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分析:卡扎菲"棄暗投明" (圖)
 
作者:BBC外交事務記者 梅森
 
2003年12月20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宣佈利比亞將完全銷燬大規模殺傷性武器計劃。這個驚人的發展顯然是經過了數月的完全在祕密狀態下進行的會談之後的結果,標誌著卡扎菲"棄暗投明"過程中的又一個階段。

英國首相布萊爾說,利比亞的行動使它可以重新加入國際社會,英國願意提供幫助和支持。幾個月前,利比亞終於爲1988年的洛克比空難事件承擔了責任,同意向270名受害者家人支付賠償。這等於宣佈利比亞不再參與恐怖主義,隨後聯合國解除了對利比亞的制裁。

但是美國仍然維持對利比亞的制裁。解除美國的制裁,改善與美國的關係,是卡扎菲的最終目的,他不想讓自己也落得像薩達姆一樣的境地。美國專家與英國專家一起與利比亞方面舉行會談,討論利比亞的武器計劃的規模問題。

美國過去對利比亞的指責主要集中在利比亞的生化武器問題上。卡扎菲現在雖然通過別人的嘴做出承認,但看來還是證明了美國的指責是對的。

從更廣泛的意義上看,布什和布萊爾將把利比亞的舉動作爲理由,說他們經常強調不負責的國家發展大規模殺傷武器是危險的,他們這樣強調是對的。他們嘴上雖然沒有直說,但是意思很明白:大家看到了吧,我們是對的。

這一點很重要,因爲現在伊拉克戰後的混亂局面讓布什和布萊爾在各自國內受到強大的政治壓力,但是布萊爾也向華盛頓和歐洲盟國發出了自己的信號:要讓別國放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可以通過和平和自願的方式達到目的。

他明確指出這與伊朗問題的相似之處,伊朗也剛剛簽署了接受核武器檢查的協議。

(BBC)


 
分享:
 
人氣:12,36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