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美大选不打中国牌令北京安心
 
【人民报讯】据ETtoday综合报导,美国总统大选可谓是一波三折,不但应验了媒体和民调事先预测的选情五五波,更是美国历史上史无前历空前激烈的选战,和美国息息相关的中国对这场世纪选战的评价,认为是双方唯一一次没有强调中美关系的大选,因此这次美国总统大选被中国专家称为是自1979年以来,最令北京感到放心的一次选举。

香港文汇报引述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中华美国学会秘书长陶文钊研究员介绍说,中美两国自1979年建交以来,在历届的美国总统竞选中,中美关系今年第一次没有成为一个热门话题。

报导说,与外交问题相比,共和、民主两党候选人这次显然更为关注内政问题。陶文钊表示,虽然小布希在去年11月发表了自己的外交主张,其中提到了对俄政策和对华政策,但是这一次,他没有像1980年里根州长攻击卡特总统那样,也没有像1992年克林顿攻击布什总统那样,攻击当前政府的对华政策。

至于小布希提出的「中美不是战略伙伴关系,而是战略竞争关系」的说法,专家认为这并不涉及实质差别,也更多是出于竞选宣传的需要。中国所理解的「战略伙伴」并不是说中美之间只有合作没有分歧与竞争,美国与欧洲盟国、美国与日本之间也都存在着摩擦,陶文钊分析,伙伴不排除竞争,竞争也不排除合作。中美关系的实质现在是、今后也将是:在某些领域合作,在某些领域竞争,在某些领域既合作又竞争,这一基本关系不会有所改变。

美国大选中国牌为何不再是主角呢?专家分析认主要原因有二,第一,日前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访美,期间美国国防部长科恩对于永波表示,目前,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在改善对华关系方面已经达成共识。陶文钊强调,在此之前,中国方面从未由一个在任美国政府高级官员的口中听到过这种评价和提法。其中最明显的例子是,美国两院今年以压倒多数票通过PNTR。在这方面,小布希和高尔两人都是国际主义者,而非贸易保护主义者,都赞成给予中国永久性的正常贸易待遇,赞成中国加入WTO。专家认为,今后,中美关系主要动力来源还在于两国的经贸关系,这是两国根本利益所在。

第二点原因是,冷战结束以来,美国的反华势力不断掀起一波波的反华高潮,提出了诸如中国威胁论、政治献金、考克斯报告、李文和案等各种各样的问题,结果,这些问题不是查无实据,就是被证明是冤假错案,因此,美国反华势力再兴风作浪已经不得人心,也难有结果。应该说现在两党的主流确实是达成了共识,起码是在中美关系的若干问题上达成了共识。

中美关系经过二十年「历经坎坷、久经考验」的历程,专家评价今年美国大选是最令中国政府及民众放心的一次选举,北京方面相信,新总统入主白宫后,美国的对华政策不会有实质性的改变。这次选举之所以选票咬得很紧的原因,很大程度上在于两党候选人的政策趋近。

在为人所关注的台湾问题上,小布希曾说过:「美国会协助台湾保卫自己」的话。此间专家的反映是:这并不是什么新的提法,美国的《台湾关系法》本意就是如此,专家称「我们听后并不感到吃惊」。台海一旦发生军事冲突,美国介入是肯定的,目前只是无法肯定其介入的程度。但美国国内,无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内都有一种声音正日益提升,即:警告台湾不要搞包括宣布独立、公民投票、两国论等言行在内的任何政治挑□,如果台湾搞政治挑□,台湾在美国就寻求不到帮助。

另外在东亚态势方面,目前美国国内存在三种看法。第一,中美关系对于美国在东亚的利益及东亚地区的安全和平极为重要,中美关系远比美日关系重要,这种观点的支持者认为,美国和中国在军事上的相互顺应是美国欧亚战略的东方支柱,没有这种顺应,美国就无法谈及欧亚战略。

第二,美日之间有半个多世纪的军事同盟关系,美日关系远比中美关系重要。第三种看法是,未来东亚的和平、安全与繁荣取决于中、美、日三国的良性互动,如果三国间缺少这种良性互动,那么东亚地区持久的和平稳定则难以保障。目前,第三种认识在美国学术界和政界日益被接受,因此,新总统上任后,在这方面的政策也将基于这种理论调整和维持。(http://renminbao.com)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0/11/10/5916.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江泽民怒斥香港记者全文实录 (65,359次)

2. 李洪志先生和他所倡导的“真善忍” (41,535次)

3. 推荐李洪志先生获2001年诺贝尔和平奖提名信 (40,403次)

4. 一九八九年江泽民上台前后纪实 (39,737次)

5. 政治小笑话:朱熔基与江泽民 (36,742次)

电视图片:江泽民怒斥记者原形毕露
6. 电视图片:江泽民怒斥记者原形毕露 (36,603次)

7. 中共最高权力交接在台海紧张情势中的作用及台湾的对策选择 (34,629次)

8. 江泽民病情的进一步报导 (33,687次)

9. 江泽民病情的追踪报导(3) (32,017次)

10. 江泽民笑话三则 (31,425次)

江泽民新传(搞笑版)
11. 江泽民新传(搞笑版) (30,370次)

12. 江泽民与李鹏,推牌在即? (29,972次)

13. 小笑话两篇:乔石与江泽民 (29,785次)

14. 民主统一中国 粉碎战争阴谋 (29,361次)

15. 梁新:惧乔石东山再起 江泽民先整其子 (28,028次)

漫画:江泽民示范NAIVE
16. 漫画:江泽民示范NAIVE (27,278次)

17. 【特别报导】江泽民身患离奇绝症 中南海倒江气候可望形成 (26,705次)

18. 幽默:李瑞环与江泽民 (26,517次)

19. 江泽民怒斥香港记者意味着什么? (26,448次)

20. 梁新:为何赖昌星一日不杀 江泽民寝食难安 (26,144次)

21. 江泽民身患绝症 医生建议截肢 (25,330次)

22. 中国高干子女在美国大揭秘 (25,275次)

23. 饭后笑料:江泽民的英文好棒 (25,085次)

24. 并非空穴来风 江泽民已为垮台准备后事 (24,771次)

25. 小幽默两则:江泽民和老帅们,江泽民和乔石 (24,347次)

26. 东北王林彪之谜 (23,279次)

27. 透视中南海:江泽民的迷信和反迷信 (22,524次)

28. 远华案越揭越黑:贾庆林终于「婉转」承认涉案并请辞 (21,904次)

29. 乔石同志29日亲临天安门广场体察民情 (21,421次)

30. 其人其事──罗干小档案 (21,274次)

31. “龙的传人”究竟是什么意思 (20,450次)

32. 抿嘴一笑:江绵恒笑话两则 (20,116次)

33. 小幽默:江主席尝出来了 (19,935次)

34. 官场必读:江泽民不肯“下台”剪彩 (19,687次)

35. 新派武侠系列:大闹紫禁城之十曾府夜话 (19,562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