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北京首次打破中立, 介入美国总统大选
 
【人民报讯】法新社29日援引中国政治和国际关系学者的言论分析说,中国愿意投戈尔一票,希望戈尔能够击败小布什,以防小布什接掌白宫后在台湾问题和美国部署本土反导系统(NMD)计划方面强化美国的立场,对北京今后处理台海危机不利。

法新社指出,中国国防大学学者蒋凌飞(译名)和傅涛(译名)10月中旬就已在官方刊物发表文章,批评美国共和党候选人小布什“把中国当作美国的主要对手”。这是北京首次打破中立姿态,介入美国总统大选。

上述两名中国学者在文章里警告说,如果小布什当选,他会通过靠拢日本、军事支持台湾以及启动美国NMD反导系统来“扼制中国”。

法新社指出,既然北京把台湾问题作为中美关系的核心,并且扬言必要时将对台使用武力,因此北京必然担心美国将反导系统扩大成台湾的保护伞。在北京看来,小布什显然有这样的倾向,虽说西方国家大选期间的外交政策谈话多少带点策略性,将来也会有修正或软化的时候,虽说北京向来有同西方“右派”执政党关系好处的传统,但中国对小布什这匹“黑马”仍不敢掉以轻心。

以小布什竞选纲领中欲扬弃与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改为将中国视为“竞争对手”的外交政策来看,北京确实担心小布什上台会使中美关系处于“险境”,不仅可能导致“新的冷战”,说不定还可能导致与台湾“一场不可避免的战争”。中国官方媒体发表的国防大学蒋傅两位学者的论点多少反映了北京的这一战略分析。

北京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贾庆国(译名)也认为,中国政府宁要民主党候选人戈尔,而不要共和党人小布什,因为戈尔毕竟在台湾问题和部署美国NMD反导系统问题上比较温和,这对北京今后处理台海危机比较容易一些。这对北京至今不肯放弃的武力犯台立场(无论政策还是面子上)都有较大的余地。贾还指出,北京传统上既不喜欢极端派,也不喜欢标新立异的新政派,除非极端派和新政派表现出信守竞选诺言的新国策精神。这为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最后分析说,根据以往的经验,可以推论北京宁可投戈尔一票,因为中国当局通常总是支持任满的执政党再次连任,以保证美国对华政策更有延续性。

不过按目前美国两党候选人在外交事务方面显示的差异,即使小布什胜出,对北京的震汤效应也不会像1992年美国民主党人(克林顿)时隔14年之后卷土重来时那么激烈。

香港政治经济风险谘询所(PERC)国际战略问题专家布劳福特(Bob Broagfoot)指出,中国人很了解小布什,不仅是因为他的父亲,也因为中国人与老布什的一些顾问来往密切,其中包括老布什执政时代的国防部长切尼(Dick Cheney)。另外,1979年中美正式建交之前,老布什曾于70年代中期担任美国驻北京办事处主任,职权相当于大使。老布什至少一直在幕后努力维持与北京政权的良好关系,甚至到1989年天安门屠杀事件之后依然如此。

在三年后的美国大选中,北京并不喜欢克林顿取代布什入主白宫,因为克林顿在1992年美国大选期间曾称中国领导人为“北京的暴君”。克林顿上台之后五年,也就是直到1997年,才在华盛顿首次接待中国领导人江泽民,并于次年访问北京。

然而不久中美双边关系又戏剧性地发生恶化,至1999年5月科索沃战争爆发期间,由于北约空军炸毁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两国交恶可谓达到极点。随后又有人权问题之争,台海危机以及美国指北京窃取核机密等一系列事件,更加重了两国的争端。直到1999年底,随这华盛顿向中国入世开放绿灯,中美关系的前景才又恢复晴朗。

正如香港政治经济风险谘询所专家布劳福特所说,中国人知道不管哪位候选人得胜,美国在重大问题方面对中国的政策都不会变。所以话又说回来,北京虽然倾向于投民主党人戈尔一票,但也不会公开使共和党人小布什难堪(http://renminbao.com)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0/10/30/5303.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江泽民怒斥香港记者全文实录 (65,359次)

2. 推荐李洪志先生获2001年诺贝尔和平奖提名信 (40,403次)

电视图片:江泽民怒斥记者原形毕露
3. 电视图片:江泽民怒斥记者原形毕露 (36,603次)

4. 江泽民特务机构胁迫海外异议人士出卖良心换取回国探亲权利 (34,944次)

5. 中共最高权力交接在台海紧张情势中的作用及台湾的对策选择 (34,629次)

6. 江泽民病情的进一步报导 (33,687次)

7. 我所知道的江泽民之妹--江泽慧 (29,564次)

8. 民主统一中国 粉碎战争阴谋 (29,361次)

9. 口眼歪斜 是为江主席 (28,690次)

10. 博你一笑:江大蛤蟆“三讲”动画图 (27,865次)

11. 天机泄露江氏垮台不远 铁口直断神算身遭不测 (26,988次)

12. 【特别报导】江泽民身患离奇绝症 中南海倒江气候可望形成 (26,705次)

13. 江泽民权势日下 迟张二将横眉冷对 (26,112次)

14. 姬胜德案惊暴江泽民借反腐败铲除军中异己的黑幕 (25,955次)

15. 江泽民身患绝症 医生建议截肢 (25,330次)

16. 中国高干子女在美国大揭秘 (25,275次)

17. 饭后笑料:江泽民的英文好棒 (25,085次)

18. 小幽默两则:江泽民和老帅们,江泽民和乔石 (24,347次)

19. 李瑞环:江泽民人事布局中最头痛的定时炸弹 (23,055次)

20. 天安门广场镇压法轮功实况录像片 (22,758次)

21. 透视中南海:江泽民的迷信和反迷信 (22,524次)

22. 乔石同志29日亲临天安门广场体察民情 (21,421次)

23. 江李之间的权力争夺战正拉开序幕 (21,128次)

24. 唱唱咱们的江主席 (20,465次)

25. 官场必读:江泽民不肯“下台”剪彩 (19,687次)

26. 江泽民政府培养了一个“多有出息”的外交官啊! (19,449次)

27. 江泽民怒骂香港记者不够水平兼且天真 (19,218次)

28. 江主席怎么啦? (18,871次)

29. 习仲勋晚年的几件大事 (18,421次)

30. 丰城农民大暴动的启示 (18,169次)

31. 拯救中华 揭露江泽民黑政内幕 (17,963次)

32. 异端在中国的命运 (17,623次)

33. 镇压法轮功 朱总理叫停 (17,586次)

34. 台湾命相学家: 从江泽民的嘴形谈起 (16,982次)

35. 梁新:读《天机泄露江氏垮台不远 铁口直断神算身遭不测》有感 (16,974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