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幹子弟在香港淪爲外國間諜
 
作者:林念
 
2003年12月18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在香港媒體透露中聯辦(即九七前的香港新華社)祕書長蔡小洪被外國間諜機構收買而被中共當局逮捕後,中聯辦發表聲明,終於承認有這件事。香港媒體則在顯著版位報導有關事件並進行評論。

這個蔡小洪可是「根正苗紅」的人物,他是廣東普寧人,1989年就調來香港工作。他於今年七、八月間被捕,但是由於七一大遊行剛結束,香港政局動盪,所以當時祕而不宣。

根據香港蘋果日報的介紹,蔡小洪本姓伍,祖父伍治之、祖母蔡楚吟早於一九二○年代已成爲中共地下黨員,一直都與周恩來有來往,伍治之早年曾替中共從事祕密工作而被捕入獄,其妻蔡楚吟在上海表面是教師,實則也是中共諜報人員;四十年代兩人被周恩來派來香港協助廖承志工作。蔡小洪父親蔡誠原名伍毅鴻,年幼與父母失散,在周恩來的安排下在中共革命聖地延安長大。四九年前曾任偵察隊隊長,爲掩飾身份而改名換姓,跟從祖母的姓氏。建國後蔡誠在公安部門工作,八八年官拜司法部長,其後成爲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退休後出任海峽兩岸法學交流促進會會長。

中聯辦的祕書長號稱是「大內總管」,相當於曾慶紅原來在中共中央的地位。收買他的據說是英國的諜報機構,但是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拒絕評論。而蔡小洪的妻兒早已經去了英國。蔡小洪在香港是地下黨員,也就是變相間諜,結果成了外國間諜,以這樣一個「間諜世家」出身的重要人物後代,幾百萬港元的代價就可以淪爲小小的英國間諜,實在匪夷所思。以太子黨的身份,只要一筆生意,幾百萬港元何愁不來?所以他的內心是怎麼想的,耐人尋味。

中聯辦的聲明中說,有關部門近年來破獲的多起間諜案件顯示:外國間諜情報機關長期針對和利用香港從事徵募、策反、竊密等間諜活動。蔡小洪案只是外國間諜情報機關在香港進行間諜情報活動的案件之一。目前,此案正在審理中。看來,在蔡小洪之外,還會在「革命隊伍」內部不斷挖掘出被外國間諜情報機關「徵募、策反、竊密」的間諜,只是別搞出像四十年前的周榆瑞和二十年前羅孚的冤假錯案才好。董建華要營造香港成爲這個、那個中心都沒有成功,而「國際間諜中心」卻早已形成,只是難於組織國際遊客參觀罷了,否則外國間諜真要蜂擁而來了。


 
分享:
 
人氣:12,78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