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揭露米洛舍维奇独裁所付出的代价
 
【人民报17日讯】美国之音16日詹姆斯波斯尼亚报道,题为:牺牲双腿揭露战争罪行的记者

波斯尼亚《独立新闻报》日报编辑卡潘亚曾经就塞尔维亚战争嫌疑犯以及他们与贝尔格莱德米洛舍维奇政权的关系在报纸上刊登了一系列的文章。当时,他也明白这样作可能会带来的后果,但是,当几乎两公斤重的烈性炸药炸毁他的汽车,炸断他的双腿的时候,他并没有想到后果会是这样的。下个星期二,卡潘亚将因为他的出色工作在纽约接受[保护记者委员会]的表彰。在他即将前往美国的前夕,美国之音记者詹姆斯在波斯尼亚巴尼亚卢卡市卡潘亚的办公室对他进行了采访。

*揭露战争罪行险些丧命*

《独立新闻报》的办公室很容易找到,它位于巴尼亚卢卡市一栋不起眼的大楼的一层楼上。这栋楼又位于离市中心只有几个街口的一条安静小街上。我到的那天,办公室的大门是敞开的,门口有一个人在接电话,他同时也当接待员。我看不到明显的特别安全措施,来保护卡潘亚这样一位曾经遭到极端暴力攻击的人,而且他现在仍然是攻击的对象。

工作人员把我带到一个普普通通的办公室。卡潘亚在那里招呼我进门,跟我热情地握手。我问他,在波斯尼亚作一名新闻记者是什么感觉。卡潘亚说:“很艰难,但是很意思。我以前不知道干这一行有多么危险,但是我这种人就喜欢迎接挑战。我们的报纸刊登了一系列有关我们自己人当中一些人犯了战争罪行的文章之后,我估计自己会因此受到很大的压力。呆在办公室里,我们曾感到这个国家的穆斯林人、克罗地亚人和塞尔维亚人都不是凶狠暴烈的人,因此我们以为,报道有关我们当中某个民族的一些人犯了战争罪是可以作的一件事情。因为我们并不允许别的人代我们说话。尽管如此,我还是作好了准备,我估计可能会有人威胁我,对我进行人身攻击,把我打一顿,这样一类的事情。但是我没有料到有人想要我的命。”

*米洛舍维奇是幕后凶手*

卡潘亚心里很清楚是谁想要杀他:“是米洛舍维奇,他的太太米拉,还有他的一些助手。”卡潘亚说,他还清楚地记得自己受到攻击那天的情景:“那天,我和几位朋友到一家叫拿破伦的咖啡店喝咖啡,随后我准备返回办公室。我本来是打算走回去的,但是经过我的汽车的时候,我感到某种不可言状的力量驱使我考虑不要步行回去,而是开车回办公室。于是我就钻进了车子,启动了引擎。就在这时,我好象猛然听到一声爆炸。其实我当时什么也听不到,可是剧烈的爆炸震撼了整个城市,然后我看到自己的一条腿跑到了身边的座位上。”

卡潘亚设法出了汽车,开始大喊救命。他当时知道自己负了重伤,因为他摸了摸胸口,却什么感觉也没有。那天傍晚,在好几个小时的急救外科手术之后,卡潘亚才明白自己的两条腿都被炸断了。

*谋杀吓不退自由斗士*

在巴尼亚卢卡市的医院里住院将近一个月之后,卡潘亚按计划将被送往维也纳接受进一步的治疗,但是在离开之前,他要求人们先把他带到巴尼亚卢卡的市中心。卡潘亚说:“我只想到这个城市的中心去,想要人们看到我没有了双腿。不同年龄的人都走了过来,说一些支持我的话,为我打气。那是我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刻。”

卡潘亚险些丧命的事件过去快一年了,如果憎恨他的那些人以为这件事会阻止他讲话,那么他证明那些人错了。事实上,卡潘亚反倒在增加他的新闻报道活动。现在,他办了一个杂志和一家电台,他的《独立新闻报》现在也成了波斯尼亚唯一的全国性报纸。11月21号,[保护记者委员会]将在纽约市举行的年会上向卡潘亚表达他们的敬意。(http://renminbao.com)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0/11/17/6282.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江泽民怒斥香港记者全文实录 (65,359次)

2. 李洪志先生和他所倡导的“真善忍” (41,535次)

3. 一九八九年江泽民上台前后纪实 (39,737次)

4. 政治小笑话:朱熔基与江泽民 (36,742次)

电视图片:江泽民怒斥记者原形毕露
5. 电视图片:江泽民怒斥记者原形毕露 (36,603次)

6. 江泽民病情的追踪报导(3) (32,017次)

7. 江泽民笑话三则 (31,425次)

江泽民新传(搞笑版)
8. 江泽民新传(搞笑版) (30,370次)

9. 江泽民与李鹏,推牌在即? (29,972次)

10. 小笑话两篇:乔石与江泽民 (29,785次)

11. 民主统一中国 粉碎战争阴谋 (29,361次)

12. 梁新:惧乔石东山再起 江泽民先整其子 (28,028次)

13. 梁新:从伍绍祖复出再看中央内部的权力争斗 (27,441次)

漫画:江泽民示范NAIVE
14. 漫画:江泽民示范NAIVE (27,278次)

15. 小笑话:中美俄三巨头汶莱拜见上帝 (27,010次)

16. 幽默:李瑞环与江泽民 (26,517次)

17. 江泽民怒斥香港记者意味着什么? (26,448次)

18. 梁新:为何赖昌星一日不杀 江泽民寝食难安 (26,144次)

19. 饭后笑料:江泽民的英文好棒 (25,085次)

20. 梁新:为何赖昌星的电话让江泽民不敢轻举妄动 (24,773次)

21. 并非空穴来风 江泽民已为垮台准备后事 (24,771次)

22. 小幽默两则:江泽民和老帅们,江泽民和乔石 (24,347次)

23. 处死成克杰的幕后政治阴谋 (24,324次)

24. 李瑞环访港暗露江泽民垮台玄机 (24,232次)

25. 东北王林彪之谜 (23,279次)

26. 梁新:江主席身边的“导弹”越来越捣蛋 (22,233次)

27. 远华案越揭越黑:贾庆林终于「婉转」承认涉案并请辞 (21,904次)

28. 乔石同志29日亲临天安门广场体察民情 (21,421次)

29. 其人其事──罗干小档案 (21,274次)

30. 江总又有出色表演 (20,484次)

31. “龙的传人”究竟是什么意思 (20,450次)

32. 抿嘴一笑:江绵恒笑话两则 (20,116次)

33. 小幽默:江主席尝出来了 (19,935次)

34. 官场必读:江泽民不肯“下台”剪彩 (19,687次)

35. 新派武侠系列:大闹紫禁城之十曾府夜话 (19,562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