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萨达姆的长女──缩影
 
作者:茉莉
 
【人民报消息】萨达姆被捕之后,众叛亲离,昔日亲朋大都变成揭露他的死敌,只有他最心爱的大女儿哈拉德多次出面为父亲鸣冤叫屈。36岁的哈拉德和她妹妹拉娜,在萨达姆政权倒台后,带著孩子到伊拉克的邻国避难。目前,哈拉德几乎就成了其父的代言人。

在哈拉德的动人描述中,被世人视为残酷暴君的萨达姆,是一个“充满爱心,有宽大胸怀”的好父亲。流落他乡的女儿每天为父亲祈祷,并挺身而出为萨达姆辩护。哈拉德认定萨达姆在被捕前被人进行了麻醉,否则她雄狮一样英勇的父亲不会那样束手就擒,更不会说出想谈判或投降这样的话。作为直接亲属,哈拉德表示,她不同意由一个伊拉克法庭来审理萨达姆的计划,因为那将使萨达姆得不到合法和公正的审判。

这看起来是人之常情。哈拉德的表现,不仅体现了父女情深,而且是在行使她正当的罪犯亲属权利。令笔者感兴趣的是,在伊拉克暴君萨达姆这样的家庭里,作为女儿的哈拉德和她的妹妹,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角色?

尽管萨达姆有很多和女儿们享受亲情的温馨照片,尽管女儿们发表过许多赞美父亲的言辞,但无可否认的是,她们在萨达姆眼中,基本上是没有自己独立人格的权利的“宠物”,是萨达姆对下属进行政治拉拢的“礼品”。一个简单的事实:这对姐妹的丈夫因她们父亲嗜杀的原因而守寡,而且无权再寻找配偶。

1982年,哈拉德才十五岁,就被父亲精心包装,当做礼物,送给萨达姆的表兄弟侯赛因做妻子。侯赛因是被哈拉德称为“叔父”辈的人,娶了这么一个年轻貌美的小妻子,从此对萨达姆忠诚有加。不久,小拉娜又和姐姐一样,被父亲以同样的方式,毫无选择地嫁给了侯赛因的弟弟。

然而,成为暴君的的女婿,却是将自己置于非常危险的境地中,很难有好下场的。萨达姆的儿子乌代嫉妒妹夫被父亲重视,使得一贯搞“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萨达姆,和女婿们的嫌隙也逐渐加深。为了逃避是非之地,侯赛因兄弟于1995年带著妻子孩子突然叛逃至约旦,并且公布了不利于萨达姆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一些资料。后来萨达姆公开表示原谅他们兄弟,希望他们回家。哈拉德和拉娜也苦劝丈夫和父亲重归于好。就在他们回到巴格达不久,萨达姆命令女儿们火速与夫婿离婚,两位女婿被乱枪打死。

因为父亲的残忍,哈拉德姐妹成了寡妇,而且不自觉地成了陷害其丈夫---孩子们的父亲的帮凶。更不近情理的是,萨达姆从此不再相信女婿,坚决反对女儿们再婚。有一次,一个青年男子向哈娜表达了爱慕之心,结果被活埋至脖子,最后被人用石头活活砸死。

对这样一个专横的父亲,毫无独立人格的女儿不但不反感,反而更为崇拜依赖。这是萨达姆对女儿实行奴性教育的成功。他让女儿们享受公主般锦衣玉食的生活,却从不让她们决定自己的命运。据说,有时哈拉德姐妹想张嘴发表自己的意见,萨达姆只用一个瞪眼就把她们吓回去了。

一方面,这两位女儿是深宫“宠物”,在父权至上的家庭里,她们是被剥夺婚姻权利的可怜女人;但另一方面,她们仗著父亲的专制霸权,在伊拉克人民面前,又俨然是至高无上的“主子”。据说哈拉德和拉娜带著她们的9个孩子,曾经生活在拥有100个房间的总统府里。她们有专车,有专门定制的漂亮衣服,还有无数奴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无聊之余,两姐妹最喜欢做的一件事,就是和朋友们开著豪华轿车到街上游荡,大声辱骂那些穷人。

笔者因此想起南非作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库切的一篇小说《内陆深处》。这部小说有一位叫玛格达的女性,那也是一位暴君的女儿。玛格达是布尔人白人,属于荷兰殖民者的后裔。她的父亲是一个白人牧场主,经常肆无忌惮地欺负地位低下的黑人。作为在封闭家庭失去自由的女儿,玛格达深感男权社会的压迫。终于有一次,她看到父亲强奸黑人的妻子,止不住愤怒,奋起打死了父亲。

虽然这种以暴易暴的行为并不可取,但这位白人暴君的女儿捍卫了她自己和黑人的人格尊严。比较起来,萨达姆的女儿,完全无视她们的父亲对伊拉克人民犯下的杀戮罪行,是不知自由和人格尊严为何物的可怜虫。

〔原题:暴君的女儿:既是宠物又是主子〕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3/12/22/29213.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法轮功欢迎温家宝抵华府 中国总理突然表现反常 (多图) (170,541次)

2. 高官太太公开集体炼法轮功 高层会议江胡几乎摊牌酿成流血事件(多图) (137,448次)

3. 江泽民是怎样干掉王宝森和李志绥的? (112,252次)

4. 马屁歌“走进新时代”新版本传遍大陆 (74,463次)

5. 大陆流行贪官谣 (多图) (71,839次)

6. 一张暴露江泽民现状的宣传画出现在紫金城(图) (68,889次)

近日动态!江外甥女婿周永康导致高层失控(多图)
7. 近日动态!江外甥女婿周永康导致高层失控(多图) (68,750次)

8. 江泽民和乔石的新一轮军内之战(图) (65,683次)

9. 为「监禁」中的温家宝开窗 (图) (60,991次)

啧啧!江泽民利用央视对胡锦涛大发嫉火(多图)
10. 啧啧!江泽民利用央视对胡锦涛大发嫉火(多图) (56,697次)

11. 解放军总参老干部来信吁胡温了解真象 (55,935次)

12. 人大五常委弹劾陈至立 教育杀手给江外甥大开方便之门(图) (54,326次)

前赵紫阳秘书谈温家宝 (一) (图)
13. 前赵紫阳秘书谈温家宝 (一) (图) (53,211次)

14. 杂文:冷漠的中国 (51,672次)

15. 强暴就这样发生了!──中国佳丽关琦获得世姐总决赛季军 (图) (50,005次)

16. 江泽民你跑不了!调查报告及部分物证清单(图) (49,630次)

贾庆林惊阻胡锦涛安抚  八大政治花瓶冲破阻力发出吼声(多图)
17. 贾庆林惊阻胡锦涛安抚 八大政治花瓶冲破阻力发出吼声(多图) (49,464次)

18. 江家帮民调中全军溃败 刘淇陈良宇薄熙来黄丽满仅得百分之八(多图) (48,347次)

一波三起的死刑判决!刘涌案一槌定音的原因(多图)
19. 一波三起的死刑判决!刘涌案一槌定音的原因(多图) (48,029次)

20. 新华网这则消息透露上海帮正在激战胡锦涛(图) (45,966次)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导》大幅报导陈文英色情间谍案 (多图)
21.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导》大幅报导陈文英色情间谍案 (多图) (43,737次)

22. 曾庆红弟妹全升少将 江家帮紧抓手中枪 (42,717次)

中南海惊现东宫小朝廷 三十八军正成江氏禁军 (多图)
23. 中南海惊现东宫小朝廷 三十八军正成江氏禁军 (多图) (42,266次)

小笑话:江泽民的两次经典误会(图)
24. 小笑话:江泽民的两次经典误会(图) (40,470次)

小笑话:王冶平越体贴老江越害怕(图)
25. 小笑话:王冶平越体贴老江越害怕(图) (40,145次)

温家宝访美 吕朝晖赴华盛顿向各界呼吁 (图)
26. 温家宝访美 吕朝晖赴华盛顿向各界呼吁 (图) (40,120次)

27. 钱其琛的罩顶黑发为何半年功夫突然全白(图) (39,982次)

小笑话:江泽民的听力(图)
28. 小笑话:江泽民的听力(图) (39,302次)

29. 江泽民这辈子碰到了胡锦涛,真幸运!(多图) (38,256次)

萨达姆的长女和江泽民的长子(图)
30. 萨达姆的长女和江泽民的长子(图) (36,068次)

小笑话:江泽民最背气的几次超级行动(图)
31. 小笑话:江泽民最背气的几次超级行动(图) (35,523次)

32. No!扫黄不应该抓妓女也不应该抓嫖客(图) (35,412次)

33. 江胡一场恶战!薄熙来能否从辽宁省长升省委书记(图) (34,971次)

萨达姆被抓!中共召开紧急会议  高层打成一锅粥(多图)
34. 萨达姆被抓!中共召开紧急会议 高层打成一锅粥(多图) (34,672次)

35. 糟了!李肇星,今天外交部网站可捅出了大漏子(多图) (33,471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