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太陽王路易十四與神性凡爾賽宮(多圖)
 
華世谷
 
2021年11月18日發表
 



被譽爲「太陽王」法國路易十四。



凡爾賽宮的鏡廳(鏡廊)裏有24具波西米亞水晶吊燈和鍍金立式燭臺。鏡廳地板爲細木雕花,牆壁以淡紫色和白色大理石貼面裝飾,柱子爲綠色大理石。



凡爾賽宮的戰爭廳這幅橢圓浮雕像是《路易十四騎馬踏敵》。



凡爾賽宮鏡廳(鏡廊)的立式鍍金燭臺後面是面對窗戶的17道拱廊的357面鏡子。



法國國王路易十四和康熙帝一樣,都是年幼繼位,在位72年有餘。

【人民報消息】六百年前的歐洲文藝復興歷經兩百年,因戰亂後走入衰落。在17世紀,再次出現歐洲文明時期。法國國王路易十四,以藝術舞蹈開創了法蘭西文化藝術登峯造極的十七世紀,再次復興歐洲文明。

路易十四被稱作「歐洲的主人」、「世界上最偉大的國王」。他在位的時期被形容爲「偉大時代」、「最開明的時代」、「最接近盡善盡美的時代」。與此同時,路易十四還有更高的稱謂,如「天賜之子」、「邱庇特」(羅馬神話的主神)、「陽光之王」、「太陽王」。


凡爾賽宮的牛眼廳壁爐上擺放着康熙贈送的一對瓷瓶。
身居輝煌的凡爾賽宮中的路易十四與生活在雄偉的紫禁城中的康熙皇帝處在同一個時代。他們同是幼年繼位,君臨一國,又同樣有着豐富的治國經驗,使各自的國家繁榮昌盛。兩位勵精文化薰陶的東西方睿智君主本着海納百川的遠見卓識和了解對方文明的強烈願望,開啓了兩國交流的大門。至今凡爾賽宮的牛眼廳壁爐上依然擺放着康熙帝贈送給路易十四的一對瓷瓶。

凡爾賽宮位於法國巴黎西南郊外伊夫林省的省會凡爾賽。於1682年至1789年由太陽王路易十四建造,在此期間超越了巴黎成爲了法國實際意義上的首都。

到了20世紀以後,法國因爲進入共和政府,皇室被廢除,於是凡爾賽宮改建爲博物館對公衆開放,一躍成爲法國著名景點和文化遺產。並在197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爲世界文化遺產。

法國巴黎凡爾賽宮鏡廊穹頂畫,超越時空展現路易十四親政初期20年的光輝歷史,和另外空間衆神協助的壯觀景象堪稱曠世經典。

1679年至1687年之間,路易十四委託他的首席畫家夏爾.勒布倫,在73米長的凡爾賽宮鏡廊穹頂上繪製了30多幅金壁輝煌的曠世佳作,創作出一百多個寓意畫面,兩百多個象徵如虔誠、和睦、忠誠等故事,18個神話人物是路易十四的守護神如正義火星等,18個歷史人物如法國德國等。鏡廊穹頂上大小天使爲人們打開了不同時空的一幕幕,畫面超越時空的展現了路易十四親政初期20年的光輝歷史和另外空間衆神協助的壯觀景象。

凡爾賽宮總管亞歷山大.馬哈勒(Alexandre Maral):「勒布倫是路易十四最偉大的畫家,他的職業生涯中最重要的是被委託繪製凡爾賽宮鏡廊穹頂。他將畫做在大畫布上然後粘在穹頂。」

鏡廊的兩側各配了一個廳,北側的戰爭廳和南側的和平廳,從最北側到最南側73米長的穹頂畫卷表現了路易十四時期歐洲從戰爭到和平的演變過程。

亞歷山大.馬哈勒:「鏡廊穹頂所用的語言是一種神話的語言,是指一個信仰系統可以追溯到古代。維持這個系統是因爲可以傳播價值觀,象徵着能讓每個人都明白的法則。」

戰爭廳:法國在戰爭廳圓頂畫的中心,她身着藍色金百合印花外套,揮舞飾有路易十四畫像的盾,手持雷電,勝利天使環繞其中。

四周的德國、西班牙、荷蘭聯盟及羅馬女神貝羅納在她的戰車上,推翻司法平衡和宗教教會,災難籠罩四周:不和在煽風點火,慈善試圖逃離,於是戰幕開始拉開。

亞歷山大.馬哈勒:「鷹是帝國的象徵,獅子是西班牙的象徵。」「勒布倫繪製的鏡廊穹頂,傳遞着榮耀的消息展現了改革者路易十四的勝利,及其親政前20年的成功和輝煌。」

鏡廊:凡爾賽宮「出鏡率」最高的房間,非鏡廳莫屬。寬闊的空間,明亮的鏡面,華麗的吊燈,讓每一個看到它的人都對這座宮殿產生了無限憧憬。

凡爾賽宮的鏡廳(鏡廊)裏有24具波西米亞水晶吊燈和鍍金立式燭臺。鏡廳地板爲細木雕花,牆壁以淡紫色和白色大理石貼面裝飾,柱子爲綠色大理石。柱頭、柱腳和護壁均爲黃銅鍍金,裝飾圖案的主題是展開雙翼的太陽,表示對路易十四的崇敬。

鏡廊從1672年7月20日路易十四贏得了對德國、西班牙、荷蘭聯盟的戰爭開始,勝利榮耀手持橄欖冠賜與路易十四榮耀,信息天使則吹起號角震懾德國、西班牙、荷蘭聯盟。

「勒布倫在鏡廊穹頂介紹了神話中的許多神。這些是希臘和羅馬神話中的神,這些神象徵着道德價值觀。」

路易身穿盔甲駕駛着雙馬戰車,路易十四手拿閃電,象徵謹慎的密涅瓦爲路易十四顯示前進的道路,這一幕展現了1672年路易十四在萊茵河面對敵人阻力時的勇猛。

畫面顯示1672年國王的海陸軍,左邊的海王星爲路易十四提供戰船,右邊的火星爲他提供軍隊。

「海王星是大海的神,爲佑護路易十四戰爭勝利的神,所以這意味着海洋將建立龐大的車隊,使國王贏得海上的勝利。」

「1661年路易十四親政的創舉,此刻國王決定免除總理親政。兩個神將不朽榮耀的冠冕指定給年輕的國王,密涅瓦是智慧的象徵,而火星是軍事價值的象徵,因此這兩個神讓國王實施一項重大改革和戰勝外國。」

木星是衆神的統治者,他手持雷電坐在鷹上;來自上空雲層的阿波羅戰車騰飛在黎明的天空,曙光天使在阿波羅戰車前散花,以照亮路易十四的「偉大事蹟」。

畫面顯示「密涅瓦告訴國王戰爭的景像,我們看到各種死亡寒冷飢餓,遭受戰爭不幸的景像,而右邊的火星象徵軍事的神,在向國王展示荷蘭戰爭後的幸福。」

1671年,法國決議與荷蘭發生戰爭,正義拿着劍和天平站在國王背後指向密涅瓦,此畫面表明這是一場正義戰爭,將在密涅瓦和火星的保護下進行。

「我們也看到了許多寓意的象徵如榮耀正義,所有的這種語言從鏡廊一端到另一端展開,並強調國王是天意神助,國王被好的顧問包圍,所以他能統治好的時機,進行重大改革和取得重大勝利。」

1670年,路易十四決定興建容納戰鬥中受傷或陷入貧困人員的賓館。1674年4月路易十四下了皇家榮軍院的詔書。負責此項目的是頭頂火焰的藍衣天使,她有個裝滿水果、黃金、白銀聚寶盆。

鏡廊的最後一個鉅作是1678年路易十四在6天內攻克根特城,路易十四穿着盔甲和黃金斗篷,他有象徵木星的鷹和閃電,在雲端他坐在鷹上手持閃電,推出雷電擊根特城。祕密捂住他的嘴,左手拿着王的頭盔,警戒一手拿箭頭一手拿沙漏,以準備完美雷電戰。戰神火星手持長矛和盾在全力清除妒忌、不和、背叛等負面生命。

「鏡廊的最後一格是路易十四攻克根特城,路易十四手持的雷電象徵衆神之王的屬性,一個完全勝利的路易十四在這裏顯現。」

1678年來自德國西班牙的分離,孔雀象徵英國,在英國的幫助下,穿淡藍色連衣裙的荷蘭終於接受和平,伸手去接和平使者水星遞給她的橄欖枝,雲端一個粉衣女子和平爲此將聚寶盆裏的果子灑出,一旁的小天使爲荷蘭的壯舉散花。

和平廳:「和平廳是路易十四給歐洲帶來和平,這是路易十四20多年親政的結果。」

和平廳圓頂中心法國爲歐洲帶來和平,三女神給婚姻神戴鮮花冠,愛神手裏拿着一串戒指,象徵婚姻是上天的恩賜,和睦手持捆綁的手榴彈正試圖突破不和及妒忌。

荷蘭接受和平德國接受和平,歐洲是藝術的土壤,歐洲的和平是虔誠正義還原藝術,藝術小天使們正拿畫筆作畫和雕塑路易十四半身像。

「歐洲被各種象徵環繞,如正義我們看到她的天平,最左邊是藝術的守護天使,歐洲可以專心於藝術正因爲她恢復和平。」

凡爾賽宮還有很多廳,例如維納斯廳亦稱金星廳或愛神廳、黛安娜廳又譯月神廳,瑪爾斯廳又譯火星廳或戰神廳,墨丘利廳又譯水星廳,墨丘利廳又譯水星廳,阿波羅廳又譯太陽神廳等。由凡爾賽宮展現的精品可以看出,人類的興衰勝敗都無法與神分割。(文/華世谷)△

(人民報首發)

 
分享:
 
人氣:348,31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