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苏东坡的轮回故事(图)
 

苏东坡的轮回故事。

【人民报消息】您相信生命是轮回的吗?很多人或多或少能够知道自己的前世,著名的美国流行歌后玛丹娜在一次对记者发表谈话时透露,第一次在北京参观故宫时,玛丹娜感觉自己对每一条偏僻小巷道都很熟悉,她断言自己曾经是满清末代皇帝傅仪的女婢。另一美国老牌影星“007”史恩康纳莱不久前也表示,他前世曾是非洲土著民族一个尚武部落的医生。

以上是当代外国名人的例子。在东方,转世轮回是很平常的观念。“七世夫妻”就是中国民间耳熟能详的转世故事。在中国古代,转世轮回的史实记载也非常普遍,著名的文人苏东坡就是其中一例。

苏东坡:我本修行人 三世积精炼

苏轼,字子瞻,号东坡居士,现在很多人只知道他是北宋大文豪和书画家,曾任翰林学士,官至礼部尚书,却不知道他的前世是一修行僧人。其实,他自己多次在诗文中提到自己的前世,例如《南华寺》一诗中这样说到:“我本修行人,三世积精炼。中间一念失,受此百年谴。”《和张子野见寄三绝句•过旧游》则说:“前生我已到杭州,到处长如到旧游。”

元丰七年四月,苏东坡在抵达筠州前,云庵和尚梦到自己与苏辙、圣寿寺的聪和尚一起出城迎接五戒和尚,醒来后感到很奇怪,于是将此梦告诉了苏辙,苏辙还没开口,聪和尚来了,苏辙对他说:“刚才同云庵谈梦,你来也想一起谈梦吗?”聪和尚说:“我昨天晚上梦见我们三人一起去迎接五戒和尚了。”苏辙抚手大笑道:“世上果真有三人做同样梦的事,真是奇怪啊!”

不久,苏东坡的书信到了,说他现在已经到了奉新,很快就可以同大家见面。三人非常高兴,一路小跑赶到城外二十里的建山寺等苏东坡。苏东坡到了后,大家对他谈起了三人做相同梦的事,苏东坡若有所思道:“我八、九岁时,也曾经梦到我的前世是位僧人,往来陕右之间。还有我的母亲刚怀孕时,曾梦到一僧人来托宿,僧人风姿挺秀,一只眼睛失明。”云庵惊呼道:“五戒和尚就是陕右人,一只眼睛失明,晚年时游历高安,在大愚过世。”大家一算此事过去五十年了,而苏东坡现在正好四十九岁。从时间、地点和多人相似的梦来看,苏东坡是五戒和尚转世已经无异议了。

苏东坡后来写信给云庵说:“五戒和尚不怕人笑话,厚着脸皮又出来了,真是可笑啊!但既然是佛法机缘,我就痛加磨砺,希望将来可以回到原来的地方,这就不胜荣幸了。”

苏东坡总是喜欢穿僧衣,这可能这是前世因缘所致。宋哲宗曾经问内侍陈衍:“苏东坡朝服下面穿的是什么衣服?”陈衍说:“是僧衣。”哲宗笑之。
苏东坡:前生我已到杭州 到处长如到旧游

苏东坡在杭州时,曾与朋友参寥一起到西湖边上的寿星寺游历,苏东坡环视后对参寥说:“我生平从没有到这里来过,但眼前所见好像都曾经亲身经历过这似的,从这里到忏堂,应有九十二级阶梯。”叫人数后,果真如他所说。苏东坡对参寥说道:“我前世是山中的僧人,曾经就在这所寺院中。”此后,苏东坡便经常到这所佛寺中盘桓小憩。

大约元佑初年,苏东坡和另一大诗人,与其并称“苏黄”的黄庭坚一起去拜见一老者,老者一见面就说苏东坡的前世是五戒和尚,而黄庭坚的前世是一女子。苏东坡点头不语,黄庭坚却根本不相信,老者对他说:“你到涪陵时就会有人告诉你。”黄庭坚认为涪陵是被贬的官员才能去的地方,自己怎么会去呢?后来他果然被贬到了涪陵,几次梦见一女子托梦告诉他前世之事,方才不得不相信先前老者所说的话。

中间一念失 受此百年谴

五戒和尚又是何人呢?据说他一目失明,还有一师兄叫明悟,五戒因为一念之差,同女子红莲有了苟且之事,犯了奸淫之戒,结果事情被已经有功能的明悟和尚看破,五戒羞愧难当,便坐化投胎去了。明悟已经预见五戒下一世可能谤佛谤僧,这样可能就永无出头之日了,于是他也赶紧坐化,紧追五戒投胎而去。到了这一世,五戒投胎成了苏东坡,而明悟就是苏东坡的好朋友佛印和尚。苏东坡刚开始时真的不信佛法,醉心功名,但佛印一直不离不弃地追随左右,苦心劝化点悟于他。自身的亲身遭遇,加上佛印的不断劝化点悟,苏东坡终于醒悟,不但深信因果轮回之说,而且崇信佛法,潜心修炼。

佛印禅师是和苏东坡有一则为人津津乐道的故事:一天两人相对坐禅。苏东坡一时心血来潮,问佛印禅师:“你看我现在禅坐的姿势像什么?”佛印禅师说:“像一尊佛。”苏东坡满怀得意。佛印禅师反问苏东坡:“那你看我的坐姿像什么?”苏东坡毫不考虑地回答:“你看起来像一堆牛粪!”佛印禅师微微一笑,双手合十说:“阿弥陀佛!”苏东坡回家后得意地向妹妹炫耀自己“技高一筹”。苏小妹听完原委,却不以为然地说:“哥哥!你今天输得最惨!因为佛印禅师心中全是佛,所以看任何众生皆是佛,而你心中全尽是污秽不净,把六根清净的佛印禅师,竟然看成牛粪,这不是输得很惨吗?”苏东坡这下才黯然自惭形秽。

宋徽宗建中靖国元年七月二十八日,苏东坡去世时,他对守在床边的三个儿子说:“我平生没做什么坏事,相信不会坠入地狱的,你们不要太伤心了。”又告诫人们神的世界是真实存在的,但遗憾自己已经回升无力了,他说道:“看来西方极乐世界是有的,但我现在已经用不上力了。”

(新纪元)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1/11/13/55609.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精彩网语:还有路吗? (图)
1. 精彩网语:还有路吗? (图) (204,841次)

2. 精彩网语 最近一周头条新闻爆笑点评 (198,914次)

被外星人强奸出来的孩子真恐怖(多图/视频)
3. 被外星人强奸出来的孩子真恐怖(多图/视频) (194,506次)

活命大揭秘!诺亚方舟终面世(多图/视频)
4. 活命大揭秘!诺亚方舟终面世(多图/视频) (172,066次)

幽默小品:今天的苦日子都怪潘金莲(图/视频)
5. 幽默小品:今天的苦日子都怪潘金莲(图/视频) (166,504次)

美东十月暴风雪是老天在打招呼(图)
6. 美东十月暴风雪是老天在打招呼(图) (166,219次)

今日点击:最多人参与的〝行为艺术〞(图/视频)
7. 今日点击:最多人参与的〝行为艺术〞(图/视频) (164,880次)

一个让你笑不出来的时事小品:盲战(图/视频)
8. 一个让你笑不出来的时事小品:盲战(图/视频) (164,456次)

幽默小品:限娱令(图/视频)
9. 幽默小品:限娱令(图/视频) (164,075次)

10. 大陆新闻解读:张召忠现象(图/视频) (160,956次)

挺“信他妹”!中共惹怒老天爷(多图)
11. 挺“信他妹”!中共惹怒老天爷(多图) (158,303次)

郎咸平秘密演讲全文:中共政府破产(一)(图)
12. 郎咸平秘密演讲全文:中共政府破产(一)(图) (128,383次)

13. 新段子:首先保护张召忠将军 (108,628次)

周恩来对林彪放冷箭的结局(多图)
14. 周恩来对林彪放冷箭的结局(多图) (67,640次)

团派上!江系大员黄华华走人 (多图)
15. 团派上!江系大员黄华华走人 (多图) (65,891次)

虐妻生野种!普京的事老江告诉你(多图)
16. 虐妻生野种!普京的事老江告诉你(多图) (60,884次)

!看到天国钻开地狱的竟都是科学家(图)
17. !看到天国钻开地狱的竟都是科学家(图) (58,769次)

都残了!宋祖英和薄三儿混到了一起(多图)
18. 都残了!宋祖英和薄三儿混到了一起(多图) (57,355次)

金融崩溃!银行批量发放假币 石家庄是试点(多图)
19. 金融崩溃!银行批量发放假币 石家庄是试点(多图) (56,572次)

上天的宠儿米开朗基罗(多图)
20. 上天的宠儿米开朗基罗(多图) (54,943次)

21. 笑死人的真实故事…看完你准老实 (52,378次)

芝麻粒小事 薄熙来与江系拼死活(图)
22. 芝麻粒小事 薄熙来与江系拼死活(图) (51,942次)

薄熙来怀念迫害彭德怀致死的疯狂岁月(图)
23. 薄熙来怀念迫害彭德怀致死的疯狂岁月(图) (51,538次)

24. 老江家又死一口儿(图) (49,928次)

少将婊子宋祖英不配与苍井空同台(多图)
25. 少将婊子宋祖英不配与苍井空同台(多图) (47,901次)

为何这些小美女长大会成妖孽(多图)
26. 为何这些小美女长大会成妖孽(多图) (39,404次)

奇迹狗引来中共对《圣经》的离奇注释(多图)
27. 奇迹狗引来中共对《圣经》的离奇注释(多图) (38,952次)

咋整!艾未未太火 周永康威胁判死刑(多图)
28. 咋整!艾未未太火 周永康威胁判死刑(多图) (37,297次)

泔水姜昆与酸梅汤郭德纲(图)
29. 泔水姜昆与酸梅汤郭德纲(图) (35,079次)

历史就是这样安排马英九的(多图)
30. 历史就是这样安排马英九的(多图) (33,886次)

老江密友要歇!李光耀患罕见神经疾病(多图)
31. 老江密友要歇!李光耀患罕见神经疾病(多图) (32,948次)

周永康,上海咋乱成这样啦?(多图)
32. 周永康,上海咋乱成这样啦?(多图) (29,845次)

一个报道姚明的新闻稿既黑色又幽默(图)
33. 一个报道姚明的新闻稿既黑色又幽默(图) (29,130次)

虚胖!穆巴拉克听闻卡扎菲死讯后吓哭昏厥(图)
34. 虚胖!穆巴拉克听闻卡扎菲死讯后吓哭昏厥(图) (29,118次)

中共以媒体身份派驻特务 遭美议员铁板烧(图)
35. 中共以媒体身份派驻特务 遭美议员铁板烧(图) (28,605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