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押逾500天 詩人王藏夫婦煽顛案開庭(圖)
 
2021年12月17日發表
 



異見詩人王藏夫婦涉「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

【人民報消息】中國良心詩人王藏夫婦「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案12月15日在雲南省楚雄州中級法院不公開審理。兩人的代理律師做無罪辯護,王藏以一首詩作爲法庭上的最後陳述,他說「未來的原告,站在今天的被告席上」。法庭沒有當庭宣判。

公開數據顯示,王藏是2020年5月30日被雲南楚雄警方帶走後,他的妻子王麗(本名王利芹)在網上爲丈夫聲援、奔走,在6月17日也被中共雲南當局強行帶走。隨後夫婦雙雙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2020年9月被移送楚雄州檢察院審查起訴。夫婦兩人被關押至今已經超過500天。

據了解,今年12月15日,王藏夫婦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一案,官方以涉及國家機密爲由不公開審理,夫妻倆的代理律師都不願對外透露庭審情況。王藏以一首詩作爲法庭上的最後陳述。

王藏的前代理律師盧思位表示,自己已被吊證,不再擔任王藏的律師,開庭時夫妻倆的代理律師做了無罪辯護,當庭沒有宣判。

知情者認爲,王藏夫婦所謂的煽動顛覆國家政權,具體內容都是言論,包括關於六四的詩歌、支持香港反送中、支持何韻詩的發言、攻擊中共體制、針對疫情發表所謂攻擊國家制度,很多都是陳年舊帳。

維權律師張明(化名)表示,王藏2015年就曾因爲言論問題被當局抓捕過,按通常理由說,曾經被追究過的行爲和言論,不能再作爲定罪和處罰的理由。

張明還說,聽說王藏的太太在隋牧青律師被吊照時寫過一篇文章,敘述隋牧青跟他們家的交往,就成爲其犯罪的證據之一。這種定罪很荒唐,屬於典型的政治性案件,都是在開庭前連刑期就已定好了。

王藏夫婦案此前開庭多次被延期。張明表示,當局想怎麼延就怎麼延,毫無理由。

據律師社交羣內消息,王藏此前曾經絕食抗議,原因包括約見不了駐所檢察官、看守所伙食差、在他家門口設崗看守他母親和4個孩子、株連他的妻子等。

許多人上網聲援,「釋放詩人王藏夫妻!停止監控老人和4個年幼的孩子!保障家人最基本的生存權、發聲權和室外活動的權利!」

「救救詩人王藏,救救王藏家的4個孩子;救救王藏的一家人。共產黨對一個窮詩人斬盡殺絕,株連全家。」

因爲各種原因,王藏夫婦案前後換了幾次律師。其中,盧思位在代理過程中被吊銷律師執照。

張明介紹,盧思位被吊銷執照,除了代理王藏夫婦案外,他代理港人案是關鍵,因此遭中共當局報復。

張明表示,現在國內的環境下,律師稍不留意就會遭吊牌,多說一句話都會有很大危險,律師職業風險太高。絕大多數的敢說話的維權律師牌都被吊光了。△

 
分享:
 
人氣:79,72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