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中共面臨四大挑戰
 
【人民報消息】聯合報報導,一份由中國科學院、清華大學國情研究中心出版的「中國國情分析研究報告」指出,中共在發展經濟的道路上面臨四大挑戰,其中以失業的巨大壓力和創造就業的沈重負擔居於首位,其餘是如何維持高增長、收入差距大和生態環境惡化。

據中新社報導,這份國情報告指出,中共勞動力人口占世界總體的百分之廿六,決定中共將面臨持久的就業壓力。失業的巨大壓力和創造就業的沈重負擔,成爲中共現階段發展的最大挑戰。

報告指出,二十世紀八○年代,中共經濟發展是「高增長高就業」,但到了九○年代,就成了「高經濟增長低就業增長」;同時,中共勞動生產率低下,低勞動生產率就業比重過高,進一步的經濟轉型,將加大就業壓力。

如何在經過二十年的高增長後,繼續保持增長,是中共面臨的第二大挑戰,隨著中共加入世貿,這個問題將更加嚴峻。世界銀行「二○○一年世界發展指標」的數據顯示,中共目前各類勞動密集型產品,佔世界出口比重達一至三成,但高技術產品出口卻不到世界總量的百分之四,中共必須大規模調整產業結構、產品結構及貿易結構:產業投入轉向非能源密集、非污染密集型;產品結構轉向高附加值、高技術含量;對外貿易繼續加強勞動密集型產品出口,並增加技術和知識密集型產品出口。

中共的第三大挑戰是,收入不平等和地區差距日益擴大。報告引述世銀的數據估計,中共已成爲世界收入差距較嚴重的國家之一。中共國家統計局的數據也顯示,中共收入的不平等情形正在迅速加劇,中共城鄉之間、各地區之間以及城鄉內部都呈現收入差距,不斷擴大。

中共面臨的第四大挑戰是環境可持續問題。大陸主要資源的人均佔有量明顯低於發達國家平均水平和世界平均水平,並低於中等收入國家與低收入國家平均水平。這種經濟高增長但環境惡化的發展趨勢,不僅無法實現長期持續高增長,還將使大陸十幾億人口面臨生存環境惡化的威脅。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1/12/17/17787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賀龍之子海軍中將賀鵬飛突然神祕死亡之迷 (35,093次)

2. 記者姜維平被判九年刑的「闖禍」文章之一 (34,014次)

3. 法輪功創始人的文章震驚中共高層 (29,285次)

4. 披露宋祖英與江澤民「緋聞」 《焦點訪談》製作人遭嚴處 (圖) (28,460次)

京城血案:一張蹊蹺的照片
5. 京城血案:一張蹊蹺的照片 (26,683次)

6. 江澤民要如何架空胡錦濤 (24,837次)

7. 十六大人事最新名單─江澤民的留任方案 (23,817次)

8. 曾胡兩派系在河南省委換屆中鬥得你死我活 (23,221次)

9. 江澤民之子向李鵬叫板? (23,066次)

10. 中共元老姬鵬飛原來是自殺身亡 (22,976次)

廣東九運豪華宴席江澤民進補壯陽嬰兒湯
11. 廣東九運豪華宴席江澤民進補壯陽嬰兒湯 (22,791次)

12. 十六大權力分贓──中共五大派系錯綜複雜 (圖) (22,637次)

大陸遍地驚現千年不遇的「三條腿」現象(圖)
13. 大陸遍地驚現千年不遇的「三條腿」現象(圖) (22,465次)

萬里:不推翻共產黨才怪呢!(圖)
14. 萬里:不推翻共產黨才怪呢!(圖) (22,328次)

15. 從十六大四套班子方案看中共撕殺戰猶酣 (22,197次)

16. 總書記大保玩小姐養情婦者 中共性亂踏入新階段 (圖) (21,599次)

17. 警衛部隊異動:中南海又出大事 (21,489次)

青春美麗的她被「狂風暴雨」吞噬 (圖)
18. 青春美麗的她被「狂風暴雨」吞噬 (圖) (21,192次)

19. 李鵬主持中央工作?──特大新聞即將震撼世界 (21,084次)

20. 江朱矛盾公開化 (20,727次)

21. 江澤民廣州喝湯補氣之始末 (20,251次)

京城血案照片中的五個疑點
22. 京城血案照片中的五個疑點 (20,131次)

23. 對江澤民而言 2001年何止是悲哀的一年 (19,975次)

24. 江澤民父子財產知多少 中共內部文件披露驚人 (19,886次)

25. 李鵬踩在江澤民頭上 中南海忽起風雲 (19,440次)

26. 第一夫人的功友來信──王冶坪怒斥江澤民 (19,336次)

27. 陪江澤民觀賞《天鵝湖》 賈慶林呼嚕聲震驚四座 (19,059次)

28. 中央正蘊育胡、李、溫三駕車 曾慶紅太子黨集團大氣難成 (18,643次)

29. 周恩來的複雜臉譜 (18,056次)

30. 貪官的物慾與情色──褚之田和他年輕貌美的「小祕」 (17,725次)

九月十一日,UFO驚現恐怖攻擊現場 (圖)
31. 九月十一日,UFO驚現恐怖攻擊現場 (圖) (17,469次)

32. 裸女照片——誰的「觀念」出了問題 (17,201次)

紀實新聞:高幹之女爲何蛻變成賣淫慣犯
33. 紀實新聞:高幹之女爲何蛻變成賣淫慣犯 (17,108次)

34. 一句「名言」道出江曾與左右派拼死相爭的根本癥結 (17,059次)

35. 江澤民警告朱熔基──中共的老大是我而不是你 (圖) (17,041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