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江澤民退位的兩種不確定性
 
作者:胡平
 
【人民報消息】中共十六大召開在即,有關誰上誰下的傳言很多,外人很難判明真假。不過從最近的若干跡象看來,江澤民爭取留任的努力似乎已經遭到了挫敗。估計在十六大上,江澤民不但要交出總書記的寶座,恐怕連軍委主席的職位也得一併交出。江澤民的尷尬與不愉快可想而知。 也有人說,其實江澤民早就決定讓出全部權力。我對此說深感懷疑。原因很簡單,如果江澤民確實早就決定了全退,他爲什麼不早說呢?

早說晚說,區別極大。只有早說才能顯出主動。如果江澤民在今年年初或者更早一些的時候就公開表明全退之意,很可能贏得滿堂彩。江派人馬自然會大加稱頌,胡錦濤一派則樂得作順水人情,國際輿論少不了也會誇上幾句,縱然是最堅決的反對派,即便不會說好話,通常也不大好說壞話。說來很慚愧,中共最高權力的交接至今仍然搞的是私相授受,和民主選舉的世界主流相距何其遙遠,本不足道;只是世人對中共評價一向偏低,因而中共只要做出一兩件不算太壞的舉動,由於它「難能」所以「可貴」,大家就會象哄壞小孩一樣爭相稱讚,以示鼓勵。可是現在不行了,來不及了。拖到現在江澤民才表示全退,再顯不出主動性了。就算江澤民努力做出瀟灑狀,別人也不信了。

主動還有一個好處,那就是不露虛實。如果江澤民早就主動宣佈全退,好比不戰而收兵,胡錦濤摸不透江派到底有多少實力,接過大位後也難免不對江有幾分忌憚,這就爲江澤民日後垂簾聽政預留下廣闊空間。可是現在也不行了,江派放出留任氣球引起海內外一片反對聲浪而黯然收場,讓對手看透江澤民「技止此耳」,以後江澤民要想發揮幕後影響,還有多少人肯買帳呢?

有論者指出,江澤民不願交權,也是擔心其家屬的腐敗劣跡被人清算。此話有理。尤其是江綿恆,依仗江澤民的權勢,不費吹灰之力就當上中國電信大王,招搖不可一世。江綿恆還是中國科學院副院長,這個職位照例是給有突出成就的科學家的,江綿恆何德何能?一旦老子退位,兒子的這些位置還保得住嗎?反過來,一旦兒子被免職,也就是讓老子丟臉。由此可見,江澤民當初把兒子送上如此高位,等於給繼任者送上一個把柄。

當然,鑑於中共政治的高度封閉性,外人無法對其內部權力鬥爭的進展情況獲得準確可靠的信息。十六大究竟會出現什麼結果,變數還很多。

說來也有趣,在民主社會,政黨或政府換屆,誰會上誰會下,事前也常常讓人費盡猜詳,有時候要直到最後一刻才能見分曉。這就是說,民主政治也好,專制政治也好,兩者都有不確定性。可是這兩種不確定性卻有著本質上的差異。民主制下的不確定是由於它的充分開放,專制下的不確定是由於它的徹底封閉。在民主制下,每一張選票都體現了選民的自由意志,所以選舉的結果不是任何人可以控制從而可以事先確定的;在專制制度下,代表們只是奉黨中央之命投票的表決機器,該投誰不該投誰往往在事先連代表自己都不知道。

就在幾天前,人民日報發表署名「特約評論員」的文章,要求中共黨員「講大局、講團結、講穩定」,「規範和約束自己的言行」;中宣部則連下禁令,嚴格控制媒體;唯恐這一次權力交接不能按照高層一小撮人祕密交易商定的結果順利實現。包括十六大代表在內的六千萬中共黨員不僅無權參與開放競爭,無權主動影響大會結果,而且被矇在鼓裏,連起碼的知情權都沒有。真是可悲可嘆。凡有良知有自尊的中共黨員,能不感到羞恥和憤慨嗎?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2/10/16/23445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江主席,看了這些照片老婆不急宋祖英也得跟您急(多圖) (44,890次)

2. 流血的政治!江澤民要砍朱小華腦殼 朱熔基非拉江綿恆蹲監(圖) (43,461次)

宋祖英跟江澤民學壞了(圖)
3. 宋祖英跟江澤民學壞了(圖) (39,940次)

4. 別瞞啦!黃菊親身經歷的一件事(多圖) (36,481次)

5. 電子書:曝光江澤民(三)──中國人民解放軍腐敗內幕 (35,280次)

爲攜宋祖英同吃烤肉 江澤民率龐大藝術團赴美(多圖)
6. 爲攜宋祖英同吃烤肉 江澤民率龐大藝術團赴美(多圖) (32,165次)

7. 央視文藝部主任趙安因泄露宋江戀被反了貪(圖) (31,811次)

薄熙來最近遇到了大麻煩(多圖)
8. 薄熙來最近遇到了大麻煩(多圖) (31,805次)

9. 淫穢的何兵不敢使用真名!凱西林和江澤民訪美有關(圖) (31,768次)

10. 衆太子直斥特權毀滅黨 江澤民佯裝糊塗挑高腔(多圖) (31,212次)

11. 李鵬和江澤民徹底掰了!電力公司總經理高嚴已逃到西方 (31,086次)

爲了講明白這張照片!還得請您看另外幾張(多圖)
12. 爲了講明白這張照片!還得請您看另外幾張(多圖) (30,951次)

13. 秋風起!江澤民愛將李長春誹聞跨省傳(多圖) (30,816次)

爆笑版:江澤民忘掉宋祖英的那一刻 (圖)
14. 爆笑版:江澤民忘掉宋祖英的那一刻 (圖) (30,539次)

15. 江瘋和枕邊風哪個厲害?記者向宋祖英求救(多圖) (29,719次)

16. 電子書:曝光江澤民(八)──結黨營私 黨同伐異 (29,257次)

17. 爲免江綿恆被槍斃 朱小華死刑改十五年(多圖) (28,967次)

18. 三腳蛤蟆當政!鴨子四爪三條腿 豬崽三眼兩張嘴 (圖) (27,818次)

19. 此消息切不可扣壓!吃烤肉前務必轉交江主席(圖) (27,327次)

20. 江澤民的致命傷!江綿恆落選十六大代表(多圖) (26,385次)

21. 小笑話:江澤民也想聽一聽(圖) (26,315次)

22. 江綿恆坐火箭的簡歷及撈到的部份乾股(多圖) (26,158次)

23. 電子書:曝光江澤民(一)──發家史 (25,851次)

24. 美國民衆對16位領袖印象排名:江澤民倒數老四(圖) (25,798次)

王永慶抽中共牌鴉片上癮 德國爲老江輸血八十億美金(多圖)
25. 王永慶抽中共牌鴉片上癮 德國爲老江輸血八十億美金(多圖) (24,906次)

26. 今天再懺悔一次吧!漫畫家華君武(圖) (24,708次)

27. 江澤民至今不敢公佈赴美行程(圖) (24,102次)

28. 江澤民賣國大追蹤 (23,343次)

不知這幾個小消息會不會引得江澤民躁動不安?(多圖)
29. 不知這幾個小消息會不會引得江澤民躁動不安?(多圖) (23,013次)

30. 中共黨內生死大搏鬥(一)──你死我活,江被點中死穴 (圖) (22,211次)

十六大後老江有求於小曾 趙安嘴漏招禍橫着膀子釋放(多圖)
31. 十六大後老江有求於小曾 趙安嘴漏招禍橫着膀子釋放(多圖) (22,141次)

32. 逃往美國的大陸第三富豪仰融繼續挑戰薄熙來(圖) (21,154次)

33. 薄熙來李長春是文革期間的「三種人」(圖) (20,866次)

34. 窮到這份兒了?新華社竟利用加拿大按摩女給江核心鼓勁兒(多圖) (20,690次)

吃烤肉前江澤民有點弱智,是不?(多圖)
35. 吃烤肉前江澤民有點弱智,是不?(多圖) (20,658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