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彥永成《亞洲》風雲人物 中共官員對蔣「救人」發表看法 (圖)
 
2003年12月18日發表
 

蔣彥永被禁止接受境外媒體採訪
【人民報消息】臺灣近日再現一例SARS病例,亞洲再現SARS恐慌,與SARS有關的話題再度引起關注,而總部在香港的《亞洲週刊》,更將今年春天揭發中國大陸SARS謊言的北京解放軍總醫院(三零一醫院)軍醫蔣彥永,評爲今年度的風雲人物(Man of the Year),稱他"以無與倫比的道德勇氣","以一人之力,改變了2003年中國的歷史進程",使這位受人尊敬的傳奇人物再度引起社會的注意。

據BBC中文網特約記者林大同發自香港的報導, 蔣彥永在今年四月初致信媒體,揭開了北京中央衛生部掩蓋SARS真相,欺騙公衆,欺騙國際社會的事實,令"胡溫體制"採取斷然措施,糾正了抗疫的偏差,從而挽救了成千上萬人的生命。但他卻從此受到了不公正的對待。據《亞洲週刊》報道,蔣彥永從此被當局"內控",雖然享受解放軍軍級生活待遇,但他不能隨便接受媒體的採訪,尤其是海外媒體的採訪。他一再表示,採訪必須要經過上級批准,"這不單是他個人的事,而且也是醫院的事和軍隊的事"。

據有關報道稱,中國大陸黨政當局不但沒有把他看作是抗擊SARS的英雄,反而認爲他"違反組織紀律",向他發出了警告,"給他記下了一筆帳,絕不允許他再向媒體發表什麼議論"。解放軍三零一總醫院個別"政治正確"人士,更對他這種"無組織,無紀律"不以爲然,放出了蔣"被弄起來了"(北京政治術語,被關押之意)的風言風語。北京有些官員甚至媒體人士,了解中國的政治現實,對與蔣的接觸,都視爲"敏感"地帶。

目前,蔣彥永雖然已經退休,但繼續被三零一醫院"返聘"。十二月十六日下午,他剛剛到醫院完成了一例手術,覺得很開心,他說每天都有事情忙,"很多事可以做",希望多做點有益的事,多救幾個病人。

表面上,蔣彥永可以自由自在到醫院做手術,參與醫療活動,但他在政治上被"內控"卻是事實。北京有關部門一位官員證實,蔣彥永現階段不能接受媒體採訪,稱他"是一個敏感人物"。這位官員還把蔣彥永當初向媒體揭露北京國務院衛生部掩蓋"非典"真相一事作了這樣一個比喻:就像一位小學生逃學之後不去上課,但他卻在這段時間從河裏救了一個人,"你說他到底是犯了錯誤還是立了功"?

在中國大陸政治環境裏生活了一輩子的蔣彥永,當然知道自己目前的處境,他多次提醒欲採訪他的記者,要得到採訪批准基本上不可能。據稱,《亞洲週刊》根據有關採訪規定,曾透過正規的北京官方管道,希望採訪蔣,但得到的回覆是:"蔣彥永去美國了。"其實,蔣彥永一直在北京,他說:"我這些天一直都在北京啊,什麼地方都沒去。"之後,連續十多天,官方機構對採訪蔣彥永的查詢,開始以"對方沒人接電話"或"找不到人"推託。


 
分享:
 
人氣:16,35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