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來華幹甚麼?
 
作者:百志
 
2003年12月19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一千多年前,唐朝皇帝李世民被尊稱爲天可汗!當時,四夷君長皆遣使訪唐,派遣留學生至長安學習唐朝文化。

當時,小小的日本國,也派了僧侶前來留學。

這些遣唐使可說是當時日本國的菁英,爲日本掀起一股唐化運動,名曰:「大化革新」。舉凡:文字、服飾、官制、學術、禮儀、法令,日本人無所不學。當時唐代文化,的確讓小小的日本心悅誠服,獲益不小。如果說,日本因保留了唐朝的文化,反過來讓日本能立足世界,其實也不爲過。

清朝末年,日本軍人開始侵華。唐朝時的遣唐使是來長安求學求道,可是這時日本來的都是軍人,他們拿着槍,從東北殺到南京,再從南京席捲中國。他們佔我領土、殺我同胞、淫我妻女,成了民族永遠的痛。

直到國民黨抗日成功,日本人回到老家,脫下軍裝,穿起西裝,做起生意。儘管日本商社在中國投資大把鈔票,不過,中日雙方的歷史死結,仍然牽動了很多中國人的心。民族的痛不善解,偶而還是會爆發一下!

前陣子,趙薇因爲穿了一個有日本國旗的衣服,被潑了一身糞。這種民族傷痛可以禍及一位無辜的小女子,可見是根深蒂固了。

日前,日本人集體至廣東買春,再次激起民族情緒。昔日佔我土地、淫我妻女的悲憤似乎再度重現。輿論一面倒,罵他日本鬼子個狗血淋頭!

中日關係是變了,訪華求學、求道的人,變成了到此撈一票、玩一夜的人了。唐朝時遣唐使是僧侶、文人、武士;而現在訪華的混雜了商人、遊客,甚至嫖客!新一代的「日本訪華使」在中國設工廠、做生意,卻鮮少有人真正尊重中國人。

我想,中國人不想任人輕侮,還得從自身做起!因爲,尊嚴不是靠手段與武力能維護的。如果,人人都是重德有道之人,日本人必然起而效仿;如果中國人都道德高尚,日本人必然心服;如果,外國人發現,中國人男效賢良,女慕貞節,誰會不敬重這個國家呢?

反過來說,部分日本男人雖然有點色,但是日本還是有正義之士,反對該國這種淫行蔓延。日本的有識之士其實也正爲淫風大幟感到憂心。他們的少女搞甚麼援助交際,把人倫、廉恥一概拋諸腦後。這股邪風影響至東亞其他國家,造成了很深的惡果!

這時唐朝的先例,值得我們重新思考:中華文明本就是周邊文明之主流,光耀東方的天空。此時,如果中國國有道,其他國家能不心悅誠服嗎?如果中國人能正道弘揚,日本人來中國,除了正當做生意之外,或許也就會有大批求法求道的人,而不是劊子手與尋春人了。

問題是,國本有道,可是中國人卻不知好好珍惜啊!



 
分享:
 
人氣:14,17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