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提醒平壤不要“忘恩负义”
 
2000年10月26日发表
 
【人民报讯】中国25日举行大规模庆祝活动,纪念“志愿军”进入朝鲜作战50周年。西方媒体认为尽管江泽民和官方媒体都声称抗美援朝取得伟大胜利,但那是一场没有打赢的战争。

法新社说,历史学家一致认为中国实际上没有赢得那场战争。中国“志愿军”的确把美国军队从中朝边界赶回三八线,然后在那里形成僵局,并最后挽救了金日成的共产党政权。但那场战争是北朝鲜部队在四个月之前挑起的。中国“志愿军”10月19日开始进入朝鲜,但北京六天之后宣布参战。

外电说,中国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中国官方说死亡人数十四万;但南朝鲜、美国和独立消息来源估计中国“志愿军”死亡人数在三十六万到九十万之间。

法新社还说,中国还利用纪念活动推动它的遏制美国“霸权主义”目标。

外电说,这次纪念活动的另一目的是挽回在朝鲜半岛的影响。由于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莱特本周访问北朝鲜,中国有可能在朝鲜半岛失去来之不易的影响。

但分析家说,中国对于北朝鲜向西方开放感到紧张,因此要利用大规模纪念活动提醒盟友自己为了这个共产党兄弟所付出的代价。

五十年前曾经作为政工军官参加朝鲜战争的中国国防部长迟浩田在奥尔布莱特到达平壤之前访问,目的就是提醒朝鲜中国仍然很重要。(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86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