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十月下杭州 (图)
 
2003年10月26日发表
 

江泽民十月下杭州
【人民报消息】在成功主持「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发射之后,胡锦涛出访曼谷,并参加新一届亚太经合组织非正式领导人峰会,紧接又出访澳洲、新西兰。荧幕所见,胡锦涛增加了许多自信,少了紧张和不自在,尤其在布什面前从容了许多。

江泽民老朽了不少

有趣的是,就在胡锦涛在澳洲与知名商人会面,大谈扩大双边经贸往来之际,江泽民则以军委主席的身份在杭州西湖会见了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如果是温家宝总理见克氏,外交界一点也不会关注,江泽民在胡锦涛出访得彩之际亮相,难免不引人思疑,即使不将此举认为是与胡锦涛打对台,也会追寻内是否传递甚么微妙的讯息。

在电视画面所见,洋人面前江泽民依然矫揉造作,只不过头顶的头发更加稀疏了,而且灰白了许多,有老朽了不少之感。江泽民选择在西湖亮相,说明他已经离开北京,南下过冬。以前邓小平每年南下到上海避寒,一般都是春节时才出来亮相,江泽民在十月份就南下过冬,似乎过早了一些。可以推测,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之时和「神舟五号」升空时,他都不在北京。

北京有人说,今年北京「冬天」来得早,十月的气温就到了摄氏七、八度,是几十年来最冷的,这可能是促使江提早南下的原因。

我老江还在

三中全会召开时,北京政圈就关注江泽民会否参加三中全会,以此作为江对胡锦涛权力放松程度的指标。结果江未出席,也没有写信、传口信之类,因而,有人将三中全会作为「胡时代真正开始」的标志。

之后,又有传江一定要到酒泉,并与太空人杨利伟对话,结果还是胡锦涛去了,事后江只发了贺电,也没有在北京设家宴招待杨利伟。很多人都不理解江泽民为甚么会放过这个最适宜亮相并巩固自己地位的机会,于是有关江泽民不行了的消息便不胫而走。如今江泽民抓住见克雷蒂安的机会曝光,有人认为,克氏不是甚么重要人物,可见可不见,江亮相不过是为了辟「谣」。

也有人说,江亮相杭州,可能是要向外界传递讯息,他要加大「过退休生活的力度」。不过,既然要显示减少干政,那就不必以军委主席身份见克雷蒂安,而且是小胡不在时出来见,那分明是要强调:我老江还在!

江泽民没有威信

以上种种猜测,之所以引人兴趣,当然是因为胡江之间的微妙关系而产生。较多人认同的看法是,胡锦涛的权力地位已相对稳固,而江核心的影响力则在急剧下降。甚至三个代表都难写进宪法,即便写进,也只是符号而已。这次胡锦涛在出访中表现的自信,固然是因为有「神舟五号」壮行,在人民币稳定上有众多的同盟者,更为重要的是,他的权力地位似乎在三中全会得到了进一步确定。

胡锦涛权力的合法性,在于其目前的总书记和国家主席职位,而江泽民却是模仿邓小平以军权保持最高权力。不过,邓小平可以其威望弥补其权力合法性的缺陷,而江始终没有威信。

文章源于〔古吕:江核心亮相西湖〕


 
分享:
 
人气:16,79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