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伊朗核问题中共为啥“尴尬”(图)
 
郦剑锋
 



伊朗于2010年8月20日在其境内秘密实验发射一枚导弹。

【人民报消息】11月8日,国际原子能机构在报告中,首度明确表态,肯定伊朗进行核武器研究开发,而且至今为止一直在继续。伊朗核危机就此浮出水面。

面对国际社会将要开始的“加紧制裁”、“史无前例制裁”,甚至战争的风险,伊朗虽然表现强硬“绝不半点后退”,但会日益孤立,处境艰难。

中共外交政策的奇妙之处在于,由于扶植独裁专制政权,因此已经被绑上了独裁的战车,与独裁结成了“利益共同体”,一有风吹草动,不光那些中共支持的当事国家站在风口浪尖,连旁观者的中共自己也寝食难安,心惊肉跳。

可以想像,下一步国际社会一旦对伊朗制裁或军事打击,中共又要“难过”了,“尴尬”难免,因为联合国投票时又得“表态”,这个“表态关”、“投票关”很不好过,不像举举手那么简单。对中共来说,不啻于一场痛苦的煎熬。

伊朗曾被美国列为邪恶轴心,国际社会大概没人不知它是什么样的国家。但伊朗跟伊拉克、利比亚一样,却是中共的好朋友好伙伴,石油贸易又使中国成为其最大的贸易国。不仅如此,伊朗核技术就是在中共的帮助下搞的,这是人所共知的事实,也因为有中共的撑腰,内贾德们才有恃无恐。

中共长期以来总以“内政说”掩盖国际对它的指责,“不干涉内政”成了掩饰它在国内实行暴政的一块遮羞布。外交舞台上它也以此为借口,采取同样做法,幻想自由社会不去制裁一些与中共称兄道弟的独裁政权,不希望它们倒台。

然而这种说辞自由社会并不买账。前南(斯拉夫)被轰炸了,伊拉克、阿富汗、利比亚都相继遭到美国欧盟等的军事打击。所以,“内政说”、“主权说”都阻挡不了,当不了中共的“挡箭牌”。

制裁伊朗,中共肯定不爽,最起码同是独裁,可谓患难与共,一损俱损一荣俱荣。但中共又不敢旗帜鲜明,对什么事情都有自己的立场,坚决果敢,所以只能无可奈何吃哑巴亏。一方面这是中共的本性,在它眼里没有什么真理正义是非可言,见风使舵、过河拆桥就更不用说了,所以卡扎菲一倒,它就不承认这个以前的朋友了;

另一方面,别看中共在国内耀武扬威,无法无天,极尽镇压迫害暴戾之能事,在国际上却截然相反,一副屈膝妥协投降的嘴脸,简直比奴才还奴才,胆小如鼠。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了,又是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什么时候看它在国际事务中强硬过?挺直过腰板?除了支持独裁,再不就是挥舞支票,到处签单,替人家救市。

伊朗一旦解体,明显地中共又少了一个朋友。袒护不成,又不敢与西方“对着干”,只能“尴尬到底了”。我们分析,对中共来说,目前有这么几种选择:

一,外交上耍手腕。

比如:(1)继续重弹“内政”、“主权”老调;(2)主张政治对话解决;(3)不赞同武力解决独裁政权,极力夸大困难或乱象局面,造成错误导向,给国际上制造难题和压力;(4)或暗中帮助伊朗。

二,玩弄文字游戏,静观局势变化。

既然不能支持不能反对,只好“随时就分”,焦虑旁观,就像对待伊拉克、利比亚战局一样,从开始不赞同,一步一步地到最后不得不被动承认既成事实。这就需要“高超”的外交辞令,“字斟句酌”,小心翼翼,不出纰漏,至少暂时哪个地方也不得罪。

三,联手俄罗斯。

同中共不敢公开支持伊朗相反,俄罗斯却敢于公开显示其支持伊朗的强硬立场。因此,二者可能携手谋划,甚至像前段时间共同在安理会否决叙利亚问题决议那样,否决西方的制裁或战争动议。

四,再当一回“弃权”大使。

如果不能联手俄国,中共自己不敢公然否决,假使西方真的制裁或打击伊朗,那么弃权就是中共的最好选择。这就等于忍气吞声,独自临阵脱逃,眼睁睁看着“老朋友”挨打最后垮掉。

无论哪种选项,对中共来说都是痛苦的尴尬不堪的,而且类似场景会一直存在,在国际上一直要尴尬下去,直至中共退出历史舞台。

国际上支持暴政独裁,但又不敢公开反对西方对独裁的制裁与打击,招致两面不讨好;国内遭全体人民反对厌恶,全面不讨好。窝囊如此,孤立如此,活得真累。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1/11/14/55616.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精彩网语:还有路吗? (图)
1. 精彩网语:还有路吗? (图) (204,841次)

被外星人强奸出来的孩子真恐怖(多图/视频)
2. 被外星人强奸出来的孩子真恐怖(多图/视频) (194,506次)

活命大揭秘!诺亚方舟终面世(多图/视频)
3. 活命大揭秘!诺亚方舟终面世(多图/视频) (172,066次)

幽默小品:今天的苦日子都怪潘金莲(图/视频)
4. 幽默小品:今天的苦日子都怪潘金莲(图/视频) (166,504次)

美东十月暴风雪是老天在打招呼(图)
5. 美东十月暴风雪是老天在打招呼(图) (166,219次)

今日点击:最多人参与的〝行为艺术〞(图/视频)
6. 今日点击:最多人参与的〝行为艺术〞(图/视频) (164,880次)

幽默小品:限娱令(图/视频)
7. 幽默小品:限娱令(图/视频) (164,075次)

挺“信他妹”!中共惹怒老天爷(多图)
8. 挺“信他妹”!中共惹怒老天爷(多图) (158,303次)

郎咸平秘密演讲全文:中共政府破产(一)(图)
9. 郎咸平秘密演讲全文:中共政府破产(一)(图) (128,383次)

10. 新段子:首先保护张召忠将军 (108,628次)

周恩来对林彪放冷箭的结局(多图)
11. 周恩来对林彪放冷箭的结局(多图) (67,640次)

团派上!江系大员黄华华走人 (多图)
12. 团派上!江系大员黄华华走人 (多图) (65,891次)

李鸿忠麾下的25岁美女当镇长(多图)
13. 李鸿忠麾下的25岁美女当镇长(多图) (65,467次)

虐妻生野种!普京的事老江告诉你(多图)
14. 虐妻生野种!普京的事老江告诉你(多图) (60,884次)

!看到天国钻开地狱的竟都是科学家(图)
15. !看到天国钻开地狱的竟都是科学家(图) (58,769次)

中华民国退出联合国告全国同胞书(多图)
16. 中华民国退出联合国告全国同胞书(多图) (58,002次)

金融崩溃!银行批量发放假币 石家庄是试点(多图)
17. 金融崩溃!银行批量发放假币 石家庄是试点(多图) (56,572次)

上天的宠儿米开朗基罗(多图)
18. 上天的宠儿米开朗基罗(多图) (54,943次)

19. 笑死人的真实故事…看完你准老实 (52,378次)

芝麻粒小事 薄熙来与江系拼死活(图)
20. 芝麻粒小事 薄熙来与江系拼死活(图) (51,942次)

薄熙来怀念迫害彭德怀致死的疯狂岁月(图)
21. 薄熙来怀念迫害彭德怀致死的疯狂岁月(图) (51,538次)

22. 老江家又死一口儿(图) (49,928次)

少将婊子宋祖英不配与苍井空同台(多图)
23. 少将婊子宋祖英不配与苍井空同台(多图) (47,901次)

为何这些小美女长大会成妖孽(多图)
24. 为何这些小美女长大会成妖孽(多图) (39,404次)

奇迹狗引来中共对《圣经》的离奇注释(多图)
25. 奇迹狗引来中共对《圣经》的离奇注释(多图) (38,952次)

咋整!艾未未太火 周永康威胁判死刑(多图)
26. 咋整!艾未未太火 周永康威胁判死刑(多图) (37,297次)

泔水姜昆与酸梅汤郭德纲(图)
27. 泔水姜昆与酸梅汤郭德纲(图) (35,079次)

历史就是这样安排马英九的(多图)
28. 历史就是这样安排马英九的(多图) (33,886次)

老江密友要歇!李光耀患罕见神经疾病(多图)
29. 老江密友要歇!李光耀患罕见神经疾病(多图) (32,948次)

周永康,上海咋乱成这样啦?(多图)
30. 周永康,上海咋乱成这样啦?(多图) (29,845次)

一个报道姚明的新闻稿既黑色又幽默(图)
31. 一个报道姚明的新闻稿既黑色又幽默(图) (29,130次)

虚胖!穆巴拉克听闻卡扎菲死讯后吓哭昏厥(图)
32. 虚胖!穆巴拉克听闻卡扎菲死讯后吓哭昏厥(图) (29,118次)

中共以媒体身份派驻特务 遭美议员铁板烧(图)
33. 中共以媒体身份派驻特务 遭美议员铁板烧(图) (28,605次)

苏东坡的轮回故事(图)
34. 苏东坡的轮回故事(图) (28,130次)

中共是纽约时报广场得瑟阿Q(多图)
35. 中共是纽约时报广场得瑟阿Q(多图) (27,497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