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中國今冬明春感染流感數量可能急劇上升 (圖)
 
2003年10月28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據目前正在廣州召開的「中日合作防治SARS國際研討會」消息,廣州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王鳴在會上表示,SARS的傳染力度遠沒有流感強,只要嚴格隔離醫院發現的SARS病人,今冬明春應該不會爆發SARS疫情。但著名呼吸疾病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在會上卻強調說SARS疫苗無法在今年冬天研製出來。

據明報報道,王鳴副主任指出,今年上半年的廣州市報告的1274個SARS病例中,經初步修訂後,真正感染者僅1062人,死亡43宗。而在1062宗感染病例中,真正患者僅50%到70%。在這些病人當中,只有一宗是在公共場合感染的。這名患者發病前曾跟9名病人在一家酒店餐廳內的封閉房間裏吃飯,最終引起感染,其餘患者都是在醫院或是家庭近距離接觸感染的。最近他們通過監測287名SARS病人,發現第一代病人傳染力達100%,死亡率高達45.5%;而第二代病人的傳染性則降爲4.7%,死亡率也下降到了3.77%;第三代的患者則沒有傳染性,死亡率爲零。這說明SARS的傳染力度遠沒有流感強,只要醫院發現SARS病人後,實行嚴格的隔離制度,今冬明春應該不會再爆發SARS疫情。

儘管如此,著名呼吸疾病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仍強調說SARS緊急情況可能發生。據明報報道,鍾南山說,SARS疫苗無法在今年冬天就研製出來,「(疫苗)在未來2至3年內研製出來已經是很不錯的了。」目前更爲現實的做法是,從現在起就做好被動免疫的儲備。他表示,SARS滴鼻滅活疫苗和馬血清抗SARS血清等被動免疫疫苗的作用目前已在體外試驗中得到驗證,一旦今冬明春出現SARS緊急情況就可以使用。

不過,由於廣州疾控中心副主任王鳴在「防治SARS國際研討會」上的講話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因此,中國今冬明春感染流感數量可能將大大超過往年。


 
分享:
 
人氣:11,37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