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BBC透视:一年"吃掉"三峡工程
 
中国事务特约撰稿人 江迅
 
【人民报消息】年近岁尾,在中国大陆各地采访,总听到众多政府官员叹苦经﹕应酬实在太多,分身无术,中午赴宴,晚上摆宴,开会吃、闭会吃、"检查"吃、"考察"吃、"表彰"吃、"评比"吃,"联欢"吃、节日吃、典礼吃、交谊吃、业务吃、有客吃、没客吃、"年终总结"吃、"新春慰问"吃,只要能想到吃喝由头便成一桌酒宴,"生猛海鲜"已成便饭,皇家"鲍鱼翅"及名烟佳酿不可或缺。

城乡不分

城市公款吃。有部门对吉林长春市十家高中档酒店抽样调查发现,十一个月内,这十家开出的餐饮发票,2000元人民币(下同)以上者11847张,5000元以上者924张,10000元以上者264张。在中国大陆,私人宴请一般是不会开发票的,而发票上显示的单位,主要是政府机关和企业事业单位。湖北省西北部老河口市,才50多万人,一年全市招待费高达1980万元,占行政事业单位财政支出的18%。

农村公款也吃。河北省深泽县赵八乡财政紧缺,但三年来在当地一家饭店欠下9万多元吃喝账,仅兑付2万多元,欠下7万多元至今未还。政府官员每次去吃喝,总是点最好的菜,吃完只是写下欠条(俗称白条),抹抹嘴走人。店主王兵群手上拿着的是300多张"白条"。他几乎每周去要账,起初这些官员还说﹕"这点小钱,堂堂乡政府怎么会赖账,过些日子会与你结算的。"后来竟耍无赖,摆出一付"虱多不痒,债多不怕"的架势﹕"乡里没钱,你想怎么办就怎么办吧。"这家饭店每年的利润才3万多元。王兵群不知怎么才能干下去。

潭印、王和平开的餐厅也是因外欠的吃喝账太多,资金周转不灵,餐厅不得不偃旗息鼓。他俩承包了河北省永年县政府宾馆餐厅,各自经营一年。中共县委办公室和县政府办公室共欠下白条吃喝账29万元。他俩奔波了四年多,各个部门踢来推去,上下折腾,讨账成了他俩的"专业",去年才要回来4000多元,今年没收回一分钱。

据悉,全大陆去年一年公款吃喝在2000亿元以上,相当于吃掉一个三峡工程。

官场吃喝在基层表现为"多",不必要的应酬多。官场吃喝在上层表现为"奢",讲排场比阔气。官场吃喝在个人表现为"滥",随"权"所欲。按国家规定,公款招待实行招待费开支单列、定点接待、招待费审批三项制度。但事实上,这些规定并没有遏制公款吃喝中的"开支乱"、"地点乱"、"标准乱"的现象。

按招待审批制度规定,招待单位必须按要求填写制式招待审批卡,写明被招待单位、宾客人数、用餐标准,经主管领导审批后方可用餐。但许多地方招待谁,怎么招待,往往是领导一句话。目前,最难控制的还是招待费开支单列。为了不让招待费超标,往往采取变通手法,将招待费摊入会议费等费用,一些不合理的开支就被掩盖了。有的更私设"小金库"或账外账来报销公款吃喝的费用,以"白条"入账。

冰山一角

其实,公款吃喝只是高消费腐败的冰山一角。辽宁省政府一位官员说﹕"领导干部中盛行'五高'消费,利用各种机会出任豪华酒楼、夜总会、桑拿浴场,吃高档菜、喝高档酒、吸高档烟、洗高档浴、打高档牌,五高消费就是五高腐败。"连当地出租司机也说﹕"谁乐意把个人的钱扔到这么高档的地方啊。"如此挥金如土,奢糜不言可喻。老百姓把这种场所的所在街区称为腐败街。

一些高消费场所的业主老板,颇懂得"主流顾客"的心理,他们准备了自制的车牌套,用车套套没政府官员乘坐的轿车车牌,让一掷千金的官员,放心进去消费。说到轿车,目前公车私用的现象更是不能再普遍的事了。一辆轿车一年的耗费相当于17个农民或10个城镇居民的能收入水平,用百姓的话说,一辆轿车可以养活40个下岗工人。

今年,中共石家庄市纪律检查委员会采取当场摄像、现场核实、调查取证方式,对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公款大吃大喝等问题作多次检查,发现违纪行为62起,对30多人作了处理。江西省于都县实施对公款吃喝有奖举报制度,对举报经查证属实的,按每桌500元的标准奖励举报人;对公款吃喝第一次查实的给予宴请单位500元,参与吃喝人员每人100元的经济处罚,第二次查实的加倍处罚,第三次查实,除了经济处罚外,对参与人员和宴请单位主要官员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并在全县予以曝光。

其实,现在对职务消费的监督,是一种成本很高的事后监督机制,没有相应的财政支出制度创新,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职务消费中公私不分的弊端。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3/12/22/29205.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法轮功欢迎温家宝抵华府 中国总理突然表现反常 (多图) (170,541次)

2. 高官太太公开集体炼法轮功 高层会议江胡几乎摊牌酿成流血事件(多图) (137,448次)

3. 江泽民是怎样干掉王宝森和李志绥的? (112,252次)

4. 马屁歌“走进新时代”新版本传遍大陆 (74,463次)

5. 大陆流行贪官谣 (多图) (71,839次)

6. 一张暴露江泽民现状的宣传画出现在紫金城(图) (68,889次)

近日动态!江外甥女婿周永康导致高层失控(多图)
7. 近日动态!江外甥女婿周永康导致高层失控(多图) (68,750次)

8. 江泽民和乔石的新一轮军内之战(图) (65,683次)

9. 为「监禁」中的温家宝开窗 (图) (60,991次)

啧啧!江泽民利用央视对胡锦涛大发嫉火(多图)
10. 啧啧!江泽民利用央视对胡锦涛大发嫉火(多图) (56,697次)

11. 解放军总参老干部来信吁胡温了解真象 (55,935次)

12. 人大五常委弹劾陈至立 教育杀手给江外甥大开方便之门(图) (54,326次)

前赵紫阳秘书谈温家宝 (一) (图)
13. 前赵紫阳秘书谈温家宝 (一) (图) (53,211次)

14. 杂文:冷漠的中国 (51,672次)

15. 强暴就这样发生了!──中国佳丽关琦获得世姐总决赛季军 (图) (50,005次)

16. 江泽民你跑不了!调查报告及部分物证清单(图) (49,630次)

贾庆林惊阻胡锦涛安抚  八大政治花瓶冲破阻力发出吼声(多图)
17. 贾庆林惊阻胡锦涛安抚 八大政治花瓶冲破阻力发出吼声(多图) (49,464次)

18. 江家帮民调中全军溃败 刘淇陈良宇薄熙来黄丽满仅得百分之八(多图) (48,347次)

一波三起的死刑判决!刘涌案一槌定音的原因(多图)
19. 一波三起的死刑判决!刘涌案一槌定音的原因(多图) (48,029次)

20. 新华网这则消息透露上海帮正在激战胡锦涛(图) (45,966次)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导》大幅报导陈文英色情间谍案 (多图)
21.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导》大幅报导陈文英色情间谍案 (多图) (43,737次)

22. 曾庆红弟妹全升少将 江家帮紧抓手中枪 (42,717次)

中南海惊现东宫小朝廷 三十八军正成江氏禁军 (多图)
23. 中南海惊现东宫小朝廷 三十八军正成江氏禁军 (多图) (42,266次)

小笑话:王冶平越体贴老江越害怕(图)
24. 小笑话:王冶平越体贴老江越害怕(图) (40,145次)

温家宝访美 吕朝晖赴华盛顿向各界呼吁 (图)
25. 温家宝访美 吕朝晖赴华盛顿向各界呼吁 (图) (40,120次)

26. 钱其琛的罩顶黑发为何半年功夫突然全白(图) (39,982次)

小笑话:江泽民的听力(图)
27. 小笑话:江泽民的听力(图) (39,302次)

28. 江泽民这辈子碰到了胡锦涛,真幸运!(多图) (38,256次)

萨达姆的长女和江泽民的长子(图)
29. 萨达姆的长女和江泽民的长子(图) (36,068次)

小笑话:江泽民最背气的几次超级行动(图)
30. 小笑话:江泽民最背气的几次超级行动(图) (35,523次)

31. No!扫黄不应该抓妓女也不应该抓嫖客(图) (35,412次)

32. 江胡一场恶战!薄熙来能否从辽宁省长升省委书记(图) (34,971次)

萨达姆被抓!中共召开紧急会议  高层打成一锅粥(多图)
33. 萨达姆被抓!中共召开紧急会议 高层打成一锅粥(多图) (34,672次)

34. 糟了!李肇星,今天外交部网站可捅出了大漏子(多图) (33,471次)

35. 王永庆的女儿为何被求重刑4年?(图) (32,321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