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集結東南 進入二級戰備狀態
 
2003年11月28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就在臺灣立法院藍綠陣營進行公投法對決的同一天,部分香港報紙大幅報導解放軍已經進入二級戰備或部隊調動到大陸東南沿海的相關新聞。不過,這些香港報紙並沒有明確說明新聞來源。

香港《商報》報導,有消息顯示,解放軍已經進入二級戰備狀態,中程導彈旅向東南沿海移動。

香港《東方日報》也引述消息人士指出,多支超過一萬人的解放軍野戰部隊,近日分別由廣西、安徽和浙江向江西、福建集結,進行長途快速反應機動演練。這些部隊分別來自於解放軍第一集團軍、第十二集團軍以及第四十一集團軍,其中還有空十五軍的部分空降部隊。

這些部隊都參加過前年在臺海舉行的「東海四號」大規模演習,所有官兵都可以進行兩犧登陸作戰,並且配備最現代化武器設備。另外,南京軍區司令員朱文泉中將和參謀長徐承雲等將領,近日特別抵達福建沿海視察駐閩部隊及國防設施。

報導引述北京軍事專家分析,這批部隊部分將進入福建,部分留在福建周邊區域待命,一旦臺海出現危機,這些部隊當天即可到達前沿作戰。

《東方日報》報導說,江西省上饒市郊區、福建省福鼎市、廣東饒平都有民衆表示,近日在通往福建方向的公路上不時有大批綠色僞裝的軍車來來往往。有的車上還有衛星天線,有的軍車拖大炮在公路上行駛,鄉間公路上看到大量載滿戴鋼盔士兵的軍車疾駛而過。

《商報》轉載網民留言,長沙網民稱,近來長沙河西高校地區「空軍的SU-30、SU-27和J-7戰機天天飛過,比一九九六年那次更緊張。」四川網民稱,替潛水艇造潛望鏡的工廠開始加班。西安網民稱,兵工廠加班加點生產,無星期天和節假日。

媒體報導說,解放軍空軍副司令員馬曉天、蘭州空軍副司令員鳳景全十一月下旬分別到解放軍空軍主力戰機生產廠商陝西閻良西安飛機制造公司、和陽飛機制造公司視察,要求兩廠「按進度、準時優質交貨」。而十一月初解放軍還緊急調動兩個專門對付航空母艦戰鬥羣的導彈旅,進駐福建、江西,使部署在東南沿海針對臺灣的導彈旅增加到六個。再加上東海艦隊「明級」潛艇在日本近海水面的出現,顯示解放軍正在爲武力攻臺做積極準備。

新加坡「海峽時報」報導,大陸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已經下令解放軍做好開戰的準備,北京的強硬派人士甚至揚言要一勞永逸地解決臺灣問題。據悉,江澤民聲稱,要給美國一個機會。江還對胡錦濤和其他高級官員說,他負有「歷史責任」。

不過,分析人士認爲,中共現在的對臺政策是胡溫政權和江系人馬角力的結果,並不一定代表新政府的長久之計。對臺態度強硬以製造緊張空氣,既可向美國和胡溫示威,又可不必真正動武,這正是軍中極欠威望中共軍委主席所期望的。


 
分享:
 
人氣:17,00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