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从教育看腐败
 
林溪
 
【人民报讯】腐败成为当代中国第一特征,浸透到社会的每一个毛孔,最可怕的是对处于心灵和智慧正在成长中的孩子们的腐蚀。教育界的腐败,也成为很可怕的社会一角。

  一位广东某市的朋友最近告诉我,现在的小学校里,老师公开向学生要东西、要生日礼物。比如,老师要是身体不舒服或生点病之类,就会向班上小同学说,于是第二天,学生们都从家里拿来各种药品,孝敬老师。等到老师过生日,又会受到全班每一个学生送来的贵重不一的礼物。要是老师感到某一种礼物太多了,她(他)也会在班上告诉小学生们说,我现在某一种东西已经很多了,同学们不用再送我这种礼物了。这样的故事,五、六年前在京城曾听说过,如今似乎到处都是,已经不新鲜了。

  这个朋友的女儿只有七、八岁,每天就是在这种人际环境里熏染,需要捕捉老师的每一句话,每一个眼风,看老师有什么要求,是否喜欢,猜测老师的话是什么意思。然后回家告诉父母,老师今天说什么了,老师需要什么,要父母赶紧去买,明天要带到学校去呢。

  我问:要是不理睬呢?朋友说那孩子可就要在班上吃苦了。老师会对她没有好气,讥刺打击,而且没有好分数,经常找茬当众批评,孩子精神上受不了。要是送的东西不高级,孩子心里就会感到自卑,觉得拿不出手。一是比不上别的孩子送的礼物,一是看不到老师的笑脸。
      
  这种情况,现在已经很普遍。每一个家长都感到无奈,大家都束手无策,家长比孩子还忙,动脑筋如何让教师满意,整个社会如此,似乎只能顺从。

  试想,七、八岁的孩子,心灵一片洁白,却过早被这种恶劣社会习气熏染,学会捕捉他人话语、眼风,小小年纪学会送礼迎合,学会使用正直之外的讨好讨巧心思,这种世故之心会发展成为一种独特的聪明,这种聪明或者将来转化为一种特殊的狡猾,发展为将来的拉拢、贿赂、逢迎拍马等手段和机巧,以符合“适者生存”原则,在腐败社会的污泥浊水里浮游、涌动,这样的中国社会,将来有望么?

  整个社会的腐败,不仅已经从老年、成年到青年,而且已经发展到对下一代儿童心灵的全面污染和败坏。整个社会肌体已经充满腐败细胞。“改革”二十年来歌功颂德的各色匠人们,可曾睁开眼看一看这副社会全面腐败图么?可曾看到儿童的心灵处于怎样一种腐败社会习气浸染之中么?

  少年是社会的未来。三十年一代人。在这样腐败社会空气里长大的男男女女,会是火红的太阳呢,还是黑色的太阳?

  中学招生,按照现在京城的行情,如果考试成绩低于分数线,想进较好的中学需交六万元做赞助费,次一级中学,也要三万元。

  如今每个家庭都是一个子女,虽然不一定每个家长都望子成龙成凤,却绝对不愿意自己的子女浑浑噩噩浪费大好年华,特别是面临当前中国数千万人失业这种严峻情势压迫,家长们就怕五、六年后这种命运就落在自己的子女头上,自然竭尽全力为子女提供更好的条件去学习,以争取将来能有更好的命运,至少有一个牢靠的饭碗。这种狮子大张口的勒索,借助教书育人之名,是立竿见影的经济效益!

  六万元,对于一个普通工薪家庭,是天文数字。以笔者数年前每月工资五百元(包括各种所谓补助)计算,六万元需整整十年一分钱不花,不吃不穿不住,闭谷加穴居,成为京郊周口店新猿人,才能够有此巨额积蓄。如果花一半、攒一半,则需二十年积蓄;如果花三分之二,则需攒三十年之久。这就意味着,到退休后,需将一生心血之全部积蓄拿出来,交给那个学校,孩子才能有书读。

  这一计算,不仅为当代人真实理解这种荒诞社会状态所需要,而且为将来的社会学者、历史学者真实了解今日中国社会所需要。我以为,历史研究和社会研究,需要在丰富的史料基础上,建立起一种对于历史和社会的真实感知。这种计算,会使后代对一些具体数字特别是货币,产生真实感知。这样,对于他们洞悉当代中国的勒索、贿赂和腐败,有较为真切的社会感知,从而为他们的历史和社会研究提供一种活性。正如今天我们读古代历史典籍,由于对某些数字,比如捐税或地亩制度,货物交换等值问题,老翁一车炭与市上一斗米,织女一尺帛与宫中一束花,究系何等换算,缺乏真实感知,也就难以体会唐代诗人白居易诗中的正气和愤慨,难以理解中唐社会的腐败和民生的涂炭。

  中学考大学,又是一关。孩子紧张,父母比孩子更紧张,每年参加高考的数百万学生,又成为教育界、商业界、出版界勾结一气的赚钱对象,围绕学生高考,出现各种高利润生意,成为当前中国最赚钱的买卖。

  教育局、学校教师与出版商结合一体,抄抄写写,编造各种各样所谓“辅导材料”,一套又一套,大量印刷,定价昂贵,通过各学校教师向学生推销,每推销一套就提取高额回扣。这种买卖,很有些强买强卖意味。学生为了升学,家长为了孩子,自然不能吝惜钱财,只好一套又一套往家买。这样,教师们成了变相的商人。教师们还举办各种各样的所谓补习班赚钱,额外收费入私囊。这种现象的严重性,使得某些省份不得不将这种行为定为贪污行为(例如江苏省教育厅就曾发布这样的文件)。

  商人、工厂、商店结合一体,生产各种各样的所谓“营养品”,诸如补脑、增智、强化记忆力等等药品和饮料,通过各种夸张其辞的广告,向学生和家长兜售。还有什么“吸氧”车,也成为一门好生意,甚至一些酒店也趁高考之机大兜生意,招徕考生。

  从小学到中学,通过形形色色的怪现状,人们不难看到中国当代教育界的真实图景,也不难看到孩子们成为备受盘剥、榨取的对象,教师们的角色已经向牟利图钱的商人角色转化,学校成为这种牟利赚钱的商业场所,教育界已经带有很强的商业性质。这种怪现状,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也是西方历史上从来没有的。我有时不免想这样一个问题:同时代的人,是否由于久闻恶臭而不觉其臭,对自己生活的这个社会已经丧失敏锐感和批判性?将来后代的历史家和学者们,会如何评价我们现在生活的这样一个极度腐败和堕落的社会?转自(民主中国)(http://renminbao.com)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0/10/31/5382.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江泽民怒斥香港记者全文实录 (65,359次)

2. 推荐李洪志先生获2001年诺贝尔和平奖提名信 (40,403次)

电视图片:江泽民怒斥记者原形毕露
3. 电视图片:江泽民怒斥记者原形毕露 (36,603次)

4. 江泽民特务机构胁迫海外异议人士出卖良心换取回国探亲权利 (34,944次)

5. 中共最高权力交接在台海紧张情势中的作用及台湾的对策选择 (34,629次)

6. 江泽民病情的进一步报导 (33,687次)

7. 我所知道的江泽民之妹--江泽慧 (29,564次)

8. 民主统一中国 粉碎战争阴谋 (29,361次)

9. 口眼歪斜 是为江主席 (28,690次)

10. 梁新:惧乔石东山再起 江泽民先整其子 (28,028次)

11. 博你一笑:江大蛤蟆“三讲”动画图 (27,865次)

12. 天机泄露江氏垮台不远 铁口直断神算身遭不测 (26,988次)

13. 【特别报导】江泽民身患离奇绝症 中南海倒江气候可望形成 (26,705次)

14. 江泽民怒斥香港记者意味着什么? (26,448次)

15. 江泽民权势日下 迟张二将横眉冷对 (26,112次)

16. 姬胜德案惊暴江泽民借反腐败铲除军中异己的黑幕 (25,955次)

17. 江泽民身患绝症 医生建议截肢 (25,330次)

18. 中国高干子女在美国大揭秘 (25,275次)

19. 饭后笑料:江泽民的英文好棒 (25,085次)

20. 小幽默两则:江泽民和老帅们,江泽民和乔石 (24,347次)

21. 李瑞环:江泽民人事布局中最头痛的定时炸弹 (23,055次)

22. 天安门广场镇压法轮功实况录像片 (22,758次)

23. 透视中南海:江泽民的迷信和反迷信 (22,524次)

24. 乔石同志29日亲临天安门广场体察民情 (21,421次)

25. 江李之间的权力争夺战正拉开序幕 (21,128次)

26. 唱唱咱们的江主席 (20,465次)

27. 抿嘴一笑:江绵恒笑话两则 (20,116次)

28. 官场必读:江泽民不肯“下台”剪彩 (19,687次)

29. 江泽民政府培养了一个“多有出息”的外交官啊! (19,449次)

30. 江泽民怒骂香港记者不够水平兼且天真 (19,218次)

31. 江主席怎么啦? (18,871次)

32. 习仲勋晚年的几件大事 (18,421次)

33. 小笑话两篇 (18,288次)

34. 丰城农民大暴动的启示 (18,169次)

35. 异端在中国的命运 (17,623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