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判薩達姆成焦點 美英首腦:是否死刑由伊拉克人民決定 (圖)
 
2003年12月16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伊拉克前總統薩達姆被活捉,如何審判薩達姆成爲下一個矚目的焦點。伊拉克執政協商會議主席哈金日前表示,薩達姆將在伊拉克專爲審判戰犯而於上週設立的特別法庭中,由伊拉克法官主審。 哈金說,如果罪名確立的話,薩達姆可能將面臨死刑。不過目前國際間對判處薩達姆死刑有不同的意見。

*布什:我不是伊拉克公民

據外電報導,美國一名高級官員明確表示,對薩達姆的審判還將等上一段時間。這名官員說,首先要確定如何起訴這名前伊拉克領導人,然後要彙集大量的相關證據。

法新社15日消息,美國國務院一位資深官員說,美國不反對薩達姆在未來的審判中面臨死刑指控,只要審判秉持公正不偏。這位不願具名的官員說:「這顯然要由伊拉克人民作決定。薩達姆令伊拉克全國人民受苦受難,因此必須由伊拉克人民來作決定,伊拉克人民對於薩達姆應該受到什麼樣的適當處罰,將須擁有發言權。」

他說:「美國希望看到公平、透明、可信的審判過程,只要公正審判,無論作成什麼樣的處罰決定,只要伊拉克人民認爲適當,我們都會感到滿意。」

當問及薩達姆是否應該被判死刑,美國之音說,布什沒有直接回答。布什說:「怎樣處理薩達姆,我有自己的看法。但是我不是伊拉克公民。這個決定應該由伊拉克人作出。」

澳洲總理霍華德表示,他希望見到薩達姆在伊拉克受審。他說,如果薩達姆被判死刑,他表贊同。

*布萊爾:由伊拉克人民決定

英國態度基本與美國相似,當被問到薩達姆是否應該被判死刑時,英國首相布萊爾表示伊拉克人民應該決定什麼樣的懲罰是適當的。布萊爾在倫敦發表講話說,他認爲沒有必要讓薩達姆接受國際法庭的審判。他說:「我們當然應該確保採取一個適當、獨立而且公平的程序,但是我相當確信伊拉克人有能力這樣做。我們和其它國家會與他們合作,確保有正確的程序。」

英國與歐盟其它國家已經廢除了死刑,而且它們也強烈反對海外執行死刑。

*安南:反對判處薩達姆死刑

據BBC15日報導,聯合國祕書長安南說,希望薩達姆能夠得到公平的審訊,而且重申聯合國反對執行任何死刑。安南沒有談及在審判薩達姆的問題上,聯合國將以什麼角色參與其中。

安南表示,抓獲薩達姆是一項積極進展,他希望這一進展不僅爲伊拉克重建消除了陰影,而且將有助於民族和解和新政府的建立。安南說,審判必須依照國際標準,如果需要外援,那麼聯合國可予以考慮。

此外,聯合國安理會也將在今天(12月16日)舉行會議討論伊拉克未來安排。

*阿盟:希望薩達姆得到公平對待

在中東,阿拉伯聯盟的發言人霍薩姆· 扎基說,雖然薩達姆犯下殘忍的暴行,但是聯盟的22個成員仍然希望他得到公平的對待。他說:「美國現在拘留了薩達姆,他們必須要非常謹慎的對待他,而且要非常注意使用什麼樣的法律。因爲這關係到美國向阿拉伯世界發出的信息,即美國是正義的力量,還是僅僅是一股強大的力量。」

*紅十字會:希望與薩達姆會面

美國當局指出,薩達姆是一名戰犯,所以會依據《日內瓦公約》的規定來處置他。國際紅十字會發言人威斯特法爾說,這意味著國際紅十字會將會被邀請與薩達姆會面。他說:「我們覺得對待薩達姆和對待其他戰俘或者戰爭期間被拘留的平民沒有什麼兩樣。受《日內瓦公約》保護的人有權會晤紅十字會官員。我們非常嚴肅地對待這個責任。」

薩達姆在伊拉克掌權長達24年,直到今年四月間美軍攻克巴格達終止其政權。薩達姆被控在1980到88年兩伊戰爭期間對伊朗軍隊,以及對包括數千名婦孺的伊北庫德族人使用毒氣。

1990到91年波斯灣戰爭伊拉克戰敗後,薩達姆以殘暴不仁的手法鎮壓回教什葉派與庫德族動亂,他在任期間,數以萬計的人消失無蹤。

預料,會議將討論美國爲首的聯軍以及伊拉克林管理委員會提交的伊拉克未來計劃,其中包括加快把權力移交給伊拉克過渡政府的時間表。屆時,伊拉克外長澤巴里將向安理會成員國解釋有關時間表的詳細內容。


 
分享:
 
人氣:12,67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