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人類眼中最奇異的六個黑洞(多圖)

【人民報消息】最近美國宇航局公布了目前為止觀察到的六個最極端的黑洞圖片和說明。科學家認為,黑洞是由超新星爆炸留下的殘餘物質形成的,在天文學家看來,它們是宇宙中最奇異的天體之一。



最年輕的黑洞。

1.最年輕的黑洞

SN 1979c超新星31年前爆炸產生的殘骸構成了迄今已知宇宙中最年輕的黑洞。這個超新星位於距地球大概5000萬光年遠的M100星系,1979年被一位業餘天文愛好者發現。那顆1979年爆發的恒星正處於形成黑洞的理論質量限額(即相當於太陽質量的20倍左右)的邊緣。超新星爆炸以後,殘留的物質或是形成黑洞,或是變成密度極高的中子星。

美宇航局天文學家11月16日宣布,「錢德拉」天文望遠鏡的最新觀測似乎傾向於這個超新星最終形成了黑洞。隨著物質墜入黑洞,它被加熱至數百萬度,釋放出X射線。如果原為SN 1979c超新星的物體是中子星,它釋放的X射線的亮度會隨時間逐漸暗淡,如果它是黑洞,X射線幾乎與以前一樣明亮,因為黑洞在不斷吞噬新物質。

最新觀測結果顯示,SN1979c在1995年至2007年釋放的X射線的亮度始終如一,所以,這個物體是黑洞的概率絕對更大——雖然它仍有可能是一顆高速旋轉的中子星,不斷噴發劇烈的高能粒子風。



距離地球最近的黑洞在2.4萬光年以外。

2.最近的黑洞

距離地球最近的黑洞在2.4萬光年以外。作為名為V4641 Sagitarii的雙星系統成員,這個黑洞正在慢慢吞噬一顆常見的伴星。當它在1999年噴射狂暴的X射線時,無意中泄露了自己的藏身之地。最初,天文學家以為這個雙星系統距地球只有1600光年遠,但在2001年的後續觀測中,他們才發現它其實距地球2.4萬光年之遙。



離地球最遠的黑洞在600萬光年遠。

3.最遠的黑洞

已知距離地球最遠的黑洞位於600萬光年遠的NGC 300星系。這個星系發現於2010年1月,也是第一個被發現潛伏在銀河系所屬「本星系群」外面的黑洞。與距離地球最近的黑洞一樣,這個最遠的黑洞也在蠶食一顆常見的伴星,它還是迄今測量的重量最大的恒星級黑洞之一。處於星系中央位置的黑洞的質量最終能膨脹到相當於太陽質量的數十億倍,不過,預示著恒星生命周期終結的黑洞質量僅僅是太陽質量的20倍。根據科學家目前掌握的資料,他們迄今只發現了三個質量相當於15個太陽的黑洞。



質量最大的黑洞相當於太陽質量的180億倍。

4.最大的黑洞

宇宙中質量最大的黑洞相當於太陽質量的180億倍,是此前記錄保持者的6倍,堪比一個小星系的質量。這個龐然大物位於距地球35億光年遠的 OJ287類星體。天文學家在2008年觀察到一個受這個大黑洞引力場吸引的更小黑洞(這個黑洞本身的質量相當於1億個太陽)的軌道,測量了它的質量。



這個黑洞僅相當於太陽質量的3.8倍。

5.最小的黑洞

宇宙中最輕、最小的黑洞僅相當於太陽質量的3.8倍,跨度僅為15英里(約合24公里),剛剛超過紐約曼哈頓島的長度。雖然個頭不大,但這個名為XTE J1650-500的黑洞仍然是破壞活動的發動機。與其它許多黑洞一樣,XTE J1650-500通過從伴星「竊取」氣體令自己升溫,釋放出X射線,泄露了行蹤。這些X射線的強度會根據黑洞的質量有所不同。通過觀測這些細微的變化,天文學家可以對黑洞展開測量。



旋轉速度最快的黑洞。

6.最快的黑洞

如果形成黑洞的恒星正在快速旋轉,那麼這個黑洞也會跟著快速旋轉。不停旋轉的黑洞可以更為緊密的控制住周圍的物質圓盤。迄今旋轉速度最快的黑洞名為GRS 1915+105,以每秒1000圈的速度旋轉。這一數據是通過計算恒星在崩潰前的旋轉速度算出來的。△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0/11/22/53623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