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十月下杭州 (圖)
 
2003年10月26日發表
 

江澤民十月下杭州
【人民報消息】在成功主持「神舟五號」載人飛船發射之後,胡錦濤出訪曼谷,並參加新一屆亞太經合組織非正式領導人峯會,緊接又出訪澳洲、新西蘭。熒幕所見,胡錦濤增加了許多自信,少了緊張和不自在,尤其在布什面前從容了許多。

江澤民老朽了不少

有趣的是,就在胡錦濤在澳洲與知名商人會面,大談擴大雙邊經貿往來之際,江澤民則以軍委主席的身份在杭州西湖會見了加拿大總理克雷蒂安。如果是溫家寶總理見克氏,外交界一點也不會關注,江澤民在胡錦濤出訪得彩之際亮相,難免不引人思疑,即使不將此舉認爲是與胡錦濤打對臺,也會追尋內是否傳遞甚麼微妙的訊息。

在電視畫面所見,洋人面前江澤民依然矯揉造作,只不過頭頂的頭髮更加稀疏了,而且灰白了許多,有老朽了不少之感。江澤民選擇在西湖亮相,說明他已經離開北京,南下過冬。以前鄧小平每年南下到上海避寒,一般都是春節時才出來亮相,江澤民在十月份就南下過冬,似乎過早了一些。可以推測,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之時和「神舟五號」升空時,他都不在北京。

北京有人說,今年北京「冬天」來得早,十月的氣溫就到了攝氏七、八度,是幾十年來最冷的,這可能是促使江提早南下的原因。

我老江還在

三中全會召開時,北京政圈就關注江澤民會否參加三中全會,以此作爲江對胡錦濤權力放鬆程度的指標。結果江未出席,也沒有寫信、傳口信之類,因而,有人將三中全會作爲「胡時代真正開始」的標誌。

之後,又有傳江一定要到酒泉,並與太空人楊利偉對話,結果還是胡錦濤去了,事後江只發了賀電,也沒有在北京設家宴招待楊利偉。很多人都不理解江澤民爲甚麼會放過這個最適宜亮相併鞏固自己地位的機會,於是有關江澤民不行了的消息便不脛而走。如今江澤民抓住見克雷蒂安的機會曝光,有人認爲,克氏不是甚麼重要人物,可見可不見,江亮相不過是爲了闢「謠」。

也有人說,江亮相杭州,可能是要向外界傳遞訊息,他要加大「過退休生活的力度」。不過,既然要顯示減少干政,那就不必以軍委主席身份見克雷蒂安,而且是小胡不在時出來見,那分明是要強調:我老江還在!

江澤民沒有威信

以上種種猜測,之所以引人興趣,當然是因爲胡江之間的微妙關係而產生。較多人認同的看法是,胡錦濤的權力地位已相對穩固,而江核心的影響力則在急劇下降。甚至三個代表都難寫進憲法,即便寫進,也只是符號而已。這次胡錦濤在出訪中表現的自信,固然是因爲有「神舟五號」壯行,在人民幣穩定上有衆多的同盟者,更爲重要的是,他的權力地位似乎在三中全會得到了進一步確定。

胡錦濤權力的合法性,在於其目前的總書記和國家主席職位,而江澤民卻是模仿鄧小平以軍權保持最高權力。不過,鄧小平可以其威望彌補其權力合法性的缺陷,而江始終沒有威信。

文章源於〔古呂:江核心亮相西湖〕


 
分享:
 
人氣:16,79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