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的克林頓──清華演講批評中國「總統夫人」 (多圖)
 
曹曉瞅
 
2003年11月10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據新華社北京11月10日報道,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和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今天分別在人民大會堂和中南海瀛臺會見了美國前總統克林頓。報道說,克江雙方就……、愛滋病防治等問題交換了意見。但在新華社的報道中,克林頓沒有向胡錦濤提到愛滋病。

克林頓的確聰明。他清楚,中國愛滋病迅速蔓延是江澤民時代的遺留問題,而胡錦濤目前的政治實力還不足以去觸動這筆巨大的「遺產」。

新華社10日還報道說,克林頓在清華就愛滋病等問題發表演講。克林頓在演講中,對中國在處理愛滋病問題方面,表面上幾乎沒有批評,但卻是耐人尋味。

克林頓說,過去幾年裏,中國在這方面採取了一些舉措,「但是,如果有一千五百萬到三千萬人得了愛滋病的話,就使你們的經濟成果毀於一旦。」然而問題是,這裏克林頓話中「一千五百萬到三千萬」的數字似乎不會是憑空捏造出來的,江澤民當政十三年,中國愛滋病已呈現如此趨勢的發展,實在令人不寒而慄!

不過,更令江澤民尷尬的是,克林頓在講話接近結束時指出,烏干達之所以是非洲第一個扭轉艾滋病發展趨勢的國家,是因爲當時其總統夫人公開談論愛滋疫情。「所有領導人都說這和吸毒,和性有關,不能公開討論。」總統夫人站出來說,我關心的是不能讓我們的兒童繼續因此死亡,「你們想讓兒童死亡是另外一回事,我不想讓這些兒童死亡,我想救他們。總統夫人大聲喊叫,呼籲這個問題,防止本國兒童死於愛滋病。」

相比之下,十三年來,中國的「總統夫人」對於公開中國的愛滋病疫情似乎更缺少「勇氣」。而今年春天向世界爆炸性擴散的薩斯病最終得以節制,幸虧不是「所有領導人都說」不能公開疫情。


圖組:江澤民當政十三年,河南愛滋村的慘狀

爲什麼活着的是我


萬戶蕭疏


你爲什麼拋下我


淚已幹


我問蒼天


改嫁吧



 
分享:
 
人氣:22,00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