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集结东南 进入二级战备状态
 
2003年11月28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就在台湾立法院蓝绿阵营进行公投法对决的同一天,部分香港报纸大幅报导解放军已经进入二级战备或部队调动到大陆东南沿海的相关新闻。不过,这些香港报纸并没有明确说明新闻来源。

香港《商报》报导,有消息显示,解放军已经进入二级战备状态,中程导弹旅向东南沿海移动。

香港《东方日报》也引述消息人士指出,多支超过一万人的解放军野战部队,近日分别由广西、安徽和浙江向江西、福建集结,进行长途快速反应机动演练。这些部队分别来自于解放军第一集团军、第十二集团军以及第四十一集团军,其中还有空十五军的部分空降部队。

这些部队都参加过前年在台海举行的「东海四号」大规模演习,所有官兵都可以进行两牺登陆作战,并且配备最现代化武器设备。另外,南京军区司令员朱文泉中将和参谋长徐承云等将领,近日特别抵达福建沿海视察驻闽部队及国防设施。

报导引述北京军事专家分析,这批部队部分将进入福建,部分留在福建周边区域待命,一旦台海出现危机,这些部队当天即可到达前沿作战。

《东方日报》报导说,江西省上饶市郊区、福建省福鼎市、广东饶平都有民众表示,近日在通往福建方向的公路上不时有大批绿色伪装的军车来来往往。有的车上还有卫星天线,有的军车拖大炮在公路上行驶,乡间公路上看到大量载满戴钢盔士兵的军车疾驶而过。

《商报》转载网民留言,长沙网民称,近来长沙河西高校地区「空军的SU-30、SU-27和J-7战机天天飞过,比一九九六年那次更紧张。」四川网民称,替潜水艇造潜望镜的工厂开始加班。西安网民称,兵工厂加班加点生产,无星期天和节假日。

媒体报导说,解放军空军副司令员马晓天、兰州空军副司令员凤景全十一月下旬分别到解放军空军主力战机生产厂商陕西阎良西安飞机制造公司、和阳飞机制造公司视察,要求两厂「按进度、准时优质交货」。而十一月初解放军还紧急调动两个专门对付航空母舰战斗群的导弹旅,进驻福建、江西,使部署在东南沿海针对台湾的导弹旅增加到六个。再加上东海舰队「明级」潜艇在日本近海水面的出现,显示解放军正在为武力攻台做积极准备。

新加坡「海峡时报」报导,大陆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已经下令解放军做好开战的准备,北京的强硬派人士甚至扬言要一劳永逸地解决台湾问题。据悉,江泽民声称,要给美国一个机会。江还对胡锦涛和其他高级官员说,他负有「历史责任」。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中共现在的对台政策是胡温政权和江系人马角力的结果,并不一定代表新政府的长久之计。对台态度强硬以制造紧张空气,既可向美国和胡温示威,又可不必真正动武,这正是军中极欠威望中共军委主席所期望的。


 
分享:
 
人气:17,003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