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逼遷 民怨升級 中南海震動
 
2003年11月15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中國大陸各地因逼遷而引發的暴力、自殺、示威事件逾1500宗。被逼遷民天安門自殺、自焚、投河事件屢屢發生,震動中南海。 據海外媒體報道,中共軍委主席江澤民的兒子江綿恆及其上海幫多位要員均涉嫌上海逼遷引發的周正毅案。

明報11月12日報導,拆遷已成爲大陸各地方官員勾結髮展商掠奪弱勢平民的「肥肉」。民失居所訴求無門,無奈天安門前拼死,希望引起各界關注。

近年來,大陸官方一方面爲擴大內需、吸引外資,而極力開展市區、居民小區、商業區、經濟開發區改、擴、重建工程;另一方面藉此商家牟取暴利、官方飽中私囊。由此大量居民被逼拆遷,苦不堪言。

據了解,在巨大的利益誘惑下,拆遷辦公室手段蠻橫恃強?弱。往往是先拆遷在定價,拆遷通知發出一個月內,就要搬走。居民說:「規劃是人家的,房屋價格、搬遷日期是人家定的,居民的權利在哪?」另一房主說:「所有的條件都是發展商說了算,作爲公民他沒有一點平等談判的權利。現在一圈地就得拆,完全是逼遷」。

暴力拆遷事件時常發生,北京國貿三期工程的拆遷行動至少有6名居民被恐嚇致死;北京崇文區花市上頭條33號一退休11年近60歲的老婦人,每月只500元退休金,爲癱瘓3年的老父親僅看病吃藥就花了19萬元,沒錢買住房,拆遷辦天天逼她走,嚇得直哭流着淚說:「咱混了一輩子,怎麼晚年這樣慘呀!」;花市上頭3條59號住一對老夫婦,拆遷人員在睡房牆面上突然擊出一個洞,老翁嚇病了,老婆婆每天要帶老伴兒去看病。婆婆說,前些日子有人入室搶房證;另一老人家說他帶着氧氣瓶,從早上8點到晚上6點被拆遷辦逼着簽署拆遷協定。

按目前的拆遷政策,居民得到的補償款相對幾年前要少得多,無力另置物業者比比皆是。特別是在舊房改造區中,有大量低收入居民,其中極少人能憑拆遷補償款另買物業。大量遷民失去了唯一的□身之所,許多家庭被迫把孩子的學費、老人救命錢用來買住屋或借債購買。遷民就是如此被逼上絕路的。

在民間流傳着幾句民怨順口溜:

拆遷,拆遷,一步登天,
到了拆遷,苦不堪言。
強拆大軍一到,我死難閉雙眼。
9米平房遭強拆,三口之家毀一旦。
天啊!睜睜雙眼。

更有甚者以死申冤。9月15日,安徽遷民朱正亮不滿逼遷上訪無門,天安門前自焚;10月1日國慶節,北京葉國強要求拆遷補償被拒,跳入金水河。

天安門廣場成爲自焚之地,引起中南海震動。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公安部長周永康、北京市委書記劉淇趕赴天安門地區部署,要求確保該地區安全。官方透露,10月1-16日,天安門地區連續發生自殺、自焚及其他「不法事件」有10多人被警方拘捕。而當局如何保護遷民的合法權益,杜絕暴力拆遷,解決城市拆遷戶與農民失去居所等問題,已引發海內外的廣泛關注。



 
分享:
 
人氣:15,37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