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從心裏流淌出來的音樂(圖)
 
【人民報消息】人民報11月20日報導,修樂女士是一位中醫師,同時也是一位非常出色的古箏演奏家,近幾年她開始了音樂創作,譜寫了很多歌曲。2005年10月由「博大出版社」和「《天音歌曲集》編輯小組」編輯出版的《天音歌曲集》正式出版發行。在《天音歌曲集》中,收入了修樂女士創作的十首歌曲。

《天音歌曲集》這本歌曲集與衆不同的地方是,所有歌曲的詞、曲的作者都是法輪大法修煉者。通過佛法修煉,他們不僅心靈得到了淨化,對音樂的體悟也達到了上乘的境界。那一首首歌曲就像來自佛國的純正、光明的天音,盪滌人心中的雜念,感動人之善心,使人無爭心、無怒怨,回到清靜明澈的自我。

修樂女士是早期參與音樂創作的法輪功學員之一。在大紀元特約記者浦天露的採訪中,修樂女士講述了她音樂創作的經歷、體會,以及她是怎麼看待音樂與人的健康的關係。

從心裏流淌出來的音樂

《如夢令——得度》是修樂創作的第一首音樂,也是《天音歌曲集》中的第一首歌曲。修樂女士給記者講述這首音樂創作的緣起時說:我在大學是古箏專業,學的是音樂史。我作這首歌曲的起因是中國在1999年開始迫害法輪功,我就想用音樂告訴人法輪功有多麼好,有這麼慈悲的師父,我想用歌聲表達我心裏的感受。

當我看到塞班島的法輪功弟子寫的這首詞的時候,音樂就非常自然的從心裏流出來了……從我看到詞,到寫出這個曲子,一個小時都不到!我覺得這首詞說出了我的心裏話,「落入凡間深處,迷失不知歸路……」,我覺得我修煉前就是這樣的,當人其實都是這樣的,「輾轉千百年,幸遇師尊苦度」。這首歌的歌詞非常簡單,像說話一樣,表達一個人在世間迷失了,得法後自己對師父對大法的感激之心。有一個西人法輪功弟子到天安門,用中文唱這首《如夢令——得度》,那些警察當時也落淚了。

修樂接着談了她寫《明思》時的感受:「我寫完《如夢令——得度》的第二天,看到《明思》這首詞。我心裏的感覺和讀《如夢令——得度》時又不一樣了。人生如夢,真的是彈指一揮間,這個旋律就像是飛到腦海裏來的,我就想把她唱出來。當第一個旋律進到我腦子的時候,「人生如夢彈指間」,我感覺確實是這樣,因爲夢是要醒過來的,但是很多人都醒不過來,而在夢裏就像在舞臺上一樣,恩怨情仇,人在裏面轉不出來,如果不抓住機會,修煉正法正道,真的是太可憐太可惜了。人生就像一顆流星,閃一下就過去了。當時寫這首歌的時候還是挺感慨的。」

修樂提到,《如夢令——得度》、《明思》和《登歸途》這三首音樂的作曲是她在一週之內完成的,這三首音樂用的手法都不同。

修樂說:「我聽過很多各個國家各個法門唸經的東西,那時我覺得它們不好聽,我想寫一個音樂,讓修煉人可以一遍一遍的唱,我就想用唸經,或者是唱詩的方式去寫,所以《登歸途》這個曲子寫的是像唸經的音樂,和其它的二首不太一樣。」

修煉人的音樂帶給人善

修樂女士生長於一箇中醫世家,本人對中醫也頗有造詣。她在談到音樂與人體的關係時說:「中國的音樂和中國人的語言、生活習慣和邏輯思維都是相關的。最早的音樂是神傳給人的,所以早期的音樂特別有力量,她和陰陽五行是結合在一起的,還能夠治病。中國音樂的五音和五行、五臟是相對應的。古人認爲音樂可以動盪弦脈,通暢精神,正人的身心。」

她進一步解釋說:「音樂可以治病,古人早就發現了音樂對人健康的影響,現在醫學領域的研究人員也在做這方面的研究。人對聲音的接受能力始於嬰兒在母親肚子裏的時候,人的五官中最先「開竅」的是人的耳朵,嬰兒可以聽到母親的心跳聲、呼吸聲和講話聲,所以現在人們對嬰兒進行「胎教」,其中就包括讓孕婦聽音樂。在臨床上,優美舒緩的音樂可以調解人的情緒,幫助人呼吸,對內臟起調節的作用。五音和人心理上的感應,還有待更深入的探討。」

當談到什麼樣的音樂對人體是有益的,修樂說:「古人都知道靡靡之音可以亡國,對人有好處的音樂是風格悠揚、端莊沉穩的。古代皇帝祭祀的時候,那個音樂是非常雄壯、深沉、高亢的,感謝上天的慈悲,這種音樂古人認爲是「正音」。」她特別強調:「作曲的人必須人品端正、正直,還要有慈悲心,應該是寬容善良的人。只有自己明白什麼是好的,才能把好的音樂作出來;如果一個人都不清楚什麼是好的,那就很難想像他能把好的東西介紹給別人。」

當談及修煉人創作的音樂特點時,修樂說:「修煉人寫出的音樂「情」的部份就比較少,音樂很乾淨、自然、優美,有很深的穿透力,會打到人心裏深處,但是不會把人的七情六慾勾起來,而是把人的善心和慈悲帶出來。人都有善心和明白的一面,自然就會和那音樂中帶的善和慈悲起共鳴。」

附錄:下載聆聽

如夢令(得度),姜敏演唱:Real格式(493KB)MP3格式(4,084KB)

明思,姜敏演唱 (MP3)

登歸途 (MP3)



《如夢令——得度》

落入凡間深處,
迷失不知歸路。
輾轉千百年,
幸遇師尊普度。
得度,得度,
切莫機緣再誤。

《明思》

人生如夢彈指間,
恩怨情愁似雲煙。
今朝得法破迷霧,
身如磐石志愈堅。

《登歸途》

悠悠萬世行,尋他千百度。
緣者登歸途,法光散迷霧。
慧者心自清,苦中樂長駐。
俗世洪流醒,方驚天地殊。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5/11/20/38409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漫畫詩:最有效的救命良方
1. 漫畫詩:最有效的救命良方 (197,223次)

配畫詩:泱泱五百萬 中共連根拔
2. 配畫詩:泱泱五百萬 中共連根拔 (184,905次)

欲哭無淚!胡錦濤面對22名將軍的聯署傻了(多圖)
3. 欲哭無淚!胡錦濤面對22名將軍的聯署傻了(多圖) (60,198次)

胡錦濤被曾慶紅戴了綠帽子(圖)
4. 胡錦濤被曾慶紅戴了綠帽子(圖) (55,068次)

小胡比咱清楚!老江正製造十七大笑話(多圖)
5. 小胡比咱清楚!老江正製造十七大笑話(多圖) (50,558次)

岳飛跪着秦檜站着?!羅幹嚇慌手腳 遲浩田Too naive(多圖)
6. 岳飛跪着秦檜站着?!羅幹嚇慌手腳 遲浩田Too naive(多圖) (44,137次)

殺妻副省長呂德彬處決前的控訴(圖)
7. 殺妻副省長呂德彬處決前的控訴(圖) (43,072次)

8. 小心!韓國做了個奇奇怪怪的動作(多圖) (41,404次)

陰謀!爲何兩神六宇航員一點消息也沒有(多圖)
9. 陰謀!爲何兩神六宇航員一點消息也沒有(多圖) (39,632次)

新動向!衆將軍逼胡逼到新華網上去了(多圖)
10. 新動向!衆將軍逼胡逼到新華網上去了(多圖) (39,250次)

看,法輪在發光!美少女畫中的神奇(多圖)
11. 看,法輪在發光!美少女畫中的神奇(多圖) (39,207次)

尋找那雙改變火星的神奇之手(多圖)
12. 尋找那雙改變火星的神奇之手(多圖) (38,064次)

13. 一個內幕消息!曾慶紅在西班牙企圖綁架胡錦濤 (37,668次)

這兒看全文,人民網嚇的趕快刪除的文章(多圖)
14. 這兒看全文,人民網嚇的趕快刪除的文章(多圖) (37,019次)

小笑話:爲何薄熙來十七大被提拔當副總理(圖)
15. 小笑話:爲何薄熙來十七大被提拔當副總理(圖) (35,687次)

薄熙來咒中共沒98歲的薄一波活的長(圖)
16. 薄熙來咒中共沒98歲的薄一波活的長(圖) (35,617次)

胡錦濤到底吃錯了什麼藥?(圖)
17. 胡錦濤到底吃錯了什麼藥?(圖) (35,286次)

布什到中國先抽羅幹一個嘴巴(圖)
18. 布什到中國先抽羅幹一個嘴巴(圖) (35,123次)

恐怖小妹落網  遲浩田那龜孫子躲哪兒去了(多圖)
19. 恐怖小妹落網 遲浩田那龜孫子躲哪兒去了(多圖) (34,988次)

五行錯亂 大陸異象頻爆  天意無可抗拒 (多圖)
20. 五行錯亂 大陸異象頻爆 天意無可抗拒 (多圖) (34,855次)

21. 裏邊更亂!曾慶紅用高科技監聽中共高層動向 (34,410次)

要多絕有多絕!三張世界難尋的圖片(多圖)
22. 要多絕有多絕!三張世界難尋的圖片(多圖) (34,199次)

胡錦濤撒錢的消息是曾慶紅透露出來的(圖)
23. 胡錦濤撒錢的消息是曾慶紅透露出來的(圖) (33,996次)

廣州爆驚人內幕:活人死人中共全要(多圖)
24. 廣州爆驚人內幕:活人死人中共全要(多圖) (33,838次)

曾羅鼻子歪了!高官建議在黨內拓展宗教(多圖)
25. 曾羅鼻子歪了!高官建議在黨內拓展宗教(多圖) (33,279次)

內幕:曾慶紅父親抗戰當內奸暗通侵華日軍(圖)
26. 內幕:曾慶紅父親抗戰當內奸暗通侵華日軍(圖) (32,784次)

27. 透點風!曾羅爲這個問題與胡錦濤魚死網破 (32,580次)

南韓與中共聯手  75億美元援助北韓流氓政權(圖)
28. 南韓與中共聯手 75億美元援助北韓流氓政權(圖) (31,781次)

希望非洲:什麼是法輪功?(圖)
29. 希望非洲:什麼是法輪功?(圖) (31,479次)

江澤民失勢患癌 蛤蟆人間慘劇演示地獄景象 (圖)
30. 江澤民失勢患癌 蛤蟆人間慘劇演示地獄景象 (圖) (31,190次)

好厲害的英女王!當胡面  問中國人民要什麼政府(圖)
31. 好厲害的英女王!當胡面 問中國人民要什麼政府(圖) (29,880次)

科學史上四個轟動世界的夢(多圖)
32. 科學史上四個轟動世界的夢(多圖) (29,808次)

好個賣國江賊!中共悄然拱送新疆西部(多圖)
33. 好個賣國江賊!中共悄然拱送新疆西部(多圖) (29,745次)

加總理馬田面臨下臺的原因(圖)
34. 加總理馬田面臨下臺的原因(圖) (29,472次)

能穿越時空  冰人奧茨讓科學家着迷(圖)
35. 能穿越時空 冰人奧茨讓科學家着迷(圖) (29,359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