火的人)梦到土地神告诉他说:“葛状元每次经过这里的时候,我(即土地神)都得起立向他致意,给我增加了许多麻烦。希望你能为我筑一道小墙,以便把我遮挡在里面,免得我总是要向他(即葛鼎鼐)起立致敬!”庙祝准备好、正要开工的时候,又梦到土地神托梦给他说:“你不用建小墙了,葛鼎鼐帮人家写了离婚书,因此,他的功名已经被上天一笔削尽。”原来当时有一个乡里人,准备要抛弃自己的妻子;但是他不会写字,于是就请托葛鼎鼐代笔帮他写。葛鼎鼐当即高兴的帮对方写了离婚文书。那人很快抛弃了他那位正派却无依无靠的妻子。

另外一个故事是在宋朝时,江西南昌有两个双胞胎兄弟高孝标和高孝积,举止言谈和才思颖悟都象同一人。道士陈希夷看了他们的面相以后,说:“你们两人眉清目秀......都是科第中人。况你们现在眼耀彩色,必主同科高中!”到了秋试时期,他两兄弟便同时赴京,寄住在亲戚家里。邻居住了一位年轻貌美的寡妇。高孝标一心向学不为所动。高孝积把持不住,居然跟那少妇私通。后来被人发觉,告诉寡妇族人。寡妇畏罪,竟然投河自尽。秋考完毕,陈希夷看他们后大吃一惊,说:“你们兄弟二人的相已经改变很大了,一位变得更好,另一位变得很坏。孝标眉现紫彩,眼耀文星,必定高中。孝积翠眉有变,双目浮睛,鼻梁赤而黑,神色颓然枯槁,气冷而散,这一定是损坏道德而使面相改变。这场考试不但考不取,反而有夭亡的预兆。”发榜后,高孝积落第,抑郁而死。后来,高孝标当了大官,声名显赫,子孙众多而且贤能。陈希夷由此感叹:“看出一般人的面相是容易的!但是人的命运却不容易说得丝毫不差,因为命在天,相在人为。如果能顺应天理,合和人事,则世世必昌。”“这叫做福祸无门,惟人自召。”

滚滚红尘中、名利争斗里,好友间可以反目成仇,亲人中可能六亲不认。善待他人,就是种下希望,来日春华秋实、得到的是善果;当伤害他人时,就在埋下恶业,以后等待自己的则是苦难。

(正见网,节选)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1/11/19/55641.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精彩网语:还有路吗? (图)
1. 精彩网语:还有路吗? (图) (204,841次)

活命大揭秘!诺亚方舟终面世(多图/视频)
2. 活命大揭秘!诺亚方舟终面世(多图/视频) (172,066次)

美国学生最牛!悍马被校车撞成萨其玛(多图)
3. 美国学生最牛!悍马被校车撞成萨其玛(多图) (169,082次)

幽默小品:今天的苦日子都怪潘金莲(图/视频)
4. 幽默小品:今天的苦日子都怪潘金莲(图/视频) (166,504次)

美东十月暴风雪是老天在打招呼(图)
5. 美东十月暴风雪是老天在打招呼(图) (166,219次)

今日点击:最多人参与的〝行为艺术〞(图/视频)
6. 今日点击:最多人参与的〝行为艺术〞(图/视频) (164,880次)

幽默小品:限娱令(图/视频)
7. 幽默小品:限娱令(图/视频) (164,075次)

郎咸平秘密演讲全文:中共政府破产(一)(图)
8. 郎咸平秘密演讲全文:中共政府破产(一)(图) (128,383次)

周恩来对林彪放冷箭的结局(多图)
9. 周恩来对林彪放冷箭的结局(多图) (67,640次)

团派上!江系大员黄华华走人 (多图)
10. 团派上!江系大员黄华华走人 (多图) (65,891次)

李鸿忠麾下的25岁美女当镇长(多图)
11. 李鸿忠麾下的25岁美女当镇长(多图) (65,467次)

虐妻生野种!普京的事老江告诉你(多图)
12. 虐妻生野种!普京的事老江告诉你(多图) (60,884次)

!看到天国钻开地狱的竟都是科学家(图)
13. !看到天国钻开地狱的竟都是科学家(图) (58,769次)

中华民国退出联合国告全国同胞书(多图)
14. 中华民国退出联合国告全国同胞书(多图) (58,002次)

金融崩溃!银行批量发放假币 石家庄是试点(多图)
15. 金融崩溃!银行批量发放假币 石家庄是试点(多图) (56,572次)

上天的宠儿米开朗基罗(多图)
16. 上天的宠儿米开朗基罗(多图) (54,943次)

芝麻粒小事 薄熙来与江系拼死活(图)
17. 芝麻粒小事 薄熙来与江系拼死活(图) (51,942次)

18. 老江家又死一口儿(图) (49,928次)

图揭村姑到江姘再变大众情人 宋烧钱20年(多图)
19. 图揭村姑到江姘再变大众情人 宋烧钱20年(多图) (49,200次)

少将婊子宋祖英不配与苍井空同台(多图)
20. 少将婊子宋祖英不配与苍井空同台(多图) (47,901次)

为何这些小美女长大会成妖孽(多图)
21. 为何这些小美女长大会成妖孽(多图) (39,404次)

奇迹狗引来中共对《圣经》的离奇注释(多图)
22. 奇迹狗引来中共对《圣经》的离奇注释(多图) (38,952次)

咋整!艾未未太火 周永康威胁判死刑(多图)
23. 咋整!艾未未太火 周永康威胁判死刑(多图) (37,297次)

24. 外祖父亲眼看到“南天门”开 (35,636次)

新华网假新闻让图片给穿了帮(多图)
25. 新华网假新闻让图片给穿了帮(多图) (35,283次)

泔水姜昆与酸梅汤郭德纲(图)
26. 泔水姜昆与酸梅汤郭德纲(图) (35,079次)

政府瘫痪了!孔子奖捅出惊天大洞(图)
27. 政府瘫痪了!孔子奖捅出惊天大洞(图) (33,441次)

老江密友要歇!李光耀患罕见神经疾病(多图)
28. 老江密友要歇!李光耀患罕见神经疾病(多图) (32,948次)

大戏将更加精彩──《九评共产党》发表七周年(图)
29. 大戏将更加精彩──《九评共产党》发表七周年(图) (32,283次)

罗浩比杨武窝囊!宋祖英至今“魅力中国”(多图)
30. 罗浩比杨武窝囊!宋祖英至今“魅力中国”(多图) (31,772次)

周永康,上海咋乱成这样啦?(多图)
31. 周永康,上海咋乱成这样啦?(多图) (29,845次)

一个报道姚明的新闻稿既黑色又幽默(图)
32. 一个报道姚明的新闻稿既黑色又幽默(图) (29,130次)

中共以媒体身份派驻特务 遭美议员铁板烧(图)
33. 中共以媒体身份派驻特务 遭美议员铁板烧(图) (28,605次)

苏东坡的轮回故事(图)
34. 苏东坡的轮回故事(图) (28,130次)

美国18岁镇长PK湖北25岁女镇长(图)
35. 美国18岁镇长PK湖北25岁女镇长(图) (27,965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