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美国 -- 北京战略专家的头号敌人
 
【人民报讯】多维社报导/华盛顿邮报15日发表文章说,在中国政府的公告中、国家媒体、书籍和采访的故事中,美国经常被作为头号敌人。战略专家在军方的公开刊物《中国军事科学》上发表文章,公开探讨中国同美国开战的可能性,尤其是因为台湾问题。

文章说,中国在1998年发表第二份国防白皮书的时候,那份代表政府一致观点的文件十次提到美国,每次都是正面的。上个月,中国发表的第三份国防白皮书13次提到美国,除了两次例外,其余全都是负面的。

上述数字显示非常重要的转变,而这种转变可能成为下届美国政府的头疼问题。面临多变的安全环境和强大并且傲慢的美国,北京越来越把美国看作自己成为亚洲强国的障碍。

在政府公告中、国家媒体、书籍和采访的故事中,美国经常被作为头号敌人。战略专家在军方的公开刊物《中国军事科学》上发表文章,公开探讨中国同美国开战的可能性,尤其是因为台湾问题。

人民解放军军官刘江嘉(音译)的文章说,新的军备竞争正在发展。战争距离我们已经不远。新的推论是他们相信美国不愿意看到中国强大,许多政治层面的官员都有这种看法。即使某些温和的学者也相信,尽管两国贸易去年达到950亿美元,中美今后十年还是要在亚洲摊牌。上海复旦大学军备控制专家沈定力(音译)说,中国公众对于美国的看法自1998年发生大转变。“美国被描写成对亚太安全的威胁。我们过去从来没有那么直接说出来,我想中国更加明显地准备同美国发生大的冲突。”

尽管除了部分军方的战略家之外,中国很少有人认为战争不可避免,但在中国安全思想和中美关心研讨会上,公开讨论同美国的冲突大量增加。

美国被看作在两大方面阻止北京实现自己的目标:同台湾的统一,以此结束150年来外国侵略的耻辱;控制南中国海的战略航道,亚洲石油大部分要通过那一航道。

尽管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中国把美国看作对手的观点,但领导层对于如何应付挑战却没有统一的观点。北京目前的政策是毛泽东五十年代政策的修正版。中国支持美国反对的许多政策,包括涉及伊拉克、伊朗、前南斯拉夫总统米洛舍维奇,以及人道主义干涉和道德不扩散等美国支持的重要政策。

从某些方面来看,中国对于如何处理美国问题的争论反映了美国对于中国的看法。美国争论接触与遏制中国,北京辩论同美国接触还是对抗。美国有把中国视为威胁的政治家、学者和政治助手所组成的“篮军”。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科学家李东思(音译)说,中国则有“红军”--在研究组织、军队和安全机构中反对美国的民族主义者。

国家关心专家史尹宏(音译)说,他们没有明确的方向感。“把美国作为威胁太简单。它没有回答如何处理美国的统治地位、如何处理世界民主化趋势、如何处理全球化、如何处理加入世贸组织后失去主权这些问题。”

中国对于美国的看法总是矛盾的:中国把United States这个名字翻译成为“美丽的帝国”,这是一种作法。但最近两年,大量的坏消息增加了中国对于华盛顿的怀疑。

北京对于美国的看法是由一系列事件而恶化的:北约扩张;美日在涉及日本周边地区联合行动方面加强防务协作;美国国会指控中国对于美国进行二十多年的间谍活动;朱溶基总理访问美国未能达成中国加入世贸协议。

此外,对于华盛顿讨论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和可能把导弹防御系统出售给台湾的问题,北京深感不安。1999年5月,北约轰炸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炸死三名中国记者,激怒中国,北京一直拒绝接受华盛顿关于误炸的解释。

上个月中国发表的国防白皮书说,“旧的、不公平、不合理的国际政治和经济秩序没有发生根本变化。某些大国(指美国)正在追求‘新的干预主义’,‘新的炮舰政策’和新经济殖民主义,它正在严重破坏许多国家的主权、独立和发展利益,威胁世界和平与安全。“

这一论述的核心是华盛顿同台湾的关系。白皮书说,华盛顿继续向台湾出售武器
是试图遏制北京的统一步骤。今年9月,五角大楼批准了对台湾出售价值13亿美元的武器,包括价值一点五亿美元AIM-120C先进的中程空对空导弹(AMRAAM)。

上述事件促使中国去年深刻辩论“和平与发展是时代的主要趋势”论断是否正确。由已故领导人邓小平提出的上述论断是中国经济改革的基础,中国据此将经济发展放在四个现代化之首,而把军事现代化放在最后。

包括蒙特雷国际研究所的梅迪洛斯(Evan Medeiros)在内的中国和美国分析家相信,尽管“和平与发展”观最终会胜利,但中国领导人现在更注意军事现代化--主要是由于同美国关系上的麻烦和台湾问题。

国内政治潮流夜发挥重要作用。北京的政治大师正在以民族主义取代共产主义作为新的国家意识形态,这造成一种不利于同华盛顿发展紧密关系的气氛。中国官员说,现在中国版本的政治正确要求对美国采取强硬态度。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教授袁鸣(音译)说,“我们现在有个说法,‘宁左勿右’。”吸取这种教训的高官之一就是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复旦大学的沈定力说,江泽民对于改善中美关系押注太大,但1998年同克林顿的高峰会不成功之后,他就受到削弱。“领导人作出最大努力,却被美国□了一个耳光。他们现在必须听军方的。”西方军事专家说,中国军事现代化项目目前集中在导弹、弹头运载系统和它们的准确性。中国也正在提高和扩张核力量;中国目前只有几十个核弹头运载系统,而美国有几千个。

10月31日,中国发射了第一套国产导航定位卫星,它可以改进导弹的精确度。中国一名军备控制专家说,那一项目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的十年规划关键任务之一。

中国的空军和海军也在升级。中国从俄罗斯购买了苏-27和苏-30战斗机,并正在自己生产苏-27战斗机。它已经接受一艘装备超音速反舰导弹的俄罗斯现代级驱逐舰,另一艘将很快交货;西方驻北京武官说,中国还将再购买两艘。

中国已经购买两艘俄罗斯制造基洛级潜艇,并计划再购买一艘。

不过中国的资源仍然有限,军事训练仍然相当原始。中国军事开支仅仅是美国的一小部分,同时中国军队要从事抗洪救灾、打击西藏和新疆的分裂势力等任务,这只能拖延它的现代化步伐。

中国国家安全部去年预测,中国和美国在综合国力方面的关键指标差距今后35年将进一步扩大。

此外,中国领导人最近几个星期警告军方不要偏离共产党经济发展为中心的路线。最近在半公开的论坛上军方为了扩大国防预算而增强危机意识的作法受到批评。朱溶基总理上个月说,中国将尽一切努力和平解决台湾问题。

中国国际事务专家说,下任美国政府同中国打交道的方式将对中国的行为产生重大影响。“美国既不用害怕,也不用紧张。说到底,美国对中国的影响要比中国对美国的影响大得多。”
(http://renminbao.com)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0/11/15/6211.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江泽民怒斥香港记者全文实录 (65,359次)

2. 李洪志先生和他所倡导的“真善忍” (41,535次)

3. 一九八九年江泽民上台前后纪实 (39,737次)

4. 政治小笑话:朱熔基与江泽民 (36,742次)

电视图片:江泽民怒斥记者原形毕露
5. 电视图片:江泽民怒斥记者原形毕露 (36,603次)

6. 江泽民病情的进一步报导 (33,687次)

7. 江泽民病情的追踪报导(3) (32,017次)

8. 江泽民笑话三则 (31,425次)

江泽民新传(搞笑版)
9. 江泽民新传(搞笑版) (30,370次)

10. 江泽民与李鹏,推牌在即? (29,972次)

11. 小笑话两篇:乔石与江泽民 (29,785次)

12. 民主统一中国 粉碎战争阴谋 (29,361次)

13. 梁新:惧乔石东山再起 江泽民先整其子 (28,028次)

14. 梁新:从伍绍祖复出再看中央内部的权力争斗 (27,441次)

漫画:江泽民示范NAIVE
15. 漫画:江泽民示范NAIVE (27,278次)

16. 【特别报导】江泽民身患离奇绝症 中南海倒江气候可望形成 (26,705次)

17. 幽默:李瑞环与江泽民 (26,517次)

18. 江泽民怒斥香港记者意味着什么? (26,448次)

19. 梁新:为何赖昌星一日不杀 江泽民寝食难安 (26,144次)

20. 饭后笑料:江泽民的英文好棒 (25,085次)

21. 梁新:为何赖昌星的电话让江泽民不敢轻举妄动 (24,773次)

22. 并非空穴来风 江泽民已为垮台准备后事 (24,771次)

23. 小幽默两则:江泽民和老帅们,江泽民和乔石 (24,347次)

24. 处死成克杰的幕后政治阴谋 (24,324次)

25. 李瑞环访港暗露江泽民垮台玄机 (24,232次)

26. 东北王林彪之谜 (23,279次)

27. 远华案越揭越黑:贾庆林终于「婉转」承认涉案并请辞 (21,904次)

28. 乔石同志29日亲临天安门广场体察民情 (21,421次)

29. 其人其事──罗干小档案 (21,274次)

30. “龙的传人”究竟是什么意思 (20,450次)

31. 抿嘴一笑:江绵恒笑话两则 (20,116次)

32. 小幽默:江主席尝出来了 (19,935次)

33. 官场必读:江泽民不肯“下台”剪彩 (19,687次)

34. 新派武侠系列:大闹紫禁城之十曾府夜话 (19,562次)

35. 江泽民怒骂香港记者不够水平兼且天真 (19,218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