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十六大——江泽民自编自导自演的"葬礼"
 
张伟国
 
【人民报消息】不管是谣言还是猜测,不管是新闻报道还是分析评论,海内外对中共16大关注的焦点就是江泽民卸任交班,也就是所谓的中共第三代与第四代之间的权力交替,这也是16大的中心议题。但是,非常奇怪的是,正在大张旗鼓宣传16大的中国的官方喉舌恰恰对此是讳莫如深,江泽民本人不管是在开幕式的政治报告中,还是在他主持的闭幕式中对最高权力新旧交替这件根本大事只字不提。

相反,人们看到的是:台上---江泽民贪天之功为己有的自吹自擂;台下---各界代表和党政领导人对江泽民表忠心地丑态;16大俨然成了对江泽民的歌功颂德大会。而且,江泽民从头到尾创纪录地演独角戏(自编自导自演)的丑态,已经拙劣到无以复加的地步:都到了最后时分,还把着舞台中心的位置,硬是不让新人露脸---且不说他霸着政治报告的机会,连主持闭幕式这种具体事务也决不松手,要是分身有术,连开幕式他也绝不会那么便宜李鹏的。他的政治局的同事们,不顾他七十六岁的高龄,患有心脏病等诸多疾病,好像也有意在创造条件,要让他了却"鞠躬尽瘁"的心愿。

现代政治是一种责任政治,而且不能回避一条十分重要的原则:权力和责任是对等的,你有多大的权力,就得负多大的责任。江泽民在中南海当政这些年,除了中共自我吹嘘的所谓"盛世"政绩,也出现了一系列史无前例的弊政:整个中国世风日下道德沦丧,黑社会死灰复燃,老百姓为了发泄心头的不满,不惜以炸掉整座楼房死伤数百人向社会进行报复;学校与学童一起被炸、矿井与矿工一同被炸毁、乃至前不久发生南京"大毒杀"的恐怖事件;从怂恿儿子江绵恒成为"金权太子"到公然庇护对远华案负有责任的贾庆林;对法轮功和异议人士热衷于实行国家恐怖主义,使得中国的人权纪录在国际上更加臭名昭著;对台湾的文攻武吓,使得两岸统一的可能性更加渺茫……江泽民难道就无需为此承担责任?这中间的任何一件事情,在一个民主法治的国家,都是足以导致领导人被弹劾或政府的垮台。

中共要完成从一个传统革命政党到现代执政党的转变,最起码要做到:其政治领袖在享受执政权力的同时,也要为行使权力所造成的社会后果承担政治责任。如是,对于江泽民来讲,16大应该是他下台谢罪的"奠礼",是他的审判会,或是政治生命终结的"追悼会"。在中国的社会环境里,老百姓炼就了一副火眼金睛:凡事都要倒过来看!江泽民的歌功颂德会,实际上就是清算江泽民罪孽的"审判大会";那道貌岸然的衣冠,掩盖得不过是一堆白骨,时候一到,全得报销。也许,有人以为这是中国的阿Q心态,却是历史的正义。

江泽民自己似乎也意识到这一点,所以他要趁大权尚未放手之际,急于看到对自己的"盖棺定论"--把原本应该是自己葬礼的大会,变成一个歌功颂德的大会,这或许是他对手中权力的最后一次利用。而且,即便这样江泽民也还是不放心,因为中国政治就是人走茶凉的政治,只要有任何可能,江泽民不会甘心交出手中的权力,江泽民在16大对此已经作了淋漓尽致的表演。所以,所谓的中共最高权力新旧更替,16大的结束仅仅只是拉开帷幕,真正的好戏还在后头。 (自由亚洲电台)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2/11/16/23895.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这张照片揭示了李瑞环被迫下台的原因(图) (39,049次)

2. 震惊世界的愚弄!去吃烤肉的不是江泽民(多图) (35,043次)

3. 吃烤肉江晚到半小时 布什蔑视说不如去钓鱼(图) (34,583次)

中共元老及政常委联手逼退江泽民之内幕 (多图)
4. 中共元老及政常委联手逼退江泽民之内幕 (多图) (33,287次)

5. 七中全会神秘举行 第四代接班已成定局(多图) (32,436次)

6. 布什直觉吃烤肉的不是江泽民 传联邦调查局正根据录像秘密查证 (多图) (32,045次)

7. 王怀忠四百五十余万元买通当今中国第一号人物的胞妹江泽慧(多图) (31,706次)

8. 江绵恒十六大上暗示江泽民全退(图) (30,988次)

军方将领不再提「江核心」 巨幅广告成绝妙讽刺(多图)
9. 军方将领不再提「江核心」 巨幅广告成绝妙讽刺(多图) (30,566次)

10. 九名新常委一亮相!中国共产党就正式陷入了危局!(图) (30,290次)

11. 美国渔民发现上半身是人下半身是鱼的人鱼(图) (30,228次)

十六大前我获得了一个真实而令人震惊的消息(多图)
12. 十六大前我获得了一个真实而令人震惊的消息(多图) (30,186次)

13. 泄密!江泽民危在旦夕 贾庆林黄菊上调泡汤(多图) (30,030次)

小笑话:老江在十六大表决前的最后一招儿(多图)
14. 小笑话:老江在十六大表决前的最后一招儿(多图) (29,213次)

15. 猜猜看!江戏子在老布什图书馆唱的啥?(多图) (29,003次)

16. 与江泽民有关的两个女人将进入政治局(多图) (28,868次)

17. 看这张照片之前一定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图) (28,452次)

18. 万名老家伙曾拟七一天安门示威 宋平邓力群等发信逼老江下台(多图) (28,359次)

十六大现场报道:江泽民提出切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多图)
19. 十六大现场报道:江泽民提出切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多图) (27,639次)

吃烤肉王冶平鸟枪换炮 无人理江泽民孤家寡人 (多图)
20. 吃烤肉王冶平鸟枪换炮 无人理江泽民孤家寡人 (多图) (27,639次)

21. 一石激起千层浪!江家帮霸占核心层引发中国政局动荡 (27,429次)

22. 政治局与江泽民打擂台 李瑞环留任十六大(图) (27,211次)

23. 刘晓庆昨夜死了──她死于无数流氓之手 (图) (26,871次)

24. 贾庆林!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图) (26,691次)

25. 哪个应该留任?李瑞环与江泽民(多图) (26,634次)

26. 冥冥之中一股无形的力量在操纵着人的命运 (图) (26,239次)

27. 人民日报社长牺牲在假话火线上 巴金对黄菊说共产党要讲真话(图) (26,032次)

十六大政常委惊爆黑马 尉建行证实江公子要被立案调查 (多图)
28. 十六大政常委惊爆黑马 尉建行证实江公子要被立案调查 (多图) (25,955次)

29. 六日老江扯喉高歌 正式开戏哭咧哆嗦(多图) (25,909次)

十六大图片新闻──江泽民泪洒开幕式 (多图)
30. 十六大图片新闻──江泽民泪洒开幕式 (多图) (25,346次)

31. 中国人上了江泽民的大当 (25,093次)

32. 政治局常委新名单向世界透露一个信息:中共即将崩溃! (24,265次)

33. 陈希同五万字上书翻案 朱小华上诉被驳回 (图) (23,682次)

34. 新当选的中共十六大中纪委和中央委员名单(多图) (23,635次)

35. 今日立冬!铁定能当大会秘书长的曾庆红先挨一棒(多图) (23,581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