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彥齋有善心 得天護佑(圖)
 
雲兒
 
2021年12月26日發表
 



有大善心救人者終得大福報。

【人民報消息】宜興萬荔門地方官是萬彥齋的次子。萬彥齋當秀才時家裏很窮,但爲人方正不妄取,勇於爲義,遇人有急難一定想方設法賙濟,即使自己名節受損也在所不惜。

某年臘月,萬彥齋從家教處步行回家,半路遇見一位中年婦女邊走邊哭。萬彥齋感到奇怪,於是詢問,婦人不答,萬彥齋堅持要問,婦人怒道:「走路人各有各的心事,沒空逢人就絮叨!」神色卻非常悲哀。

萬彥齋安慰說:「我不是隨便問問的人,真有急難不妨告訴我,也許我能幫妳想辦法。」

婦人於是說:「我丈夫是地保,虧繳官銀三十餘兩,被關在牢裏追討,天天被打板子。上次我去探視時,丈夫說被打得受不了,再不及時繳錢一定會被打死,囑咐我趕緊賣掉家中幼女,以銀繳官。我聽丈夫的話,託媒婆賣女,媒婆趁我之急,謊言歲暮年關賣不出手,使勁壓價,只得來十千錢。我想女兒沒了,丈夫仍不能倖免,思來想去沒有辦法,只有自己賣身了。我痛心丈夫遭受刑罰的窘困,女兒遭到做婢妾的侮辱,自己的貞節之身不能自保,轉眼之間一家星散,不禁悲從中來。」

萬彥齋說:「三十兩銀子也不算大數目,妳丈夫難道沒有親朋好友可以借嗎?何必出此下策。」

婦人嘆息道:「先生說得容易!我家的親朋好友,窮人自給不暇;稍有餘資者早聞風遠避,求見一面也不可得,誰肯施捨一文錢來憐憫難中人?先生算了吧,別耽誤了我的事。」說罷嗚咽着就要走開。

萬彥齋擋住她說:「妳別走,我雖然貧寒,三十兩銀子還是容易籌措。只是妳女兒已賣,還能不能贖回來呢?」

婦人哭着說:「假如能得到先生哀憐,我女兒還沒有立賣身契,有錢就可以馬上贖回來。」

萬彥齋於是取出懷中工資共十二兩銀子送給婦人說:「妳先拿去,明天在城中某處等我,我會如數給妳。」婦人叩頭泣謝,詢問先生姓名地址,並說明天取回女兒後就送女兒到先生家服役。

萬彥齋笑着說:「妳不要說這話,我是憐憫妳骨肉分離,不是想要妳女兒。」

萬彥齋不留姓名,徑直離去,走幾步後又叮囑婦人:「明天要早來,千萬別自己耽誤了。」婦人哭着答應後拿着銀子離去。

萬彥齋回家後,家裏已經沒米了,夫人要工資買米。萬彥齋囁嚅說:「白費一年辛苦。山路崎嶇,跌了好幾跤,人幾乎掉到深谷裏,還有什麼工夫找手中銀包。」

夫人知道他喜歡賙濟他人急難,笑道:「如果真是跌跤掉了,還好找回來,只怕又是從井裏救人了吧。」

萬彥齋說:「是的,只是還不夠,怎麼辦?」他以實情相告。

夫人本來就很賢惠,不但沒有怨言,還稱許先生說:「這也是大善事,只是快到年關了,二十兩銀子從哪裏籌措?但既然你已經允諾了,就不能中止不做,家裏典當東西還是可以過年的,你只管爲別人籌措去,別擔心家裏。」

萬彥齋高興出門,向親友告貸,借來十多兩銀子,還不夠數。縣裏有放貸的人,如果沒有抵押品,即使至親也不借一文。萬彥齋默想事情緊急,舍此別無辦法可想,可是倉促間又無物可抵押。

萬彥齋一向主管宗祠鑰匙,於是趁夜抬走祠中桌椅門窗,以此做抵押借了十兩銀子,族人都不知道。

第二天萬彥齋拿着銀子前去,婦人已經先到此地。萬彥齋交出銀子就走,婦人偷偷尾隨其後,路上見到萬彥齋與一個人交談。婦人問那個人,得知萬彥齋的姓名地址,不久就與丈夫帶着女兒到他家,向萬彥齋夫婦叩頭致謝,請留下女兒使喚。

萬彥齋見該女不滿十歲,容貌頗爲姣好,就對他們說:「這是好女子,可以嫁到好人家,趕緊帶她回去,不要陷人於不義。」他堅決推辭。婦人一家羅拜而去。

等到元旦,族人們入祠祭祖,只見祠中洞然一空,都大驚失色,懷疑被盜。萬彥齋立即自白說:「是我歲暮無資,暫借祠中桌椅門窗抵押借錢,請等我上班後掙錢取贖。」族人們憤憤然,羣起詬罵,萬彥齋默然,不爲自己辯解。

當時族長某翁,一向知道萬彥齋喜歡賙濟他人急難,懷疑必有隱情,勸族人們暫時回去,三日後再議。族人們散後,族長獨自去問萬彥齋夫人,得知其中原委。

族長欣喜地說:「這是大善事,萬彥齋今秋一定科舉奏捷,但是擅盜祠中物,不小懲就會有人仿効。」族長於是召集族人告訴其中原委,說應該暫時革萬彥齋出祠,只要今秋科舉萬彥齋能光宗耀祖,就準他再入祠,族人們都同意了。

當年秋天,萬彥齋果然中舉,族長爲他開宴慶賀。後來萬彥齋官至通州學正。

(參考數據:清代 汪道鼎《坐花志果果報錄》)△

 
分享:
 
人氣:22,20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