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一本中南海至今不敢解禁的书(图)
——──纪念一位伟大的反共先驱──重温吉拉斯的《新阶级》
 
喻智官
 
【人民报消息】今年是《新阶级──对共产主义制度的分析》作者吉拉斯(一九一一 - 一九九五)诞辰一百周年。

吉拉斯是撩开共产主义面纱,揭示社会主义真相的先驱,也可说是苏联和东欧社会主义最早的掘墓人和民主化的奠基人。如果说,从一九五六年的匈牙利事件、一九六八年的布拉格之春、一九八0年波兰团结工会、东欧人民为实现自由民主前仆后继,通过可歌可泣的英勇抗争,最终在戈尔巴乔夫的新思维下走向民主化,那么,在此过程中,吉拉斯用他的《新阶级》及一系列著作,已经在理论上宣告了社会主义的破产和终结。

在苏东民主化已经二十多年的今天,已故十多年的吉拉斯不会想到,自己的著作非但没过时,中国共产党还在为《新阶级》增添新的注解,中国的社会主义现状还在为《新阶级》提供最典型最完整最鲜明的蓝本,《新阶级》将因有中国共产党这样的“范例”而显示其伟大和不朽。

正因为如此,中共对吉拉斯和他的《新阶级》讳莫如深,尽管早在一九六三年就以“ 灰皮书”的形式内部出版发行《新阶级》(一九八零年翻印),供中央高干参阅,却迄今不允许公开出版发行,当年上百种“灰皮书”(社科类)和“黄皮书”(文学类)已基本解禁,唯独《新阶级》例外。

吉拉斯其人其事

中共为何如此惧怕《新阶级》面世?《新阶级》论说的尖锐和敏感是一个因素,更主要的原因则是《新阶级》作者吉拉斯的身份。

吉拉斯一九一一年出生于南斯拉夫黑山的一个农民家庭,十八岁入贝尔格拉德大学,在学期间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并加入左翼学生团体,一九三二年加入南斯拉夫共产党,次年,吉拉斯因参加反对王室的示威而坐牢三年,一九三八年当选为南共中央委员,两年后当选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二战时德国入侵南斯拉夫,吉拉斯是抗击法西斯的游击队最高司令部成员。战后,吉拉斯在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担任多项要职,一九五三年当选为副总统兼国民议会议长,并内定为铁托的继承人。

这样一个大权在握的共产党人,为何会成为最激进最彻底的反共分子?黑山人天性中的反叛精神、追求和向往个人自由的性格,是他认清共产主义专制本质的基础,斯大林的暴行是他反思社会主义的开始。

一九四四和四五间,吉拉斯三次访问苏联,第一次甚至带着朝圣般的“狂喜”心情赶去。但所见所闻令他不止大失所望,更是震惊不已。在二战的关键时期,斯大林竟然还在军队中进行大清洗,许多高级将领不能浴血沙场,却冤死于自己阵营内的大屠杀。同时,斯大林和亲信高官过着纸醉金迷的生活,经常通宵夜宴酩酊大醉。

一九四四年,在苏军高层默许下,进驻贝尔格莱德的苏军一路强奸妇女、凶杀抢掠,斯大林还不以为然,粗暴无理地对待铁托和吉拉斯提出的交涉,使吉拉斯看到苏联对弱小国家的傲慢蛮横。对此,一九四九年五月,吉拉斯在联合国大会上谴责了苏联的大国沙文主义行径。

吉拉斯由此开始省思社会主义大家庭,率先提出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的见解,是铁托推行背弃苏联走经济自治的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路线的倡言者。吉拉斯并不到此为止,进一步提出要削弱南共联盟、建立政治多元、个人享有自由的开放社会。这些主张超过了铁托容忍的限度,为此他被撤销全部职务,一九五四年,他主动退党。

一九五五年,吉拉斯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呼吁南斯拉夫实行多党制,被判入狱十八个月,不久假释。一九五六匈牙利爆发革命,吉拉斯在纽约《新领袖》周刊发文,赞扬匈牙利革命“是马列主义逐步走上末路的开端”,同时公开发表批判南斯拉夫现行政策的声明,因此再度被捕,被判刑三年。吉拉斯入狱前把《新阶级》手稿寄往美国,一九五七《新阶级》一书在美国正式出版,他却因此此书被加刑七年。

《新阶级》一出版就引起西方世界的轰动,许多沉迷于社会主义理想的西方左派人士从此觉醒,也启发了萨哈罗夫,索尔仁尼琴,哈维尔等苏联和东欧的无数知识份子,使他们走上了反体制的道路,这就是中共至今不敢直面《新阶级》的原由。

新阶级是社会主义的特产

《新阶级》的副题是“对共产主义制度的分析”,全书在深入剖析共产主义来龙去脉的基础上,告诉人们:苏式社会主义国家的新阶级是如何产生的。

新阶级是社会主义的特产,社会主义的源头是马克思主义。马克思的理论构建于欧洲工业革命时期,当时资本主义处于原始积累阶段,面对资本家和工人的巨大贫富差距和矛盾,马克思认为,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两者的阶级斗争不可调和,只有用无产阶级的革命推翻资产阶级来解决,并在“过度发展”的资本主义建立社会主义,最终走向共产主义。

然而,马克思认为应该革命的英、法等民主和工业化的国家,经过劳资双方的改良,逐步缓和了矛盾,没有爆发革命,社会主义没有实现。相反,在资本主义不发达、工业化程度很低,按马克思的理论不具备实行社会主义的俄国,在列宁的领导下,奉行马克思的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革命的理论,用暴力推翻了刚刚建立的资产阶级政府,建立了社会主义。

从落后国家蜕化出来的社会主义,急于推行工业化,必然要求集中一切资源。于是,新政权把工业财产及土地收归国有,不仅资本家甚至手工业者,小商人和农民的财产也不能幸免。从此,国家的一切资源都由共产党官僚掌控,结果,“与以前的革命相反,共产主义革命是以取消阶级为号召开始,但最后竟造成一个握有空前绝对权威的新阶级。”新阶级是共产党和社会主义的特产,出现于列宁时代,在斯大林手上成熟,从毛泽东到金日成等人统治的其它社会主义国家都概莫能外。

新阶级的特征

共产党官僚组成的新阶级,既可任意支配和拥有全国的财富,又不用为这些财产负责,使他们挥霍起来更加肆无忌惮。“这个新阶级是贪婪而不能满足的,就像资产阶级一样。不过,它并无资产阶级所具有的朴素和节俭的美德。新阶级的排斥异己正像贵族阶级一样,但没有贵族阶级的教养和骑士风格。”

吉拉斯看到,斯大林等领导人不仅生活穷奢极欲,最不可思议的是,“国家大事都是在亲密交谈的晚餐中,狩猎中,以及两三个人的交谈中决定的。……召开(党和政府)会议的目的只是用来确认在亲密的厨房中早已烹调好的食物。”

这也是中国新阶级的的写照,甚至比苏联有过之而无不及。

毛泽东在全国有几十处行宫,其他副主席或常委也在各地置有行宫或别墅;在所谓三年自然灾害期间,毛的菜谱仍然是中西珍馐;最荒唐的是,一边饿死几千万人,一边用一万多吨粮食酿制两千零七十九吨茅台,供新阶级的人享用。社会上一九五八年就禁止跳舞,许多人因违禁跳舞被判刑坐牢,但中南海里却一直跳到一九六六年,毛泽东等巨头还叫来空政、公安文工团的年轻女演员陪舞,“宠幸”的女孩还要陪到床上。各省市的新阶级也自成一个小王国,也是花天酒地。一九六五年柯庆施去四川,四川省委书记李井泉等人设宴招待,在成都的朱德、董必武、贺龙、聂荣臻等人作陪,柯庆施因饕餮美食过量和饮茅台,导致急性出血性胰腺炎,活活吃死了。邓小平常在打桥牌时决定重大人事早已闻名,最近,纪登奎的儿子纪坡民揭秘:邓小平因打桥牌而罔顾河南溃坝救灾,酿成二十三万人死亡的震惊世界的惨剧。

超越《新阶级》的邓式改革恶果

如此荒淫无度的新阶级必然引发天怒人怨,毛泽东的“三年自然灾害”加十年文革,搞得中国遍地饿殍民怨沸腾。邓小平上台后不得不搞经济改革,并在农民舍命包产到户的压力下解散人民公社,农民才开始解决温饱问题。对此,吉拉斯早有解释,“当新阶级无法维持它所篡夺的所有权时,或这种所有权的代价太大,或者有政治性危险时,新阶级才不得不将所有权转让给其他阶层,或者制造出其他所有权形式。”

但邓式改革的首要目的是巩固共产党的江山,并以“让一部份先富起来”的名目,维护新阶级和他们的子女的利益。正如《新阶级》所说,“凡是共产党首脑所倡导的改变,首先取决于新阶级的利益与愿望;像其它社会集团一样,新阶级的一举一动,或守或攻,都带有增强其权力的目的。”

果然,因为土地是国有的,当经济建设需要用地时,地方官僚为了牟利强行出卖农民赖以为生的土地,农民遭受新一轮的压榨。而国有企业则用“股份制改革”的形式,把大量国企转移到新阶级手里,成了新阶级及他们子女经营的私产。

尽管吉拉斯说过,掌握国家一切资源的新阶级必然照顾自己人,分派肥缺,或者任意分配各种特权,各种寄生作用和腐化不可避免,“这个新阶级的极权暴政和控制,如今已变成驱使全民流血流汗的桎梏。”但中国新阶级用“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幌子,通过“私营化”明目张胆地攫取国有财产,形成了一个权贵资本主义的“新阶级” ,“更新”了吉拉斯关于新阶级的定义,成为社会主义国家新阶级的超级版。

中国的新阶级难逃灭亡的命运

当年,即使在戈尔巴乔夫以“新思维”推行改革时,吉拉斯仍坚定地认为,共产党的唯一出路是退出历史舞台,任何改革都无济于事。苏联和东欧的社会主义国家,就是在一大批秉持这样信念的人的引导下,才多米诺骨般轰然倒塌的。

可悲的是,《新阶级》发表已五十五年了,血淋淋的六四也过去二十二年了,目下中国的权贵新阶级的贪婪和邪恶程度,远远超过吉拉斯描述的社会主义新阶级,但中国却至今没有出现吉拉斯这样决绝的反叛人物。

不惟如此,中共党内仅有的一些异议份子,甚至不少体制外的反对派精英,迄今没认识到或认识到了也不敢像吉拉斯那样,彻底否定社会主义和共产党、彻底否定毛泽东和邓小平。他们的意识还停留在改善党的领导,修正党的路线的层次,始终把希望寄托在共产党的改良上,由这样的“反对派”和中共较量,二十多年来中国民主化不进反退也就不足为怪了。

好在世界形式突飞猛进,年初兴起的席卷阿拉伯国家的第四波民主化浪潮势如破竹,中国民众从中受到极大的鼓舞,他们看清了斗争的方向和目标,不再对中共报有幻想,纷纷加入各种形式的维权抗暴斗争。中共为死保权贵新阶级的利益,动用卑鄙手段残酷镇压,看上去气势汹汹霸道如前,但面对澎湃而至的世界民主化大潮,不过是被冲决前的最后疯狂,他们与苏联和东欧的新阶级一样,最终逃不了崩溃的命运。

那一天来临时,中国新阶级今日的疯狂,只会证实吉拉斯在《新阶级》里的宣判:他们将留下“人类历史上最可耻的篇章。”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1/11/15/55618.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精彩网语:还有路吗? (图)
1. 精彩网语:还有路吗? (图) (204,841次)

被外星人强奸出来的孩子真恐怖(多图/视频)
2. 被外星人强奸出来的孩子真恐怖(多图/视频) (194,506次)

活命大揭秘!诺亚方舟终面世(多图/视频)
3. 活命大揭秘!诺亚方舟终面世(多图/视频) (172,066次)

幽默小品:今天的苦日子都怪潘金莲(图/视频)
4. 幽默小品:今天的苦日子都怪潘金莲(图/视频) (166,504次)

美东十月暴风雪是老天在打招呼(图)
5. 美东十月暴风雪是老天在打招呼(图) (166,219次)

今日点击:最多人参与的〝行为艺术〞(图/视频)
6. 今日点击:最多人参与的〝行为艺术〞(图/视频) (164,880次)

幽默小品:限娱令(图/视频)
7. 幽默小品:限娱令(图/视频) (164,075次)

挺“信他妹”!中共惹怒老天爷(多图)
8. 挺“信他妹”!中共惹怒老天爷(多图) (158,303次)

郎咸平秘密演讲全文:中共政府破产(一)(图)
9. 郎咸平秘密演讲全文:中共政府破产(一)(图) (128,383次)

周恩来对林彪放冷箭的结局(多图)
10. 周恩来对林彪放冷箭的结局(多图) (67,640次)

团派上!江系大员黄华华走人 (多图)
11. 团派上!江系大员黄华华走人 (多图) (65,891次)

李鸿忠麾下的25岁美女当镇长(多图)
12. 李鸿忠麾下的25岁美女当镇长(多图) (65,467次)

虐妻生野种!普京的事老江告诉你(多图)
13. 虐妻生野种!普京的事老江告诉你(多图) (60,884次)

!看到天国钻开地狱的竟都是科学家(图)
14. !看到天国钻开地狱的竟都是科学家(图) (58,769次)

中华民国退出联合国告全国同胞书(多图)
15. 中华民国退出联合国告全国同胞书(多图) (58,002次)

金融崩溃!银行批量发放假币 石家庄是试点(多图)
16. 金融崩溃!银行批量发放假币 石家庄是试点(多图) (56,572次)

上天的宠儿米开朗基罗(多图)
17. 上天的宠儿米开朗基罗(多图) (54,943次)

18. 笑死人的真实故事…看完你准老实 (52,378次)

芝麻粒小事 薄熙来与江系拼死活(图)
19. 芝麻粒小事 薄熙来与江系拼死活(图) (51,942次)

薄熙来怀念迫害彭德怀致死的疯狂岁月(图)
20. 薄熙来怀念迫害彭德怀致死的疯狂岁月(图) (51,538次)

21. 老江家又死一口儿(图) (49,928次)

少将婊子宋祖英不配与苍井空同台(多图)
22. 少将婊子宋祖英不配与苍井空同台(多图) (47,901次)

为何这些小美女长大会成妖孽(多图)
23. 为何这些小美女长大会成妖孽(多图) (39,404次)

奇迹狗引来中共对《圣经》的离奇注释(多图)
24. 奇迹狗引来中共对《圣经》的离奇注释(多图) (38,952次)

咋整!艾未未太火 周永康威胁判死刑(多图)
25. 咋整!艾未未太火 周永康威胁判死刑(多图) (37,297次)

新华网假新闻让图片给穿了帮(多图)
26. 新华网假新闻让图片给穿了帮(多图) (35,283次)

泔水姜昆与酸梅汤郭德纲(图)
27. 泔水姜昆与酸梅汤郭德纲(图) (35,079次)

历史就是这样安排马英九的(多图)
28. 历史就是这样安排马英九的(多图) (33,886次)

老江密友要歇!李光耀患罕见神经疾病(多图)
29. 老江密友要歇!李光耀患罕见神经疾病(多图) (32,948次)

周永康,上海咋乱成这样啦?(多图)
30. 周永康,上海咋乱成这样啦?(多图) (29,845次)

一个报道姚明的新闻稿既黑色又幽默(图)
31. 一个报道姚明的新闻稿既黑色又幽默(图) (29,130次)

中共以媒体身份派驻特务 遭美议员铁板烧(图)
32. 中共以媒体身份派驻特务 遭美议员铁板烧(图) (28,605次)

苏东坡的轮回故事(图)
33. 苏东坡的轮回故事(图) (28,130次)

美国18岁镇长PK湖北25岁女镇长(图)
34. 美国18岁镇长PK湖北25岁女镇长(图) (27,965次)

35. 遭强迫做色谍 中国女演员邵小珊失踪(图) (27,824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