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押逾500天 诗人王藏夫妇煽颠案开庭(图)
 
2021年12月17日发表
 



异见诗人王藏夫妇涉「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

【人民报消息】中国良心诗人王藏夫妇「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案12月15日在云南省楚雄州中级法院不公开审理。两人的代理律师做无罪辩护,王藏以一首诗作为法庭上的最后陈述,他说「未来的原告,站在今天的被告席上」。法庭没有当庭宣判。

公开数据显示,王藏是2020年5月30日被云南楚雄警方带走后,他的妻子王丽(本名王利芹)在网上为丈夫声援、奔走,在6月17日也被中共云南当局强行带走。随后夫妇双双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2020年9月被移送楚雄州检察院审查起诉。夫妇两人被关押至今已经超过500天。

据了解,今年12月15日,王藏夫妇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官方以涉及国家机密为由不公开审理,夫妻俩的代理律师都不愿对外透露庭审情况。王藏以一首诗作为法庭上的最后陈述。

王藏的前代理律师卢思位表示,自己已被吊证,不再担任王藏的律师,开庭时夫妻俩的代理律师做了无罪辩护,当庭没有宣判。

知情者认为,王藏夫妇所谓的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具体内容都是言论,包括关于六四的诗歌、支持香港反送中、支持何韵诗的发言、攻击中共体制、针对疫情发表所谓攻击国家制度,很多都是陈年旧帐。

维权律师张明(化名)表示,王藏2015年就曾因为言论问题被当局抓捕过,按通常理由说,曾经被追究过的行为和言论,不能再作为定罪和处罚的理由。

张明还说,听说王藏的太太在隋牧青律师被吊照时写过一篇文章,叙述隋牧青跟他们家的交往,就成为其犯罪的证据之一。这种定罪很荒唐,属于典型的政治性案件,都是在开庭前连刑期就已定好了。

王藏夫妇案此前开庭多次被延期。张明表示,当局想怎么延就怎么延,毫无理由。

据律师社交群内消息,王藏此前曾经绝食抗议,原因包括约见不了驻所检察官、看守所伙食差、在他家门口设岗看守他母亲和4个孩子、株连他的妻子等。

许多人上网声援,「释放诗人王藏夫妻!停止监控老人和4个年幼的孩子!保障家人最基本的生存权、发声权和室外活动的权利!」

「救救诗人王藏,救救王藏家的4个孩子;救救王藏的一家人。共产党对一个穷诗人斩尽杀绝,株连全家。」

因为各种原因,王藏夫妇案前后换了几次律师。其中,卢思位在代理过程中被吊销律师执照。

张明介绍,卢思位被吊销执照,除了代理王藏夫妇案外,他代理港人案是关键,因此遭中共当局报复。

张明表示,现在国内的环境下,律师稍不留意就会遭吊牌,多说一句话都会有很大危险,律师职业风险太高。绝大多数的敢说话的维权律师牌都被吊光了。△

 
分享:
 
人气:79,727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