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令人深思的對話:「抗美援朝」「淮海戰役」點滴
 
魏致禮
 
2003年11月15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抱着好奇心,筆者詢問過一位上過抗美援朝前線的老前輩。

問:您老上前線多長時間?
答:我當時是炮兵部隊的了望兵,有點象電影上身背報話機的王成,在前線步兵陣地後面的山頂上。每當敵方開炮時,用我的三角幾何知識推算出其炮位,及時通知我方大炮還擊。儘管這個崗位不會直接跟美國兵白刃戰鬥,也是相當危險的。據說有些戰友沒有上去十來分鐘,就在炮火中犧牲了。我跟着我們排長上去四個月,直到一九五三年的停戰。

問:您老是如何堅持下來的呢?
答:排長很有經驗,帶着我從一個炮彈坑跳到另一個炮彈坑。他說,剛剛炸出的炮彈坑最安全。

問:聽說老美對「朝鮮戰爭」有這麼一個描述:中國人黑壓壓地一遍又一遍地衝上來,倒下去,再衝上來,直到我們的機關槍槍管打紅了,就損失了陣地。
答:一般就是那樣,因爲武器太差。沒有「制空權」不說,我們部隊的大炮也多數是陳舊的,射程及其它性能都無法跟老美比。我們五三年入朝鮮還配的只是「漢陽造」步槍,性能比不上日本人的「三八大蓋」,而且每人沒有多少發子彈。電影上拿着的衝鋒槍掃射的景象在那時可是稀有了。不過我們發現一個竅門:美國佬晚上值班時,把機關槍的扳機套根繩拴在腳上睡覺,翻一次身就盲目地打一梭子子彈出去。所以因此我們摸掉了不少這樣的。

問:美國陣亡五萬多人,海外有些文章稱中國陣亡人數會是五十多萬。
答:恐怕會更多。記得從家鄉出征時,我們每一個村都至少有一卡車新兵入伍。回來時,只聽說「這個村回來一個,那個村好象沒有人回來」。運輸兵比前線的還苦,我經常看到山背後他們一個個挑着擔子消失在炮火裏。我們往往一週到十天左右才能吃到一次他們送上來的飯,其他時間只能吃壓縮餅乾。

問:爲什麼人挑肩扛,不是電影上看到「雄赳赳,氣昂昂」的車隊嗎?
答:我們部隊本來有一百多輛車,入朝鮮後不到三天就都被敵機炸沒了。敵人的炮火也非常頻繁。開始時我們一聽到炮火就找掩體趴下,後來發現那樣行軍非常緩慢,就不理會了。其實若真聽到炮彈的呼嘯聲音,那反倒沒事,是飛過去的炮彈。當聽到「轟」的一聲炮彈在附近爆炸時,根本就來不及趴下了。有一次我們行軍時,一發炮彈就落在前面不遠處,炮彈片就象一把把鋒利的大刀飛出,其弧線形飛出時,一瞬間我前後各兩位戰友立刻就犧牲了。

問:您和排長應該有不少「軍功章」吧?
答:是有不少,「文革」時被抄家後,就都沒了。但是也沒有什麼用。一九九零年我碰巧遇到我們排長,他還是「排級幹部」,退休的倉庫保管員。原因跟我一樣,是因爲家庭出身不好,一輩子不盡人意。

問:不是說「家庭出身不好」就不能當兵嗎?
答:戰爭期間當然跟和平時期不一樣了,一卡車一卡車的招兵。據說,第一年進入朝鮮的「志願軍」大部份是來源於國民黨的投降的部隊,反正中共對他們感覺不爽。

問:犧牲那麼多人,爲什麼還說是「勝利」呢?
答:中共宣傳的「勝利」一般不是以雙方陣亡數目來衡量的,他們似乎不太在乎陣亡數目。他們的「勝利」是指達到了某種政治目的。比如說,我們參加的「開城保衛戰」,傷亡非常大。因爲開城在三八線以南,成爲重要的「停戰談判籌碼」,傷亡多大也得守住。

我還想說說有關「淮海戰役」,臺灣稱「徐(州)蚌(埠)會戰」的一點小事。

一位臺灣來的公司同事說,他爸爸參加過一九四九年「徐蚌會戰」,那時國共雙方傷亡都非常慘重,一卡車一卡車地運屍體,後來乾脆就不管了。

當問到,是什麼原因使國民黨軍隊失敗了呢?他說,有多方面原因。而其中一個主要的原因是,共產黨耍流氓強迫老百姓在共軍衝鋒隊伍的前面排成人牆向前推進,國民黨軍隊一看前面是老百姓,下不了手開槍,所以往後倒退。當時聽起來難以置信,現在明白了,共產黨什麼流氓事做不出來?

他爸爸當時被共軍俘虜後,幸虧共軍守門的是他同鄉,也是不久前才俘虜過去改穿共軍的服裝的,同鄉告訴說共產黨對他們不好,拿他們當炮灰。於是他爸爸把懷裏的金錶拿給那守門的同鄉,得以脫身到臺灣。



 
分享:
 
人氣:19,06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