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人類眼中最奇異的六個黑洞(多圖)
 
【人民報消息】最近美國宇航局公佈了目前爲止觀察到的六個最極端的黑洞圖片和說明。科學家認爲,黑洞是由超新星爆炸留下的殘餘物質形成的,在天文學家看來,它們是宇宙中最奇異的天體之一。


最年輕的黑洞。

1.最年輕的黑洞

SN 1979c超新星31年前爆炸產生的殘骸構成了迄今已知宇宙中最年輕的黑洞。這個超新星位於距地球大概5000萬光年遠的M100星系,1979年被一位業餘天文愛好者發現。那顆1979年爆發的恆星正處於形成黑洞的理論質量限額(即相當於太陽質量的20倍左右)的邊緣。超新星爆炸以後,殘留的物質或是形成黑洞,或是變成密度極高的中子星。

美宇航局天文學家11月16日宣佈,「錢德拉」天文望遠鏡的最新觀測似乎傾向於這個超新星最終形成了黑洞。隨着物質墜入黑洞,它被加熱至數百萬度,釋放出X射線。如果原爲SN 1979c超新星的物體是中子星,它釋放的X射線的亮度會隨時間逐漸暗淡,如果它是黑洞,X射線幾乎與以前一樣明亮,因爲黑洞在不斷吞噬新物質。

最新觀測結果顯示,SN1979c在1995年至2007年釋放的X射線的亮度始終如一,所以,這個物體是黑洞的概率絕對更大——雖然它仍有可能是一顆高速旋轉的中子星,不斷噴發劇烈的高能粒子風。



距離地球最近的黑洞在2.4萬光年以外。

2.最近的黑洞

距離地球最近的黑洞在2.4萬光年以外。作爲名爲V4641 Sagitarii的雙星系統成員,這個黑洞正在慢慢吞噬一顆常見的伴星。當它在1999年噴射狂暴的X射線時,無意中泄露了自己的藏身之地。最初,天文學家以爲這個雙星系統距地球只有1600光年遠,但在2001年的後續觀測中,他們才發現它其實距地球2.4萬光年之遙。



離地球最遠的黑洞在600萬光年遠。

3.最遠的黑洞

已知距離地球最遠的黑洞位於600萬光年遠的NGC 300星系。這個星系發現於2010年1月,也是第一個被發現潛伏在銀河系所屬「本星系羣」外面的黑洞。與距離地球最近的黑洞一樣,這個最遠的黑洞也在蠶食一顆常見的伴星,它還是迄今測量的重量最大的恆星級黑洞之一。處於星系中央位置的黑洞的質量最終能膨脹到相當於太陽質量的數十億倍,不過,預示着恆星生命週期終結的黑洞質量僅僅是太陽質量的20倍。根據科學家目前掌握的資料,他們迄今只發現了三個質量相當於15個太陽的黑洞。



質量最大的黑洞相當於太陽質量的180億倍。

4.最大的黑洞

宇宙中質量最大的黑洞相當於太陽質量的180億倍,是此前記錄保持者的6倍,堪比一個小星系的質量。這個龐然大物位於距地球35億光年遠的 OJ287類星體。天文學家在2008年觀察到一個受這個大黑洞引力場吸引的更小黑洞(這個黑洞本身的質量相當於1億個太陽)的軌道,測量了它的質量。



這個黑洞僅相當於太陽質量的3.8倍。

5.最小的黑洞

宇宙中最輕、最小的黑洞僅相當於太陽質量的3.8倍,跨度僅爲15英里(約合24公里),剛剛超過紐約曼哈頓島的長度。雖然個頭不大,但這個名爲XTE J1650-500的黑洞仍然是破壞活動的發動機。與其它許多黑洞一樣,XTE J1650-500通過從伴星「竊取」氣體令自己升溫,釋放出X射線,泄露了行蹤。這些X射線的強度會根據黑洞的質量有所不同。通過觀測這些細微的變化,天文學家可以對黑洞展開測量。



旋轉速度最快的黑洞。

6.最快的黑洞

如果形成黑洞的恆星正在快速旋轉,那麼這個黑洞也會跟着快速旋轉。不停旋轉的黑洞可以更爲緊密的控制住周圍的物質圓盤。迄今旋轉速度最快的黑洞名爲GRS 1915+105,以每秒1000圈的速度旋轉。這一數據是通過計算恆星在崩潰前的旋轉速度算出來的。△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0/11/22/53623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江澤民其人》十四:黑箱作業出賣國土 (圖) (284,889次)

辛灝年: 誰孕育了辛亥革命(圖/視頻)
2. 辛灝年: 誰孕育了辛亥革命(圖/視頻) (161,604次)

3. 絕了門兒的3個小品(視頻) (156,763次)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九(多圖)
4.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九(多圖) (141,176次)

找找原因 上海的大火好蹊蹺(多圖/視頻)
5. 找找原因 上海的大火好蹊蹺(多圖/視頻) (126,383次)

老江,嚴肅點兒!拍證件照呢(多圖)
6. 老江,嚴肅點兒!拍證件照呢(多圖) (120,730次)

7. 央視移花接木 臺灣人感慨萬千(視頻) (112,789次)

半笑話:兩瓶酒落馬的啓示(圖)
8. 半笑話:兩瓶酒落馬的啓示(圖) (106,162次)

接受魔鬼誘惑的代價(圖)
9. 接受魔鬼誘惑的代價(圖) (100,693次)

懵瞪!難道臺灣已經悄悄歸中共統治了(多圖)
10. 懵瞪!難道臺灣已經悄悄歸中共統治了(多圖) (89,783次)

先打個招呼!北京西三環主路突然地陷(圖)
11. 先打個招呼!北京西三環主路突然地陷(圖) (84,340次)

比打擺子厲害  氣溫一跟頭就跌18℃(圖)
12. 比打擺子厲害 氣溫一跟頭就跌18℃(圖) (81,157次)

絕門兒!毛澤東一生最怕的是這個(多圖)
13. 絕門兒!毛澤東一生最怕的是這個(多圖) (77,677次)

大火「頭七」 上海逾20萬民衆悼念 當局緊張(多圖)
14. 大火「頭七」 上海逾20萬民衆悼念 當局緊張(多圖) (72,433次)

毛家開天窗!黨讓劉思齊給前夫毛岸英招魂(多圖)
15. 毛家開天窗!黨讓劉思齊給前夫毛岸英招魂(多圖) (70,756次)

迷!誰給了它們如此完美的身體結構(多圖)
16. 迷!誰給了它們如此完美的身體結構(多圖) (62,028次)

一張真實歷史圖片:毛父子罕見未修飾照(圖)
17. 一張真實歷史圖片:毛父子罕見未修飾照(圖) (61,307次)

18. 老江夫妻罕見的恩愛老照片(多圖) (57,500次)

19. 江被雙規 (57,130次)

中國最牛!我公爹是毛澤東(多圖)
20. 中國最牛!我公爹是毛澤東(多圖) (52,384次)

天后回來了!但不是張狂的宋祖英(多圖)
21. 天后回來了!但不是張狂的宋祖英(多圖) (50,843次)

新華網婉轉證實江被雙規(多圖)
22. 新華網婉轉證實江被雙規(多圖) (50,262次)

小英子代姘夫出征亞運會(多圖)
23. 小英子代姘夫出征亞運會(多圖) (50,197次)

聽喝兒!習近平教訓薄熙來別瞎折騰(圖)
24. 聽喝兒!習近平教訓薄熙來別瞎折騰(圖) (48,459次)

得罪宋祖英  李長春跳起來了(多圖)
25. 得罪宋祖英 李長春跳起來了(多圖) (47,313次)

《江澤民其人》楔子(圖)
26. 《江澤民其人》楔子(圖) (46,145次)

《江澤民其人》二:弄機電兩代漢奸(多圖)
27. 《江澤民其人》二:弄機電兩代漢奸(多圖) (45,773次)

順治帝出家之迷終破解(圖)
28. 順治帝出家之迷終破解(圖) (44,731次)

29. 沁園春 · 馬克思 (44,714次)

《江澤民其人》一:瞞身世欺騙共黨(圖)
30. 《江澤民其人》一:瞞身世欺騙共黨(圖) (44,565次)

31. 《江澤民其人》五:封導報六四屠城(圖) (44,149次)

《江澤民其人》十一:洪水滔天死保龍脈(圖)
32. 《江澤民其人》十一:洪水滔天死保龍脈(圖) (43,012次)

《江澤民其人》八:搶灘北京陳希同束手(圖)
33. 《江澤民其人》八:搶灘北京陳希同束手(圖) (41,890次)

?貓咪是如何懂得用這神奇的方式喝水(圖)
34. ?貓咪是如何懂得用這神奇的方式喝水(圖) (41,749次)

35. 《江澤民其人》四:上海學潮見風使舵(多圖) (41,691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