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提醒平壤不要「忘恩負義」
 
2000年10月26日發表
 
【人民報訊】中國25日舉行大規模慶祝活動,紀念「志願軍」進入朝鮮作戰50週年。西方媒體認爲儘管江澤民和官方媒體都聲稱抗美援朝取得偉大勝利,但那是一場沒有打贏的戰爭。

法新社說,歷史學家一致認爲中國實際上沒有贏得那場戰爭。中國「志願軍」的確把美國軍隊從中朝邊界趕回三八線,然後在那裏形成僵局,並最後挽救了金日成的共產黨政權。但那場戰爭是北朝鮮部隊在四個月之前挑起的。中國「志願軍」10月19日開始進入朝鮮,但北京六天之後宣佈參戰。

外電說,中國付出了巨大的代價:中國官方說死亡人數十四萬;但南朝鮮、美國和獨立消息來源估計中國「志願軍」死亡人數在三十六萬到九十萬之間。

法新社還說,中國還利用紀念活動推動它的遏制美國「霸權主義」目標。

外電說,這次紀念活動的另一目的是挽回在朝鮮半島的影響。由於美國國務卿奧爾布萊特本週訪問北朝鮮,中國有可能在朝鮮半島失去來之不易的影響。

但分析家說,中國對於北朝鮮向西方開放感到緊張,因此要利用大規模紀念活動提醒盟友自己爲了這個共產黨兄弟所付出的代價。

五十年前曾經作爲政工軍官參加朝鮮戰爭的中國國防部長遲浩田在奧爾布萊特到達平壤之前訪問,目的就是提醒朝鮮中國仍然很重要。(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86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