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訪蘇歸來,諾文學獎得主拋棄了共產主義(圖)
 
林輝
 

安德烈-紀德

【人民報消息】1947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安德烈•紀德是20世紀法國著名的作家,也是一位關心公共事務的公共知識份子。三十年代初,他開始關注蘇聯,並「三年苦讀馬克思主義著作」,思想上逐漸接近共產主義,同時參與了法國共產黨的活動。然而,當1936年紀德受邀訪問他一直嚮往的蘇聯後,不僅猛烈批評蘇聯當局,而且公開表示與共產主義斷絕關係。

究竟是怎樣的所見所聞使紀德在兩個多月的訪蘇之旅後,發生了如此大的轉變?我們或許可以從其撰寫的《訪蘇歸來》中一窺端倪。

首先讓紀德深感震驚和不安的是:蘇聯現實的政治經濟情況,與其領導人所宣稱的社會主義理論完全是背道而馳。在蘇聯,普通的工人農民仍然過着貧困和匱乏的生活;而且,一方面是民生凋敝,一方面卻是領導人熱衷於大排場和大手筆的各種慶典遊行;一方面是大建工廠,煙囪林立,一方面卻是工人住房緊缺,在窩棚中建設着社會主義工業化;甚至官僚特權和奢靡生活也並不罕見,比如招待紀德一行,連普通晚宴的耗費都是巨大的。

面對這真切的現實,紀德憤怒地譴責蘇聯社會還存在着階級剝削和壓迫,是「官僚分子對無產階級的專政」。

紀德還注意到,普通蘇聯人的服飾款色單調,粗製濫造,不僅比不上西方國家,甚至連舊俄時代都比不上;而且,日用品、圖書、文具等等也無一不是質量極差,不堪使用;但就是這樣的產品,還數量匱乏。紀德對此分析認爲:「供應什麼就得喜歡什麼,要不要就是這東西。既然國家兼爲廠家、買主與賣主,質量便只能隨文化而進步了。」在蘇聯,「國家沒有對手,對此並不在乎,反正也沒有競爭」,所以蘇聯產品的質量低劣也就不足爲奇了。

而更讓紀德感到不舒服的是在蘇聯政治高壓下人們扭曲的思想。比如,在他致斯大林的感謝電時,由於忘了寫斯大林名字前面的那一長串「專用尊稱」,而被電報局工作人員拒絕發送。當紀德在訪問過程中與一個蘇聯大學生交流外語學習的問題時,這個大學生自豪地告訴他:「幾年前,德國和美國還有東西可以讓我們學學。但是現在,我們沒有什麼可以向外國學的了,又何必講他們的語言呢。」

紀德還注意到,蘇聯所謂的「全民選舉,只是一種諷刺,一種假象,所有的任命都是自上而下決定的」—— 在這樣「周圍容不得人才,只容得下奴才」的「一人專制」中,「無產階級被徹底地愚弄了」。他還發現,當全面的工業國有化和集體農莊化之後,工人、農民竟然不得不完全依附於工廠和農莊:「勞動者沒有去留的自由,既不能喜歡留在哪兒就留在哪兒,也不能去愛情或友誼呼喚他去的地方」。

看到一個宣稱以消滅剝削、消除階級壓迫爲使命的國家,竟然是如此景象,紀德十分憤慨:「他們受人剝削,卻不知道受什麼人剝削,也就更不知道自己的貧困應當歸咎於什麼人,應當反對什麼人!」

就這樣,邊走邊看邊觀察的紀德,在兩個多月的訪問結束後,對共產主義的幻想徹底破滅。他如此慨嘆道:「我想今天在其他任何國家,哪怕在希特勒的德國,人們的思想也不會比這裏更不自由,更遭受扭曲,更膽戰心驚,更唯唯諾諾!」

從幻夢中清醒過來的紀德在發表了《訪蘇歸來》後,卻遭到了蘇聯的「朋友們」的猛烈攻擊。於是紀德發表公開聲明,稱:「我擁抱的是真理,假如黨離開真理,我當即就離開黨。」

紀德的清醒證明了他的睿智,而他曾指出的蘇聯種種的弊端,直到蘇聯垮臺也沒有解決。不過,其所指出的問題,在如今幾個所謂的社會主義國家中,如中國,仍舊存在,而且愈演愈烈。至於專制體制的下場如何,蘇聯的前車之鑑已不需多言了。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0/11/30/53669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江澤民其人》十四:黑箱作業出賣國土 (圖) (284,889次)

辛灝年: 誰孕育了辛亥革命(圖/視頻)
2. 辛灝年: 誰孕育了辛亥革命(圖/視頻) (161,604次)

3. 絕了門兒的3個小品(視頻) (156,763次)

找找原因 上海的大火好蹊蹺(多圖/視頻)
4. 找找原因 上海的大火好蹊蹺(多圖/視頻) (126,383次)

老江,嚴肅點兒!拍證件照呢(多圖)
5. 老江,嚴肅點兒!拍證件照呢(多圖) (120,730次)

北韓窮兵黷武 100多發炮彈狂炸南韓(多圖/視頻)
6. 北韓窮兵黷武 100多發炮彈狂炸南韓(多圖/視頻) (113,041次)

7. 央視移花接木 臺灣人感慨萬千(視頻) (112,789次)

接受魔鬼誘惑的代價(圖)
8. 接受魔鬼誘惑的代價(圖) (100,693次)

9. 順口溜:中國特色 (96,023次)

懵瞪!難道臺灣已經悄悄歸中共統治了(多圖)
10. 懵瞪!難道臺灣已經悄悄歸中共統治了(多圖) (89,783次)

11. 小笑話:李長春進政治局常委會的祕訣 (87,072次)

先打個招呼!北京西三環主路突然地陷(圖)
12. 先打個招呼!北京西三環主路突然地陷(圖) (84,340次)

比打擺子厲害  氣溫一跟頭就跌18℃(圖)
13. 比打擺子厲害 氣溫一跟頭就跌18℃(圖) (81,157次)

絕門兒!毛澤東一生最怕的是這個(多圖)
14. 絕門兒!毛澤東一生最怕的是這個(多圖) (77,677次)

15. 《聖母頌》中 上海演奏出生命的尊嚴(圖) (72,961次)

大火「頭七」 上海逾20萬民衆悼念 當局緊張(多圖)
16. 大火「頭七」 上海逾20萬民衆悼念 當局緊張(多圖) (72,433次)

迷!誰給了它們如此完美的身體結構(多圖)
17. 迷!誰給了它們如此完美的身體結構(多圖) (62,028次)

《江澤民其人》十八:寡人好色妻妾成羣(圖)
18. 《江澤民其人》十八:寡人好色妻妾成羣(圖) (58,308次)

19. 老江夫妻罕見的恩愛老照片(多圖) (57,500次)

20. 內幕!南韓被炸的真實原因 (53,138次)

中國最牛!我公爹是毛澤東(多圖)
21. 中國最牛!我公爹是毛澤東(多圖) (52,384次)

連勝文爲何持續遭遇大難(多圖)
22. 連勝文爲何持續遭遇大難(多圖) (52,287次)

小英子代姘夫出征亞運會(多圖)
23. 小英子代姘夫出征亞運會(多圖) (50,197次)

24. 馬英九的千金是中共下手的目標 (48,979次)

聽喝兒!習近平教訓薄熙來別瞎折騰(圖)
25. 聽喝兒!習近平教訓薄熙來別瞎折騰(圖) (48,459次)

一碗水端平!毛澤東嫂子是革命專嫁戶(多圖)
26. 一碗水端平!毛澤東嫂子是革命專嫁戶(多圖) (48,319次)

順治帝出家之迷終破解(圖)
27. 順治帝出家之迷終破解(圖) (44,731次)

28. 沁園春 · 馬克思 (44,714次)

29. 《江澤民其人》五:封導報六四屠城(圖) (44,149次)

《江澤民其人》十一:洪水滔天死保龍脈(圖)
30. 《江澤民其人》十一:洪水滔天死保龍脈(圖) (43,012次)

哪是最新研究!看看人類早有的這些預見能力(多圖)
31. 哪是最新研究!看看人類早有的這些預見能力(多圖) (42,044次)

《江澤民其人》八:搶灘北京陳希同束手(圖)
32. 《江澤民其人》八:搶灘北京陳希同束手(圖) (41,890次)

?貓咪是如何懂得用這神奇的方式喝水(圖)
33. ?貓咪是如何懂得用這神奇的方式喝水(圖) (41,749次)

槍擊連戰兒子  臺黑道替中共消災(圖)
34. 槍擊連戰兒子 臺黑道替中共消災(圖) (41,420次)

人類眼中最奇異的六個黑洞(多圖)
35. 人類眼中最奇異的六個黑洞(多圖) (41,366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