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聯辦祕書長在北京被扣查 (圖)
 
2003年12月18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中國在香港代表機構中央駐香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發生間諜案,中聯辦原祕書長蔡小洪涉嫌受賄,向英國情報系統出賣國家機密,目前正由中國司法機關審查。據報導,蔡小洪妻兒現時身在英國。

據香港的《星島日報》報道,蔡小洪是在今年七至八月於北京被內地安全部門扣留調查,他被揭發向西方國家出賣國家機密情報,收取海外四百至六百萬元的"線人費"。

今天香港太陽報引述消息人士透露,涉嫌收買蔡小洪的,正是統治了香港百年之久的英國政府轄下的情報系統。蔡小洪長期在港工作,調查當局相信他早在一九九七年「迴歸」前已被收買,泄漏國家機密給予英國的情報機關,有關方面正重新評估案件對內部的損害程度。

消息人士指出,蔡小洪的妻兒早已取得單程證來港,現時應該身在英國,但未知這是否爲蔡被收買的交換條件之一。

報導又引述中聯辦有關負責人表示,蔡小洪因涉嫌泄露國家祕密等違法犯罪行爲,現由中國大陸司法機關依法進行審查。據悉,蔡小洪正接受北京國家安全部人員調查。

有熟悉中方的人士指出,中方不惜藉案件表明態度,讓外國在港的情報機關知所收斂,明白中方警惕事態嚴重。由於蔡小洪身份敏感,官階也不算低,要對這些人「動手」進行監視行動,蒐集足夠證據進行拘捕行動,起碼需要兩年時間。雖然蔡小洪在「七.一」遊行後的七、八月期間被捕,不排除有人在此期間對外泄密,影響中方部署。

中聯辦並暗示蔡小洪案只是冰山一角確是事實,證明香港是一個何等複雜的地區,各國情報系統雲集香港,當中涉及政治角力,誰勝誰負與情報蒐集不無關係。不過,事件也反映中方外派人員質素參差,確實有人受不住金錢誘惑而被外國情報機關收買。

據BBC報導,目前正在香港訪問的英國外交事務次官拉姆爾拒絕評論,他說:"我們向來不評論情報事件,不論情況如何。"

蔡小洪是高幹子弟出身,其父蔡誠在1985至1993年期間,出任過司法部副部長及部長,退休後爲人大常委會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太陽報報道說,1989年到香港的蔡小洪,近年才升任中聯辦祕書長一職,這職位負責內部各部門的協作,也兼顧中聯辦對內對外的主要聯繫,中聯辦內事無大小均要經辦公室祕書長處理。


 
分享:
 
人氣:13,87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