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聰明」背後的悲與喜
 
作者:黑眼睛
 
2003年11月15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最近《泰晤士報》報道,根據北愛爾蘭大學和芬蘭坦佩雷大學的教授對全球代表不同人口的60個國家所作的非文字推理能力的調查顯示,環太平洋地區國傢俱有最高智商,平均智商大約爲105。這些國家和地區包括日本、韓國、臺灣、中國、香港和新加坡。

這是一件令我們華人很歡欣鼓舞的事情,事實上世界上有很多華人在政治、經濟、科技、文化等各方面取得了非凡的成就,讓我們看到中國確實很聰明,智商很高。但這個話題又讓我感覺到又悲傷,其實,越是說我們中國人聰明,越讓我們傷痛,我們中國大陸上還這麼貧窮,富的人富到流油但窮的要靠賣血爲生,下崗工人千千萬萬,有的農民窮得要自殺,還沒有人權自由,這是聰明人的遭遇嗎?!越是說中國人聰明,就越感覺到這個共??專制的可惡,越是感覺到它造成的危害是多麼的深重,這麼聰明的人,竟也被搞成這樣!

是,我們中國人是很聰明,看看楊志遠、看看高行健,看看臺灣的高科技與民主,看看以前香港的繁榮,但是這些都不是在大陸發生!都不是在共??專制下發生的!在大陸發生的是什麼?是屠殺、迫害、壓制!在這個獨裁專政之下,我們的聰明才智被壓制了,這個壓制沿繼了幾十年了,自從共產黨上臺以來,這壓制空前的嚴重!文革的時候,人們的性命都不保,更不用說去發揮聰明才智,「知識越多越反動」是那時的歷史寫照,到了現在,我們還是處在這樣一個被代表的時代裏面,人們的自由還是被壓制,人們的聰明才智還是被「代表」!

還有,其實人要做成一件事情,光有聰明是不夠的。所以說我們中國人很聰明,並沒有值得我們沾沾自喜的地方,其實除了聰明之外,還需要獨立的人格,需要有勇氣等,這方面我們就比外國人差很多,魯迅也說過我們的「看客文化」很嚴重。前不久有一個弱女子被歹徒追殺,竟沒有一個人敢挺身而出。現在我們竟還在心甘情願地忍受被「代表」、被剝奪人權自由的痛苦,或許我們的所謂聰明,只是些「明哲保身」、「事不關己,高高掛起」之類的小聰明吧。

還好,同樣是華人社會地區,像香港、臺灣、新加坡等,那裏的中國人同樣可以享有人權民主,他們同樣表現得有智慧而又勇敢,看香港「七一」五十萬人遊行,不畏強權!多麼勇敢!香港、臺灣是很好的鏡子,使我們看到我們華人同樣也可以擁有人權民主,共黨的「還不能實行民主」的論調根本就是欺騙!我相信,通過啓蒙和教育,了解更多的事實真相,懂得更多的道理,我們中國人也會是一個勇敢獨立的人,總有一天,大家會團結地站起來,把這罪惡的專制推倒!(梅麗兒協助整理 2003.11.13 於中國大陸)


 
分享:
 
人氣:14,78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