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电视台」进驻台湾 促进台湾及全球华人互动 (多图)
 
2003年12月26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



(大纪元记者赵晓慧台北报导)成立将近两年的美国非营利性中文媒体「新唐人电视台」,今天(廿六日)透过在台举办「首届全球华人新年晚会」会前记者会,首度与台湾媒体见面,象征正式进驻台湾。台湾新闻局长黄辉珍亲临致词时表示,新唐人对于促进台湾及全球华人的互动将有积极的作用。

今天的记者会在台北西华饭店举行,新唐人台湾代表刘莺钏宣布,将在明年一月六日举办台北「首届全球华人新年晚会」,台湾的媒体最高主管机关的最高官员新闻局局长黄辉珍也应邀致词。

自许成为「中文的CNN」的新唐人电视台,二○○二年二月于纽约开播,由台长李琮与一群有志媒体工作的北美华人所创办,是全球第一家国际性、独立、非营利的华语卫星电视。今年七月起,透过卫星廿四小时向亚、欧、澳及北美播放。驻台的新闻中心与节目中心则于去年十二月成立,工作团队已超过百人,供应纽约总部百分之三十的节目。


新唐人电视台台长李琮透过预录的VCR向台湾问好


李琮因公务繁忙无暇来台主持记者会,但透过预录的VCR表示,台湾的自由民主、新闻自由及人民的热情,一直受到海外华人的欢迎,对于台湾各界给予新唐人在采访上协助,他非常的感谢。春节将届,他也向台湾民众拜个早年。

新唐人台湾代表刘莺钏说,新唐人的节目清新纯正,老少咸宜,但建台两年来,国际新闻是最引以为傲的部分,目前全球五十多个记者站,都能不畏任何政府的压力,如实报导重大的华人新闻,如SRAS、香港反廿三条立法、法轮功真相、人权民主、AIDS等。

她说,台湾是新唐人第一个想落地的海外地区,台湾的自由民主与对传统文化的保存,都与新唐人的理念十分契合,不过因资金短缺,目前在台湾尚无专属频道,也暂时未能正式注册,但仍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新唐人台湾代表刘莺钏


目前台湾之所以尚未能收看到新唐人,刘莺钏说,因为亚洲卫星遭到中共的锁码,暂时只能透过解码器或是新唐人网站观赏,但目前已在寻找不受干扰的频道,希望尽快突破封锁让观众免费收看。

新闻局局长黄辉珍致词时表示,新唐人的节目及理念非常的优质,实属全球华人的福音,新唐人的国际新闻透过卫星的播放,对于丰富全球华人的见闻及生活,将有积极的影响。


台湾新闻局局长黄辉珍应邀致词


黄辉珍还说,台北晚会的节目丰富,精采可期,这有助于台湾民众与全球华人的互动,并可促进全球的和平及发展。新唐人成立才两年,但能有今日的成果,令人相当钦佩,相信未来的发展会更好,以造福更多的华人。

据了解,「首届全球华人新年晚会」将于纽约、台北、多伦多、巴黎及华盛顿举办,台北将在明年一月六日晚间于国父纪念馆举行,演出阵容包括:小提琴家苏显达、钢琴家陈瑞斌、女声乐家张佳慧、民歌手百合二重唱、钢琴家解晓菁、国立台湾戏曲专科学校、法轮功学员及「台北新青年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