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尚昆萬里倒江功虧一簣
 
2003年12月13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一九九二年鄧小平南巡,國家主席楊尚昆全程陪同,但在這年年底,楊尚昆及其弟楊白冰被政治冷藏。外界一般認爲,是身爲總政治部主任的楊白冰在「軍中勢力日增」引起鄧小平疑心所致。

實際情況是,鄧小平不滿江澤民上任總書記後「改革」倒退,因此南巡甚至一路放話,「誰不改革,誰就下臺」,矛頭直指江澤民及其所代表的黨內頑固派。同時,鄧小平讓楊尚昆、萬里負責籌備年底中共十四大「人事班子」。

楊尚昆與鄧小平交換意見,提出江澤民不再擔任總書記職務,但鄧小平對此未明確表態。楊尚昆於是根據自己的理解,與各方人物商量,擬定新的人事班子名單。隨即,喬石、田紀雲在中央黨校發表內容尖銳的批「左」言論,矛頭直指江澤民等在中共十三屆五中全會上「要把私營經濟整頓到傾家蕩產」的言論。

喬石、田紀雲的激烈言論引起了江澤民的警覺,隨與陰謀家親信曾慶紅狼狽爲奸,立即改變態度,聲稱支持鄧小平改革開放路線,同時祕密組織材料,通過鄧小平的某位親信,向鄧誣告楊尚昆、萬里,要爲「六四」翻案作準備,並組織了一個「沒有趙紫陽的趙紫陽班子」。

出於對自己一手製造的「六四」血案的敏感,鄧小平最終「聽信」了江曾讒言,於是改變初衷,維持江澤民地位不動,反逼楊尚昆、萬里「全退」,以清除「六四」可能被翻案的「心病」。


 
分享:
 
人氣:22,09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