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電視臺」進駐臺灣 促進臺灣及全球華人互動 (多圖)
 
2003年12月26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



(大紀元記者趙曉慧臺北報導)成立將近兩年的美國非營利性中文媒體「新唐人電視臺」,今天(廿六日)透過在臺舉辦「首屆全球華人新年晚會」會前記者會,首度與臺灣媒體見面,象徵正式進駐臺灣。臺灣新聞局長黃輝珍親臨致詞時表示,新唐人對於促進臺灣及全球華人的互動將有積極的作用。

今天的記者會在臺北西華飯店舉行,新唐人臺灣代表劉鶯釧宣佈,將在明年一月六日舉辦臺北「首屆全球華人新年晚會」,臺灣的媒體最高主管機關的最高官員新聞局局長黃輝珍也應邀致詞。

自許成爲「中文的CNN」的新唐人電視臺,二○○二年二月於紐約開播,由臺長李琮與一羣有志媒體工作的北美華人所創辦,是全球第一家國際性、獨立、非營利的華語衛星電視。今年七月起,透過衛星廿四小時向亞、歐、澳及北美播放。駐臺的新聞中心與節目中心則於去年十二月成立,工作團隊已超過百人,供應紐約總部百分之三十的節目。


新唐人電視臺臺長李琮透過預錄的VCR向臺灣問好


李琮因公務繁忙無暇來臺主持記者會,但透過預錄的VCR表示,臺灣的自由民主、新聞自由及人民的熱情,一直受到海外華人的歡迎,對於臺灣各界給予新唐人在採訪上協助,他非常的感謝。春節將屆,他也向臺灣民衆拜個早年。

新唐人臺灣代表劉鶯釧說,新唐人的節目清新純正,老少咸宜,但建臺兩年來,國際新聞是最引以爲傲的部分,目前全球五十多個記者站,都能不畏任何政府的壓力,如實報導重大的華人新聞,如SRAS、香港反廿三條立法、法輪功真相、人權民主、AIDS等。

她說,臺灣是新唐人第一個想落地的海外地區,臺灣的自由民主與對傳統文化的保存,都與新唐人的理念十分契合,不過因資金短缺,目前在臺灣尚無專屬頻道,也暫時未能正式註冊,但仍對未來的發展充滿信心。


新唐人臺灣代表劉鶯釧


目前臺灣之所以尚未能收看到新唐人,劉鶯釧說,因爲亞洲衛星遭到中共的鎖碼,暫時只能透過解碼器或是新唐人網站觀賞,但目前已在尋找不受干擾的頻道,希望儘快突破封鎖讓觀衆免費收看。

新聞局局長黃輝珍致詞時表示,新唐人的節目及理念非常的優質,實屬全球華人的福音,新唐人的國際新聞透過衛星的播放,對於豐富全球華人的見聞及生活,將有積極的影響。


臺灣新聞局局長黃輝珍應邀致詞


黃輝珍還說,臺北晚會的節目豐富,精采可期,這有助於臺灣民衆與全球華人的互動,並可促進全球的和平及發展。新唐人成立才兩年,但能有今日的成果,令人相當欽佩,相信未來的發展會更好,以造福更多的華人。

據了解,「首屆全球華人新年晚會」將於紐約、臺北、多倫多、巴黎及華盛頓舉辦,臺北將在明年一月六日晚間於國父紀念館舉行,演出陣容包括:小提琴家蘇顯達、鋼琴家陳瑞斌、女聲樂家張佳慧、民歌手百合二重唱、鋼琴家解曉菁、國立臺灣戲曲專科學校、法輪功學員及「臺北新青年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