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中共政局蜿蜒曲折中隱藏暗潮
 
【人民報消息】(中央社記者黃季寬特稿)二十一世紀的第一年,中國大陸的政經局勢,始則面臨美國改變外交政策的挑戰,繼而獲得二00八年奧運主辦權、成功舉辦亞太經合會,年底再順利進入世界貿易組織,可謂蜿蜒曲折,高潮迭起。但歲末回顧,在看似光鮮的表象下,不能忽視所隱含的暗潮。 中共今年遭遇的重大挑戰,首先來自外交方面。自布什當選美國總統以來,華盛頓即傳出不再認爲與北京是戰略夥伴,而是戰略競爭者的消息。這項重新定位,可能搖撼雙方關係基石,改變彼此全球戰略,茲事體大,所以中共一直謹慎以對。之後歷經戰機相撞、北京申奧、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以及中共聯合俄羅斯成立上海合作組織等影響,雙方終於體認到共同利益仍在,分歧必須和平解決。於是布什到上海蔘加亞太經合會非正式領袖會議,與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會晤,達成建立建設性合作關係的共識,中共所面臨的外交困境才算化解。

  但是,中共認爲美國欲在國際建立獨霸地位的看法並未因此改變,所以一方面與美國改善關係,另一方面又在全球到處推銷建立多極化國際政經新秩序主張,希望以此消解美國的影響力,雙方明爭暗鬥並未止息。年底布什宣佈美國將退出反導條約,繼續發展國家飛彈防禦系統,中共反對美國擴大反恐怖主義行動範圍後,類此針鋒相對的情況未來還會發酵。爲此,中共提出新的外交十六字方針「冷靜觀察,沉著應對,把握機遇,因勢利導」,顯示北京在國際間所面臨的基本矛盾並未解決,與美國的關係「好也好不到那裏去,壞也壞不到那裏去」。中共將會利用各種時機,導引國際戰略形勢朝向對其有利方向發展。

  中共今年第二大挑戰來自經濟方面。表面看中共解決了與美國的入世遺留問題,順利進入世界貿易組織,完成了十五年來的心願,是重大利多。但是深入觀察,進入世貿組織意味著大陸的經濟、行政、法律等體系,都必須進行巨大改革,才能符合WTO的規定,這對於長久習於黨政經貿不分的中共而言,無疑將是艱難的變革。而在企業方面,由於入世後大陸將降低關稅,擴大對外開放領域,可以預見跨國公司將會大舉進軍內地市場,激烈的競爭將成爲中共國有企業的夢魘,失業問題可想而知會隨之愈趨嚴重。所以中共外經貿高層官員一直語重心長的警示,入世是機遇也是挑戰,反映其中問題不少。

  例如大陸的農業問題一向頗爲嚴重,入世後,大麥、大米、棉花等將受到外來產品衝擊,從而使大陸農民收入偏低與就業困難的問題將更形擴大。大陸三分之二的人口來自農村,農村問題絕對無法輕忽。一九九0年代以來,因爲農產品價格下降,農民收入增幅放慢,但農村各項苛捐雜稅卻不減反增,使農民生活更加困苦,農村與城市、東部與西部的生活差距快速擴大,已成社會安定的最大隱患。難怪即使國務院總理朱鎔基都表示,入世後他最擔心的就是大陸的農業問題。

  此外,受到全球經濟不景氣影響,大陸今年出口成長幅度有所下降,只能靠擴大內需、實行積極財政政策因應。雖然可望保持百分之七的成長率,但是長此以往也不是辦法。據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戴相龍透露,大陸僅四家國有獨資商業銀行,不良放款就有一兆八千億元人民幣,顯見若不從提高國有企業效益、改變政商不分弊病著手,在表面經濟成長榮景下,問題只會愈演愈烈。

  今年中共第三大挑戰來自內部政治問題。十五屆六中全會通過改進黨的作風的決議,提出「八個堅持,八個反對」,顯示守舊僵化思想,形式官僚主義,獨斷專行作風,以權謀私享樂主義,用人不正等歪風盛行,已到了不得不由中央全會檢討的地步。其實中共官風不振其來有自,改革開放後由於「政治反右,經濟反左」,在發展經濟的同時,未能進行政治體制改革,導致黨企不分、政企不分,權錢交易問題一發不可收拾。

  所以才會發生諸如廈門遠華案等特大貪瀆案件,地方官員腐敗是「整片整片的爛」,涉案層級高達公安部副部長,更反映高幹不法情況也很嚴重。否則原遼寧省副省長、瀋陽市長慕綏新案,前雲南省長李嘉廷案,福建省委副書記石兆彬案等省部級以上官員貪污受賄大案,也不會層出不窮。事實上,中共實行專制政體,絕對的權力必然帶來絕對的腐化,這是不以人的意志爲轉移的,對大陸長遠的發展而言,肯定是沈重的負債。

  此外,明年中共將舉行十六大,以江澤民爲核心的第三代領導,要向以胡錦濤爲首的第四代領導進行權力移轉。目前省部軍級高幹已展開換班作業,如何在交班過程中保持施政路線的連貫和政局的穩定,正是中南海最感頭痛的問題。江澤民已經在「七一講話」中,做出接納私營企業主入黨的重要表述,明示中共改革開放路線將會延續。預料胡錦濤主政後,改革開放路線不會更動,但私營企業主入黨問題肯定會受到左派質疑,成爲中共政局的變數。

  至於江澤民在十六大究竟是全退還是半退,是黨政軍大權一起交出,還是保留中央軍委主席,垂簾聽政過渡一段時間,亦或安排親信曾慶紅進入政治局常委會,成爲擺在胡錦濤身邊的一顆棋子,發揮某種特殊作用,目前都還不明朗。江澤民是真的願意「我欲乘風歸去」,還是「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個人的方寸一念,關係著中共政壇安寧與否。

  二00一年中共所遇到的第四大挑戰,則是進退維谷的兩岸關係。自陳水扁總統當選迄今,中共對臺一直採取「政治冷,經濟熱」的因應方式,一方面不以民進黨政府爲接觸對手,另方面企圖發揮大陸市場的磁吸效應,迫使臺灣在「以商促政」的環境下,向中共的「一國兩制」靠攏。但是年底臺灣縣市長和立委選舉,顯示陳水扁總統受到了高度尊重與肯定,選民也明確告訴北京,主體意識高張才是臺灣的主流民意。這樣,在熱絡的兩岸經貿關係之上,兩岸政治關係的僵局就顯得捍格不入。對於陳水扁總統就職以來所致力於改善兩岸關係的善意,中共如果一直視而不見,將難辭製造兩岸關係麻煩之責。

  由此看來,新世紀的第一年,中共政經局勢的確是發展與險阻兼而有之。時移勢推,二、三十年後再回顧二00一年,將會發現一年真的是相當重要的一年。展望未來,大陸政經情勢、兩岸關係如何發展,與今年所散播的是良種還是劣種,將有難分的關係。

  中共啓動人大換屆工作

  中共九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五次會議今天起在北京舉行,上午審議了關於第十屆全國人大代表名額和選舉問題的決定草案,顯示中共全國人大換屆工作已經啓動。 第十屆全國人大是中共新一屆人大,將於二00三年春在北京舉行。新一屆人大按中共憲法規定,將行使選舉國家主席、副主席;決定國務院總理、副總理、國務委員、各部部長、各委員會主任、審計長、祕書長人選的權利。

  大會還將選舉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決定中央軍委組成人員;選舉最高人民法院院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選舉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副委員長等。

  由於中共憲法規定,國家主席連任不得超過兩屆,而江澤民自一九九三年八屆人大擔任國家主席以來,已經連任兩屆,到二00三年十屆人大勢必交棒。

  至於國務院總理,也不得連任超過兩屆。朱鎔基自九屆人大出任總理,理應還可續任。不過,中共另有內規,即政治局常委屆七十歲即應退休,國務院總理通常都是政治局常委,所以二00三年已近七十五歲的朱鎔基,也不能再擔任總理。

  因此,十屆人大將是一個世代交替的大會,重要性不言可喻。而依規定,全國人大任期屆滿的兩個月前,人大常委會必須完成下屆全國人大代表的選舉,今天人大常委會審議十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決定草案,可說是正式啓動了中共政權換屆的工作。

  不過,在十屆人大舉行之前,中共將會先行在二00二年九、十月舉行黨的十六大,決定黨政軍高層人事安排,人大的換屆,實際上在十六大就可看出端倪。屆時根據十六屆一中全會選出的政治局常委,即可得知國家主席、總理由誰出任,畢竟中共是「黨天下」的政權。

摘自(中國社會民主黨論壇)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1/12/25/17922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賀龍之子海軍中將賀鵬飛突然神祕死亡之迷 (35,093次)

2. 記者姜維平被判九年刑的「闖禍」文章之一 (34,014次)

3. 法輪功創始人的文章震驚中共高層 (29,285次)

京城血案:一張蹊蹺的照片
4. 京城血案:一張蹊蹺的照片 (26,683次)

5. 朱、李、喬拒絕「退休」要求 中共高層大拆江澤民的臺 (圖) (24,958次)

6. 江澤民要如何架空胡錦濤 (24,837次)

7. 江澤民先生的幾大忌諱 (24,245次)

8. 中共八名政要遭指名暗殺 (24,116次)

9. 十六大人事最新名單─江澤民的留任方案 (23,817次)

10. 江澤民之子向李鵬叫板? (23,066次)

11. 中共元老姬鵬飛原來是自殺身亡 (22,976次)

12. 十六大權力分贓──中共五大派系錯綜複雜 (圖) (22,637次)

13. 從十六大四套班子方案看中共撕殺戰猶酣 (22,197次)

14. 總書記大保玩小姐養情婦者 中共性亂踏入新階段 (圖) (21,599次)

15. 警衛部隊異動:中南海又出大事 (21,489次)

青春美麗的她被「狂風暴雨」吞噬 (圖)
16. 青春美麗的她被「狂風暴雨」吞噬 (圖) (21,192次)

17. 李鵬主持中央工作?──特大新聞即將震撼世界 (21,084次)

18. 江朱矛盾公開化 (20,727次)

京城血案照片中的五個疑點
19. 京城血案照片中的五個疑點 (20,131次)

20. 對江澤民而言 2001年何止是悲哀的一年 (19,975次)

21. 江澤民真是急紅了眼──無名士爲老江構思下一個血案 (19,852次)

22. 十六大刀光劍影 中南海血光沖天 (圖) (19,674次)

23. 李瑞環公開「摜烏紗」 直言江澤民黨死路一條 (圖) (19,644次)

24. 李鵬踩在江澤民頭上 中南海忽起風雲 (19,440次)

25. 第一夫人的功友來信──王冶坪怒斥江澤民 (19,336次)

26. 北京百姓話京城血案 (19,179次)

27. 陪江澤民觀賞《天鵝湖》 賈慶林呼嚕聲震驚四座 (19,059次)

28. 朱熔基承認:該殺的貪官超過十萬 (19,055次)

29. 李嵐清、賈慶林和黃菊爭捧江澤民臭腳 (18,824次)

30. 朱熔基李鵬「連環炮將軍」 江澤民焦頭爛額 (圖) (18,681次)

咦!新華社把京城血案的「全家福」照片撤掉了
31. 咦!新華社把京城血案的「全家福」照片撤掉了 (18,658次)

32. 從CCTV播放的兩起殺人案看虛心的江澤民 (18,261次)

33. 貪官的物慾與情色──褚之田和他年輕貌美的「小祕」 (17,725次)

親臨殺人現場的老醫生談觀感
34. 親臨殺人現場的老醫生談觀感 (17,672次)

九月十一日,UFO驚現恐怖攻擊現場 (圖)
35. 九月十一日,UFO驚現恐怖攻擊現場 (圖) (17,469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