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正毅案調查受阻 《財經》指點江系人馬程維高
 
2003年11月24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周正毅案在2003年5月底爆發至今,外界對有關案情一直不甚了了。中國《財經》雜誌,近日就罕有地披露周正毅入主的上海「富友證券」的「違規經營」的詳情,並罕有地披露了調查人員面對的困難。並且,在同一期的《財經》雜誌,有一篇文章提到現已落臺的原河北省委書記程維高如何阻撓中央巡視組工作的詳情。

據亞洲時報王楚21日撰文,這篇《財經》的報導,不尋常地披露了調查人員面對的困難;報導稱:「中國人民銀行早在2001年12月15日就開始施行《金融機構撤銷條例》,但該條例的管轄範圍是中國人民銀行對經其批准設立的具有法人資格的金融機構,並不包括中國證監會批准設立的證券公司」。富友即爲一家不在人行管轄範圍的證券公司。

該報導說:「事實上,證券公司的關閉因爲無法可依,在實際操作中障礙重重。證券公司的撤銷工作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撤銷清算工作中,債權清收、打擊犯罪、維護社會秩序、處理突發事件、查處違法行爲、追究有關責任人等,都需要各部門的積極支持配合。但在目前,因爲無法可依,很多證券公司的『了斷』,其實都是證監會與各方利益討價還價的結果。」

該報導再次證實了周正毅,富友董事長毛和平及周的生意夥伴兼伴侶毛玉萍的關係。報導指富友大股東「上海高校科技產業集團」的代表毛和平任富友董事長,而毛和平是周的生意夥伴兼伴侶毛玉萍的直系親屬。2002年9月,富友申請多時的增資擴股終於獲證監會批准,在增資擴股中,「上海首富」周正毅現身其中。而在富友內部,都把周正毅視爲身後的終極老闆。

該報導引述「來自富友證券清算組的權威消息」指,富友並未挪用客戶保證金,但通過國債回購方式獲得了39億元的資金,並把這部分資金用於徐工科技(000425)的炒作。

據報導,」所謂客戶委託購買國債協議,其實已成爲券商變相融資的一種手段」。在富友事件中,富友將客戶託管的債券在市場上套現後,用於重倉持股徐工科技,由於後者暴跌,富友無力從市場回購國債現券,致使客戶託管的債券無法收回,損失慘重。據估計,客戶的損失約爲20-30億元。

財經指:2003年5月底,周正毅案事發。6月5日,富友被中信證券託管。此後,清算組正式進入富友證券。富友在全國共有五家營業部,分設上海、鄭州、開封、武漢、天津五地,另有一個證券服務部附屬開封營業部。到9月26日富有證券客戶整體轉託管時,共有約7萬名客戶,客戶保證金總額近20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同一期的另一篇文章,該雜誌又報導了因腐敗問題下臺的原河北省委書記程維高如何阻撓中央巡視組工作。

該文章稱:「完全出人意料,一個問題纏身的程維高,竟在中央赴河北省『 三講』教育巡視組(以下簡稱巡視組)到石家莊後,連續以攻爲守寫了一份《參加「三講」教育情況及體會》的報告,……狀告巡視組特別是陰法唐(中央巡視組人員)及對他進行批評和提意見的同志。」

該報導說:從程維高事件中,我們認爲,對領導幹部的監督特別是對「一把手」的監督,一定要採取切實有力的措施。現在派巡視組是種好形式,建議是否還可在省一級由中紀委和中組部派出輪換的常設機構,直接監督和處理這方面問題,並相應地加強思想建設和其他方面工作。總之,通過程維高事件,認真總結經驗教訓,切實找出加強對高級領導幹部,特別是「一把手」監督管理的徵結所在,然後採取可行和有效的措施。

就在一日之前,境外人權民運團體稱:因幫助被拆遷戶等弱勢團體而被判刑的上海律師鄭恩寵的妻子蔣美麗,以及蔣美麗的胞姊蔣忠麗,19日在北京安排上訪時被身份不明官員帶走。有報導稱,將蔣美麗、蔣忠麗帶走的人來自上海信訪辦。世事巧合,實在多不勝數!



 
分享:
 
人氣:14,84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