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119人集體暴發「合胞體肺炎」
 
2003年10月23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正當香港嚴防SARS再現及應付即將來臨的流感高峯期,另一種與流感及SARS傳染途徑相同、早期病症類似的由呼吸道合胞體病毒引起的呼吸道感染,提前在安老院及幼兒中心集體暴發。

香港有119人集體感染

據北京晨報報道,香港衛生署表示,在過去的兩個月中,共有119人集體感染呼吸道合胞體病毒,導致呼吸道感染。在44名受感染的長者中,有2名長期病患者死亡,但未知死因是否與病毒有關。

患者分泌物飛沫可傳染

據北京市疾控中心傳染病地方病控制所主管醫師高婷介紹,呼吸道合胞體病毒肺炎是一種小兒常見的肺炎,半數以上爲1歲以內的嬰幼兒,三分之二的患者會出現1至4天的高熱,中重症者有較明顯的呼吸困難和喘憋。該病與直接和患者的分泌物、飛沫接觸,或間接與受污染的手、食具,或受患者鼻分泌物感染的物件接觸而傳染有關。

專家建議保持雙手清潔

統計顯示,在北京48%的病毒性肺炎和58%的毛細支氣管炎系由合胞體病毒引起,主要發生在冬春季,症狀與副流感病毒肺炎、輕症流感病毒肺炎等幾乎無法區別,診斷主要根據病毒學及血清學檢查結果。在治療方面,專家認爲要特別重視一般治療,注意隔離。由於本病較輕,不用太多的對症療法及支持療法。建議不要濫用抗生素。

專家同時提醒市民,預防冬季呼吸道傳染病的主動防禦「藥方」是保暖、喝水和補充維生素C。同時應注意個人及環境衛生,保持雙手清潔,並用正確方法洗手。打噴嚏或咳嗽時應掩口鼻,並妥善清理口鼻排出的分泌物和洗手,飲食用具用後應加以消毒,減少傳播疾病的機會。



 
分享:
 
人氣:11,87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