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重建吸引各方 俄羅斯擬付出45億代價
 
2003年12月24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俄羅斯總統普京二十二日向首次來訪的伊拉克代表團表示,基於伊國揹負沈重外債不利於重建的考量,莫斯科準備註銷對巴格達擁有的大筆債權,額度可能高達六十五%,以爭取俄國企業參與伊國重建的商機,尤其是石油方面的開發計畫。

據自由時報編譯陳泓達綜合報導,擔任訪問團領隊的伊拉克執政委員會主席哈欽在會後表示,雙方在會中就註銷債務問題進行討論,且獲得普京正面回應,莫斯科「至少會放棄部分債權」。因此,「我們將對所有俄國企業開放」。克里姆林宮匿名消息人士透露,莫斯科放棄債權的幅度將取決於伊方「將俄國經濟利益納入考量的程度」。

普京表示,俄國企業準備在伊國投資四十億美元,接續薩達姆政權近年來片面廢止或未能履約的石油等開發計畫。

俄國是伊拉克最大債權國,雙方債務關係自前蘇聯時期迄今已累積至八十億美元。代表團官員表示,伊國對俄國債務可望減少爲三十五億美元。伊國積欠外債累計約一千兩百億美元,其中有將近四百一十億美元的債權屬西方債權國組成的「巴黎俱樂部」所有。

伊國執委會成員馬穆德表示,莫斯科考慮註銷對伊國的六十五%債權,巴黎俱樂部明年也將開會討論註銷伊國外債問題,屆時各國都將提出明確數據。俄國曾和薩達姆政權簽訂價值數十億美元的石油開採合約。

哈欽表示,巴格達希望和莫斯科發展友好關係,俄國企業可望在伊國市場上「脫穎而出」。俄國能源部長尤蘇佛夫會後向媒體表示,伊國代表團提議「就俄國開發合約重開專家會談」,雙方官員將在近期內舉行會談。

除積極參與伊國重建外,俄國也對一項一九九七年簽訂的聯合開發伊國西庫納二號油田計畫甚表關切。由於聯合國制裁伊拉克,該項價值六十億美元的合約並未落實。

哈欽二十二日拜會俄國民營石油巨擘「路克石油公司」(Lukoil)董事長阿列克裴洛夫,並於會後表示「原則上我們不反對」啓動上述計畫。


 
分享:
 
人氣:11,73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